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1日> > 总第2412期 > A07 > 新闻内容
“诚信妈妈”种田还债令谁羞愧
新闻作者:晓舟同志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晓舟同志
  日前,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一条发生在苏北大丰市的新闻:三年前老伴去世儿子病故,接着儿媳又出走,年过七旬的农村老妈妈单德凤,带着两岁的孙女艰难地生活着。尽管如此,单妈妈坚持用自己的双手在农田里劳作,并将地里长出的玉米、大蒜卖钱还债,当年儿子生病时借下的数万元债务现已基本还清。
  这位被央视誉为“诚信妈妈”的故事,是-个值得令人仰视的社会亮点。她的思想境界和诚信行为,无异于给全社会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课。因为,在道德日渐滑坡、诚信严重缺失的当今社会,我们见到的负面事例,实在太多太多。
  笔者有位朋友开了个家庭式小工厂织玻纤布,小打小敲惨淡经营。他先后欠给南通一个姓丁的老板一万多元产品,一年后听说那老板出了车祸,便匆忙赶去向接班的小丁老板要钱。丁老板的儿子西装革履有模有样,但说出的话没半点人味。他说“我不差你的钱”,并指着其父骨灰盒说:“他欠你的债,你跟他要钱。你把这东西搬回去抵债,我也没意见。”
  这几年欠债“跑路”的老板不少,今年春节在苏州某景区,我遇到一个家乡的出逃者。承蒙他高抬,执意请我吃饭。那顿饭,菜肴加烟酒,少说也值四五千元。我十分不解:“听说你的企业经营上好像有些困难,干嘛还要这么铺张?”他酒后吐了真言:“这你就不懂了吧,吃顿饭算什么?像我这样跑出来的人,谁不带上够自己混下半辈子的钱?”噢,原来他们活得还是比普通人潇洒,只是苦了债权人。
  莫道民间刁民多,且看某些官家又如何。收了那么多年“养老保险金”,也一直承诺人们满60周岁可以领取退休工资在家养老,可当发现养老基金有了缺口之后,便抛了个“延迟退休”损招,让年老体衰的“老马”继续拉车,让本该退休的自由职业者不但到龄拿不到钱,还得继续再缴“养老保险金”,诚信何在?
  人们也经常看到某些有官家背景的老板动不动就破产,其实这是在做游戏。因为只要是政府批准法院宣判破产的企业,便可以把银行贷款一抹了之,把客户债务赖得一干二净。这种人往往赖掉旧债改头换面办新厂,再想办法借贷融资,稍不如意再“通关节”破产。赢家总是他们自己,吃亏的永远是别人。
  76岁的“诚信妈妈”虽是一位农村里的贫困孤寡老人,但她做的事一点不含糊,说的话也很有理:“做人得凭良心。人家的钱也是用血汗换来的,不能不还。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因此她宁可自己省吃俭用,却要“卖玉米得五百还五百,卖大蒜得一千还一千”,积少成多年年还钱,终于填平了债窝。
  单妈妈面对苦难选择坚强,用自己的行动为“诚信”二字作了最好的诠释。在她的诚信品德面前,那些把自己幸福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所谓老板、专家、精英们,难道不应该感到羞愧难当无地自容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