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4日> > 总第2409期 > A08 > 新闻内容
营养专家们的新年饮食计划
新闻作者:特约记者瞿晟记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伊始,每个人都会许下新年愿望。有人希望在事业上有所突破,有人祈祷家庭和睦、感情顺利,这时可千万别忘了列个健康愿望表,规划好2014年的健康。近日,“2014,我健康,我承诺”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不少国内权威的营养专家都给自己订下了健康计划。
  每天5—6杯水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许多人只有渴了才会想起来喝水,长此下去,人体的膀胱、肾、心脏都会受损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除了食物中的水分,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最少喝水1200毫升。若按照250毫升一杯来换算,每天至少该喝5杯水,气温高、空气干燥时及运动后应该适量增加饮水量。
  认真吃早餐,尽早吃晚餐
  北京营养师协会副理事长王琳:一顿好早餐必须要有淀粉类食物,比如面包、粥、面条等,还要包括牛奶、豆浆、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和富含纤维和维生素的果蔬。很多人往往拖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吃晚餐,长期如此,很容易伤胃和导致肥胖。建议晚上7点之前就吃完晚餐,口味要清淡一些,注重粗细搭配,多吃蔬菜和粗粮。
  每餐七分饱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七分饱是指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只要饮食多样化,吃七分饱可以保证营养摄入,长期坚持,不仅有助控制体重,还有利于头脑清醒。要想做到七分饱,吃饭就要细嚼慢咽。
  减少在外就餐
  北京营养师协会秘书长刘兰:餐馆的食物往往过油、过咸,安全也不是特别有保障。2014年,请大家减少在外就餐,尽量回家吃饭。若必须在外就餐,最好少喝酒,避开高油煎炸菜肴,先吃主食,多吃蔬菜和豆制品。
  每天坚持吃坚果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员谭莉:身体健康离不开坚果食品,而核桃、腰果、瓜子等都是需要补充的。以往由于不喜好核桃的口感,经常不吃。而在新年,给自己定下计划,每天要吃1—3个核桃。因为它是最健康的坚果之一,有利于降低血脂,预防多种疾病。
  每天坚持喝150—200毫升酸奶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刘坚:酸奶有利肠道健康,能帮助消化,缓解便秘等。对于女性而言,它是最好的美容品。往年因为偷懒,喝酸奶的量远远不够,所以新年里,首先要做的健康计划就是多喝酸奶,延缓器官和皮肤的老化。
  每日必吃豆制品
  国家二级营养师夏群英:经常吃甜食,影响了对其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食物的摄入,所以总感觉营养缺失、体重上升。因此,用豆制品代替甜食是很重要的健康计划。豆制品利于吸收,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对肠道等身体器官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