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14日> > 总第2409期 > A11 > 新闻内容
聪明妈妈不会让孩子用“傻瓜机”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你家孩子有没有收礼收到手软?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玩具、衣服、零食这些早已经不稀罕,就连送给孩子的礼物也开始讲究起功能性和科技含量来,这便直接导致了各品牌点读机的热销。
  可“哪里不会点哪里”就真能达到“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的效果吗?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婴幼儿及青少年行为心理学专家陈禾的观点或许会令不少笃信广告宣传的家长跌破眼镜——他提出,点读机将“可能让孩子放弃学习,不再有求知欲望”。那么,怎样才能充分发挥点读机的功效又尽量避免负面效应呢?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市场调查>>
  千元左右最为畅销
  3月9日,记者走访长沙市内多家商场的数码柜及书店的点读机、学习机专柜发现,目前市场上较常见的点读机、学习机有不下10个品牌,售价从数百元至3000元不等。其中点读机主要针对低龄儿童及小学生,中学生则是学习机的主要受众人群。
  “春节前后一直卖得很好。”某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据她分析,节前的消费群体多为买来送礼,而节后主要是家长买给自己开学在即的孩子。各种价格档次中,“800-1200元左右的最受欢迎——送礼够面子,自用也算实惠。近几天每天都能卖出十几台!”
  家长最爱的“电子家教”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围在柜台前的家长,发现除价格外,家长们最为关注的要属点读机的语言教育功能。其中,小学生家长主要希望能有益于孩子学好英语尤其是口语,一位黄姓中年男士的话颇具代表性:“我和孩子他妈工作都忙,加上当年那点外语底子早还给老师了,没时间辅导也不敢随便辅导孩子,只好请个‘电子家教’回家。”家有低龄幼童的父母则希望孩子能在点读机的帮助下加强日常会话水平,以及对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形成记忆。
  黄先生的儿子在长沙市砂子塘小学上三年级,“听他说班上一多半同学都有这个(指点读机)——既然差不多是‘标配’了,咱家孩子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不?”

用户吐槽>>
  花费近千元,买回个“傻瓜机”
  “将近一千块钱的东西,只用了不到两个星期!”在长沙打工的怀化女孩王蓉一脸气愤地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控诉。
  原来,去年10月,王蓉花费近半个月工资给念小学五年级的妹妹买了台点读机,希望能以此替代文化程度不高的父母辅导妹妹学习。今年春节假期里,她无意中看到妹妹打电话找同学求教一道数学题,便随口问道:“给你买的点读机上应该有很多解题方法啊,干吗还去问同学?”没想到妹妹竟回答说:“那就是个‘傻瓜机’!开始还觉得有点用,后来发现里面的知识点讲解太简单了,完全达不到考试要求——我用了两个星期就再没用过了!”
  王蓉不信,拿起点读机与妹妹的课本对照着看,果然发现很多知识点都只是简单地重复教材上的内容,她拨通售后电话要求对内容进行重新下载,得到的答复竟是“再下载也是差不多的内容,只是版本不同而已”。气愤之余,王蓉不忘“警告”身边的朋友、熟人:“聪明家长是不会让孩子用那种傻瓜机的!”
  新鲜劲一过,点读机变游戏机
  李女士家的点读机算是“计划外消费”。那天,母子俩逛商场路过数码柜时,被热情的促销员拦下,非要小家伙去体验一下她们公司的新产品,“结果孩子一玩上就不肯走了,非得要买”。
  如愿买回家后,最开始,孩子兴趣很大,一有课堂上没听懂的内容就搬出点读机自学。可一段时间后,李女士越来越觉得孩子有些“形迹可疑”了:常常对着点读机老半天一动不动,一旦有人靠近,就马上藏藏掖掖……
  有次,李女士估摸着该对点读机更新些内容了,结果打开一看,竟发现全是游戏,而学习内容已被删得所剩无几。李女士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她的“拷问”下,孩子承认班上很多同学都把点读机当游戏机用,“说是具有隐蔽性,上课时玩也不易被老师察觉”。
  小心!点读机里可能错误百出
  据《经理日报》报道,广州市天河区某家长给两个孩子各购买了一部品牌不同的点读机,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对同一英语单词,两台点读机的发音竟然大不相同!到专柜一问,两家都称自己的产品“与教材同步,发音权威、准确”——最终家长只能有请资深英语老师做出“裁决”。考虑到这类错误极易误导孩子,“现在,点读机在我们家已经成了摆设”。
  北京市海淀区的张先生花698元购买了一台知名品牌点读机,又遵说明书所示从网站上下载了所谓正版教材,事后却发现儿子背诵的内容和课本不一样!一检查才知道,原来点读机把 “黑眼圈”念成了“黑眼睛”、“天高对地阔”念成了“高山对地阔”。

