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8日> > 总第2407期 > B03 > 新闻内容
春晚年年有,今年大不同
新闻作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逢春节必看春晚,这是“中国式春节”的最大特色。尽管每年央视春晚都要遭到不少观众的“攻击”,但春晚仍旧兴师动众。
  马年春节进入倒计时,而春晚也被曝印上“冯氏”招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晚究竟亮在哪儿?先来个大揭秘,让我们一探究竟……

变化一:首次开门办春晚
  说到央视春晚,不少网友调侃道——“十年春晚如一日”。看来,对春晚节目的“固定”安排,大多数观众还是很有意见。或许是节目组来了次大反省吧!2014年春晚被曝出由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接手打造,被印上“冯氏”招牌。
  虽然导演一直都是在幕后藏着,但是艺术作品成功与否最终都会归结到导演身上。确实,导演就如同一艘船的掌舵者,决定着方向和成败,所以每年央视春晚的导演都被寄予厚望,不是很成功也承受很多舆论压力。
  因此,央视春晚在口碑每况愈下的情况下,终于还是决定更换央视内部导演,首次开门办春晚,易帅电影导演冯小刚。不过,尽管冯小刚在影坛有良好的口碑和票房成绩,但“玩”起春晚来,也还是备受争议。所以,不少网友直言:“今年的春晚,就冲‘冯氏’招牌看!”对冯小刚这个活招牌,我们多少还是抱有期待的。

变化二:演员“串行”做主持
  央视春晚主持人阵营一直都倍受关注,就像演员上春晚不容易一样,能做万众瞩目的央视春晚主持人也不容易。虽然每年阵营变化不大,但幕后竞争也很激烈,每年能上的都是当年表现最好最顶级的名嘴。
  然而,2014年春晚的主持团队有了新的突破。除了在这一年里,表演最抢眼、实力最强的董卿、朱军、毕福剑和李思思之外,其他当红的央视主持人比如撒贝宁等都没挤进春晚,倒是冯小刚大胆启用了自己的老搭档张国立做主持人。
  五个主持人分别扮演“福、禄、寿、喜、财”角色,着古装亮相,最抢眼的要属毕福剑扮演的“寿星”,一头鹤发、手握挂着葫芦的龙头拐杖,颇有喜感。初登春晚舞台的张国立则揣着金元宝,化身财神爷。
  虽然之前张国立在各种电影节颁奖礼上担纲主持,表现不俗,但是挑战央视春晚这样专业高端的晚会,对张国立来说还是有挑战。不过,正因为这样的“挑战”,让观众更有期待。

变化三:语言类节目大减量
  1月23日,央视马年春晚第三次联排举行。有网友问,2014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为什么这么少呢?据悉,语言类节目的大缩水跟冯小刚的“宁缺毋滥”很有关系。
  在此前马年春晚第二次联排中,语言类节目仅有4个,其中小品节目仅有3个(《扰民了你》《扶不扶》《我就是这么个人》),比去年少了2个,被称为史上最少。而在随后的第三次联排中,临时增加了开心麻花的《同学会》,共彩排5个语言类节目。
  据悉,语言类节目的大缩水也跟冯小刚的宁缺毋滥有关。曾为赵本山创作《火炬手》《不差钱》等小品的徐正超告诉记者:“现在难找好点子,找到了好点子结构又不行了,全国人民都盯着看呢!”他还表示,现在自己做电视剧时间都不够,已无更多时间思考其他。而小品编剧尹琪则告诉记者:“这是中国喜剧断档的后果。”

变化四:老面孔少了
  近日网上曝光的马年春晚节目单中并无宋祖英,这是宋祖英参加春晚24年以来首度缺席。据悉,之所以缺席2014年春晚,原因是宋祖英将于大年初二参加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会,并与乐团合作演出。再加上彩排的时间不合适,所以,她不可能在大年三十晚上再参加央视马年春晚。
  自1990年至2011年,赵本山每年都会准时出现在春晚的舞台。2012年,赵本山首度缺席春晚,缺席原因一说是剧本打磨不够(剧本质量没有达到预期),另一说是赵本山身体不适。该举在网上引起热议,2013年,赵本山再度缺席春晚。
  黄宏自1989年的《招聘》以来,23年中无一告假,堪称“春晚标兵”,但近年来的小品表现不佳,在各种“最不想看到的春晚面孔”盘点中频频上榜。2013年,黄宏首度缺席春晚,据官方解释称黄宏自从任八一电影厂厂长后事务多,无法保证排练,因此放弃。

变化五:外国“大咖”是人气偶像
  要说春晚曾经出现过哪些国外大咖,说出来还真不少。今年春晚,外国明星上春晚这一形式将得到延续。法国著名演员苏菲 玛索和国内著名歌手刘欢搭档,共同演绎法国经典歌曲《玫瑰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一改往年风格,今年央视春晚改走亲民路线,邀请了网上人气最高的偶像李敏镐,他将与台湾歌手庾澄庆共同演唱《情非得已》。据悉,这首歌不仅是台湾版《流星花园》的主题曲,同样也是韩版“流星花园”《花样男子》的主题曲,而李敏镐正是这部剧的主演。
  知情人士透露,李敏镐并不会跟其他明星一样从西门进入央视大院,而是走东门或北门,由专人引领走特殊通道进入休息室,并且在彩排结束后立即离开。记者听到负责现场门禁的工作人员闲聊时说:“上次华晨宇来,这帮舞蹈演员里的粉丝都要把我们挤死了,真不知道李敏镐来了有多少人想拥过来合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