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4日> > 总第2409期 > A11 > 新闻内容
消除节后积食,山楂片不可多吃
新闻作者:文/珊玖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的寒暑假都被很多家庭视为替孩子“养身助长”的时机,再有了春节的“加持”,家庭餐桌上自然是极尽丰盛。可如此大鱼大肉了一段时间后,某天,孩子突然不爱吃饭了,甚至出现饱胀、厌食、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这该如何是好?
  往往在这个时候,家族中的长辈会站出来胸有成竹地指出孩子是“积食”了,并建议“多吃些山楂糕、山楂片”。出于“食品总比药品副作用小”的认知,加上酸酸甜甜的孩子也爱吃,于是,山楂制品被很多家庭奉为为孩子健胃消滞的“法宝”。
  应该说,山楂有开胃功效是具备一定中医理论依据的。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能消食健胃、化滞消积,尤其对肉食积滞效果好。常用的开胃健脾中成药如“山楂丸”、“焦三仙”等都离不开它。
  但家长过多地买山楂类食品给小孩吃并不可取。因为山楂里有机酸含量高,会加重泛酸症状,容易刺激到幼儿尚且娇嫩的肠胃;且含糖量高,处在换牙期的儿童也不宜多吃,以免损伤牙齿。
  对于消化不好的孩子,最好的办法是敦促其平时多运动,并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如确实需要食用山楂,建议家长别偷懒,将生山楂10克、炒麦芽10克用水煎服后给孩子服用,1-2次/日,这比吃山楂类零食要更为健康,但待其胃口转好后就要停止喂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