各方声音>>
  “我认为点读机不适合幼儿用的原因有:①湮灭了孩子观察、辨认、思考、理解的整个体验学习的过程,没有了阅读,也就没有了主动认知的需求和学习能力。②容易养成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习性,孩子会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③可能导致失去思考力、表达力和与人交流的能力。”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婴幼儿及青少年行为心理学专家陈禾
  “虽然电子产品软件具有互动性与教学性的特点,可毕竟无法取代传统的教育模式和人际交流方式。这是因为单向的信息灌输容易对想象力、创造力、思考力带来限制,且合作精神、勇气、同情心等素质都需要在真实的人际交往中逐渐培养,而频繁的‘人机交流’恐会让孩子变得孤单、冷漠。”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
  “新型教育产品的出现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某些方面可以帮助到孩子。但任何时候、任何程度的高科技产品都替代不了亲子之间的爱的交流、爱的互动,故家长们一定不能用高科技产品来代替自己的职责。科技产品必须是在适度的范围内被家长科学、合理使用和利用。”
  ——江苏省镇江市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张碧云
  “一些学生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讲,正是由于想着有点读机作为课后‘补救’。但其实他们想错了,点读机只是一种辅导工具,不可能取代课堂上老师的教学,其最为显著的缺陷之一就是无法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因材施教。因此,商家把点读机宣传为‘万能的家教老师’是种极大的误导。”
  ——衡阳市衡东县珍珠中心学校教师李文科
  “点读机的技术壁垒在于版权,且翻译和发音还在不断研究中,不能做到百分百的准确。而目前点读机行业的确存在过度宣传现象,透支了消费者的预期。”
  ——深圳市华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宝军  专家观点>>

除了花钱,还要费心——
  用好点读机,一点都不“So easy!”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证“心灵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颜屹嵩认为,点读机作为一种学习辅助工具,其最大特点是可依据学习进度更新教学内容,且集各家之所长,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消化吸收知识,并对学龄孩子起到一定的课外辅导作用。
  但另一方面,点读机毕竟只是一种辅助工具,是为孩子的学习服务的,而当下很多家长和孩子却被其“绑架”,过分依赖它的作用,这是不对的。尤其是有部分急功近利的家长,将点读机视为快速提高孩子成绩的“撒手锏”,或者是认为把孩子的课后时间托付给这位“电子家教”后,自己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这两种心态都是绝对不可取的。
  颜屹嵩称,用好点读机,关键是要“扬长避短”。比如生动有趣的多媒体教学方式正是其所长,家长在督导孩子使用点读机的过程中,可有意识地充分运用这种技术手段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但同时,单向式的信息灌输方式是其所短,在一些自制力差的孩子身上还可能发生“舍本(学习功能)逐末(游戏功能)”的情况,这就更要求家长不可“缺位”,至少要做到能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

女报支招>>
  合格点读机这样甄选
  显然,为孩子挑选到合格产品是规避点读机使用不当带来负面效应的第一步,以下四个方面是一定要考量到的:
  一、看发音是否标准。中国孩子学英语就怕学成“中国式英语”或“方言英语”,因此家长在选购点读机时一定要注意发音的准确性,最好选择由专业外籍人士录音的产品。如果家长自身不谙英语,分不清发音好坏,建议可查看该产品有没有国家权威英语机构的语音认证。一般来说,有语音认证的点读机无论在发音准确性还是可模仿性等方面都要好一些。
  二、是否采用版权教材。点读机是一种高度依赖教材的电子产品,若教材不权威、不同步将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所以,家长在选购时一定要查看该产品是否有主流出版社的授权牌或授权认证。
  三、是否为真正的MP3音质。真正MP3音质最大的好处在于清晰、圆润,同样的内容,采用MP3格式的声音会比普通格式好很多。
  四、是否为正规品牌。大品牌资金、技术实力雄厚,在产品开发、生产方面的投入是小厂家无法企及的,因此产品质量大多更有保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