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8日> > 总第2407期 > B06 > 新闻内容
近旁的一棵木棉
新闻作者:韩松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个人的相处形态有许多种,舒婷的诗《致橡树》描绘过其中一种:“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不是藤萝,不是菟丝,而是——树,是志同道合、身家对等的伙伴。
  2009年10月16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宣布,2010年1月1日起,103岁的邵逸夫将退任公司行政主席职务,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这一决定生效后,身为集团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的方逸华,以76岁高龄执掌大旗,在“近旁木棉”的角色上,又迈进一步。
  她是广东省南海人,生于上海,原名李梦兰,年少时就到东南亚登台,17岁时,在登台表演时,遇见了年长她27岁的邵逸夫,后者非常欣赏他,只是,邵逸夫已经和发妻黄美珍结婚,于是,方逸华随邵逸夫到了香港,成为他的“平妻”。
  此后,方逸华还在继续她的歌手生涯,陆续出过好几张唱片,在钻石唱片为她出的英文歌唱片封套上,有这样的介绍文字:“她除了有娇艳如花的美貌之外,兼具了江南佳丽底温婉妩媚的风姿……蒙娜(方逸华英文名)小姐有三种爱好:她最喜欢的当然是唱歌,兰闺静寂,她每喜以听名曲 (唱片) 自娱,而闺中相伴的,便是与她寸步不离的爱犬,这善伺人意的小动物,常常偎依在她的怀抱中。”
  但方逸华却显然不甘于以这种娴静的姿态终老,1969年,方逸华退出歌坛,加入邵氏公司负责物资采购和财务管理,她以节俭出名,但她的能耐却不只是节俭,邵氏全盛之际,方逸华建议邵逸夫竞投无线电视的经营权,结果获得成功,邵氏由此华丽转身,进入电视业;新世纪到来时,方逸华又主张建设新的“邵氏影城”,被黄霑称为富有远见之举。2003年,非典危机令香港电视业遭受重创,方逸华果断裁员,裁去四十名经理,处处撙节以度过难关,第二年,随着市场复苏,TVB广告收益大幅度回升。
  1997年5月6日,90岁的邵逸夫与63岁的方逸华,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注册结婚,邵逸夫毫不讳言结婚的目的:“结婚不单带来了正式的名分,也确定了方小姐日后的幸福。”他们相处了六十年。如果要有秘诀,只因为,他们的关系,是一棵树和另一颗树的关系,是一个自己和另一个自己的关系,他们作为职业人士的属性大过他们作为男女的属性,在事业层面上的结合与恩爱,比单纯作为男与女的结合和恩爱更为牢固。男人都梦想这种关系。这种关系也更难撼动。
  所以,查小欣说:“她对他倾慕、感激、钦佩,而不是依赖、乞宠。一个真正高尚的男人,最终会给她名分,因为门当户对了。” 对,一棵树和另一颗树,当然门当户对,谁靠近谁,都算不上攀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