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8日> > 总第2407期 > A09 > 新闻内容
假期,你可能被智能手机“绑架”上班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天天地数着日子过,终于熬到公司放春节假了,我猜,你现在的心情一定是各种欢乐各种嗨皮吧,心也早已飞到九霄云外去了吧?一次浪漫的长途旅行、一场如期而至的好友聚会、一段轻松惬意的乡下小住、亦或是老老实实在家宅着……想想都激动啊!工作?有多远闪多远吧,苦逼了一年谁不让我省心过个年我跟谁急!不过,如果你真以为一放假老板就管不着你了,那只能弱弱地送你一句话:“伙计你这么拽,你老板知道不?”离开了办公室,住到了偏远乡下,你真以为你就有足够的借口跟工作说ByeBye了?太OUT了,看吧,人家广告早就喊出了“智能手机,让移动办公‘嗨’起来”。话说,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发邮件、传照片、文档操作、在线会议……之前的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了,移动办公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智能手机持续快速增长,2013年1~10月出货量达到3.48亿部,同比增长178%。白领们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于是乎有人开始吐槽了:“假期就是换个地点加班而已。”

被智能手机搅乱的假日聚会
  “催,催,催,跟催命一样,不知道我休假吗?”王萌是农业银行的行政职员,正在休年假去外地旅游的她却依旧摆脱不了工作的“折磨”,领导时不时就会打电话过来问这个表格那份文件。以前王萌总会以在外地不方便查看文件为由拒绝一切工作要求,可是自从她两年前换了苹果手机,她便没办法拒绝了。
  “小王,我现在转发份文件给你,很着急,你尽快帮我处理一下。”又是领导的工作电话,“不好意思,主任,我现在在车上没办法帮你弄,可以等周一上午不?”王萌其实在家,但她就是不想休息时间被工作占用,“你的苹果不是可以收发邮件吗?”经过这一说,王萌便再也没理由拒绝,哪怕是人在国外。
  在她看来,自己的生活已经完全被工作“绑架”了,作为一个行政人员,她几乎得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领导如果在晚上10点以后打电话找不到她,第二天就肯定会挨骂。而且,更让她恼火的是,以前老板打电话过来可能只是确认一个什么事情,现在就慢慢演变成文件处理,一弄就得好几个小时。“有时候看着手机里的文件传输,我真的想把手机砸了。”
  有一次周末,王萌的好几个姐妹从外地过来玩,就在大家兴高采烈吃着饭的时候,王萌的手机响了,是领导的电话。为了不扫大家的兴,王萌心想豁出去了所以就没有接电话,没想到后来领导隔几分钟就打电话来,五六个电话后王萌怕领导真有什么十万火急的事,就只好心不甘情不愿地接了。结果,是要她确认一份客户名单,领导的邮件一下就过来了,王萌只好看着其他人谈天说地,自己一个人苦逼的坐在角落里核对客户信息。等到全部做完已经10点钟了,王萌的那些小伙伴们也都要各自赶回宾馆了。“一场期待已久的聚会结果就这么被毁了!”现在说到这事的王萌还一肚子的火。她说,“现在想想,以前那种小手机还真挺好的,虽然没那么方便,但至少不用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办公。”

进了景区,却只能拽着手机办公
  贺朝林是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我的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在他的印象中,不论哪个假期,他的生活永远是被工作占据着。作为销售人员,只要老板或者是客户有需要,不管是不是在工作时间,他都必须立刻处理。“自从手机可以处理文件、发邮件等功能后,任何地方都会成为我的办公地点。”
  销售会经常和数据、客户信息打交道,为了及时了解市场行情,贺朝林的老板经常会在周末和客户见面,如果老板临时需要某份数据,他就会打电话找贺朝林要。“我一般周末就回老家了,以前要是没有智能手机,家里也没有网络,所以再急的事情也要等到周一或者是到家之后,现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都能办公了,所以老板要求第一时间完成的工作也没办法推脱了。”
  为了这些事情,贺朝林的妻子都和他吵了好几次了。有一次,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去南岳爬山,车刚开到山脚,贺朝林便接到了老板的电话要他紧急处理一份合同。贺朝林接完电话很失落的跟妻子讲自己没时间爬山了,他在车子里面等他们母子,听到这话的贺朝林妻子当时就发火了。这样的情况,贺朝林以前也经常在和亲朋好友看电影、吃饭的时候遇到。“唉,没办法,你在职场混就必须要随时听老板的指示,我也不想这样子。”
  如今,快要过年了,虽然公司已经放假了的贺朝林每天却依旧要用手机处理一堆的工作。“我老板其实已经去国外陪客户度假了,可还是‘阴魂不散’的远程遥控着我。希望过年的时候他能让我痛快地打几天的牌,喝几次酒。”贺朝林说这话的时候很无奈地叹了口气。

假期,员工可对有些事情说不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杨曦认为,智能手机给假期造成的困扰需要一分为二来看。“智能手机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彼此间的沟通效率,让我们随时随地可以方便交流和沟通,如果真有突发状况也不一定去办公室处理。但是另外一方面它的方便也会变成一种负担。”杨曦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智联招聘2013年的调查中,对“员工未来三年的职业规划目标”的数据统计发现,“获取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成为职场人的首要目标。可见,如今巨大的社会压力以及工作压力给职场人带来了严重的失衡,不得不说智能手机也是诱因之一。“当我们在逃离8小时工作之外,需要有一个放松、不受干扰的私人空间,而这时候工作如果找上门,会让人变得焦虑不安和急躁。”
  那么职场人士应该如何应对?在杨曦看来,职场中人可就事件的重要程度敢于说不。对于员工来说,加班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很多临时且重要的事情,因此,需要理解和体谅公司。但是对于一些非重要紧急事件需要学会拒绝,这也是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态度。
  杨曦提醒广大企业,需要就此多体谅员工,随时随地的办公带来的干扰会严重影响员工的私人时间,给员工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员工不是机器,员工休息的权利不仅有法律的保护,也需要得到企业的尊重。毕竟企业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员工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