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1日> > 总第2412期 > A03 > 新闻内容
“扒光女儿衣服”再证“中国式教育”之弊
新闻作者:张西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张西流
  2月17日,“男子当街脱光女童衣服将其强行拖走”的网帖被大量转发。该帖图文并茂地称,四川宜宾县城一男子在下着雨的大冷天将一女娃上衣强行脱掉,并当街拖行。网友纷纷表示要“人肉”出当事男子。男子为何强行扒光女童衣服?男子虐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2月18日《华西都市报》)
  女孩不听话,父亲居然采取扒光衣服、当众拖行等极端“管教”方式,这种来自家庭的虐童行为,称其为“中国式教育”,一点也不为过。因为目前不少家长对这种惩戒方式大加赞赏,认为这样既惩罚了孩子的不良行为,又唤起了孩子的羞耻心,可谓是一举两得。殊不知,这种“中国式教育”,已涉嫌违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未成年人。”
  特别是,这种“中国式教育”是对孩子人格尊严的极不尊重,将会造成他们强烈的逆反心理,使他们的身心健康严重受损。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模仿性强,可塑性也比较强,更容易酿成不良的习惯。这时候,家长要采取循循诱导、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同时,要依靠学校和社会的齐抓共管,共同帮助未成年人慢慢改掉不良习惯。如果采取体罚、打骂等“激进”的管教办法,不但达不到让孩子改掉恶习的目的,反而对孩子未来的身心、人格、情绪发展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
  问题是,对于这种常见的家庭虐童行为,法律显得很无奈,目前仅停留在这种做法是否妥当、是否值得效仿的讨论和争议的层面上。比如,之前发生的“虎妈”、“狼爸”等事件,人们只关注该不该学他们,而忽略了他们的行为对未成年人身心的伤害,更没有考虑到拿法律的标尺去衡量,以至于“虎妈”、“狼爸”之类的“名人”层出不穷,家庭虐童事件时有发生,受虐待的儿童也难以逃出虎口,得不到应有的救助与保护。
  当父母的“狼性”挣脱亲情的束缚,当家庭教育开始蔑视未成年人的人格和权利时,敬畏法律,维护未成年人的基本权益,显得尤为重要。以家庭虐童为代表的“中国式教育”,造就不了有用之才。相反,在家庭暴力中长大的孩子,难免会存在懦弱、胆怯、甚至自闭等心理缺陷,势必会影响其今后的人生。特别是,家长对孩子进行体罚、打骂等,是法制观念缺失的一种表现,更是一种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应予以坚决制止和惩戒。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