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4日> > 总第2409期 > A08 > 新闻内容
被遗忘的常识>>
新闻作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牙齿可能受了冻
  虽说现在已经立春,但经过了一个暖冬的人们却丝毫没有感受到春天的暖意。天冷外出,我们都会护手、护脚、护关节,然而,牙齿的防冻你注意到了吗?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李健提醒,有些口腔疾病很可能是冻出来的!气温骤降,不想牙痛的女性可得好好照顾自己的牙齿。
  “气温低,环境干燥的季节,容易引起人体生理的微妙变化,使机体抵抗能力下降,气候变化又会产生或诱发并加重一系列的口腔疾病。”李健介绍,天气寒冷,很多家庭不注意室内通风,空气中的细菌容易进入呼吸道造成感染。另外,身体受凉后免疫力下降,也容易感染疱疹性咽颊炎、唇炎等疾病。
  为此,李健建议,气温较低的环境下,女性首先要避免强烈的冷热刺激,预防因干燥和细菌感染而诱发牙周炎、牙龈出血等病症,如果是冷热交替频繁,牙痛的发生率更会大大提高。其次,最好采用温热水漱口。牙齿对温度有耐受性,通常低于10℃或高于50℃牙体就会有反应,如果它接触的空气或水温长期超出耐受值,就可能导致牙髓病变。此外,冷天常饮茶也是一种保护措施,不仅能提神养生,还有增强牙齿对龋病的抵抗力。

节后注意:那些身体不应该发出的响声
  春节长假刚刚过去,不少人还处在假期的畅快感中。殊不知,自己在身处一个安静的环境中时,仔细聆听,却能听到自己身体发出的奇怪响声。这时,你可别小看了这些响声,人体内这些不该有的“噪音”或许正在提醒你,健康亮起了“红灯”哟!
  耳鸣。用手捂住耳朵,你会觉得耳朵里嗡嗡作响,这是因为外界嘈杂的声音被阻隔,让你听到了耳旁组织的血流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显微外科主任戴海江教授介绍,假期里长期K歌、泡吧,甚至喝酒、晚睡等生活习惯直接导致了耳鸣的产生。耳鸣不但影响听力,干扰正常睡眠,还会引起焦虑、烦躁或抑郁等一系列精神问题。此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也可使微循环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耳鸣。所以,出现耳鸣,一定要好好检查身体。
  磨牙。睡觉时牙齿咬得咯吱响,醒后面部肌肉紧张、酸痛,并伴有头痛,如果你有此症状,很可能患上了“磨牙症”。出现磨牙,可得注意胃肠功能是否紊乱,因为假期里的你,很可能有过暴饮暴食的习惯。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李健建议,如果经常磨牙,可在睡前用毛巾热敷上下颚,能松弛咬合肌肉,尽量放松自己,适当做体操、泡热水澡、听轻音乐等。
  打嗝。假期寒冷,我们在受寒、饱餐、吃饭过快等刺激后,膈肌会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呃儿”个不停。四川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常玉英介绍,连续出现打嗝可能预示胆囊炎、消化道溃疡等疾病。如果超过24小时还在打嗝,且睡着还不停止的人,多是疾病缠身。
  关节响。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孙伟介绍,关节容易响并非好事。如果关节经常弹响,且伴有疼痛和活动障碍则要注意了,可能是腱鞘炎、滑囊炎、半月板损伤等骨关节疾病。节后一定要多做运动多补钙,强骨健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