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4日> > 总第2406期 > B03 > 新闻内容
五十岁离婚:分手不怕老
新闻作者:刘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都结婚了,还离婚?不怕晚节不保吗?老都老了,还闹离婚那一套,不怕被人笑话吗?两人加起来都一百多岁了,还走进民政局去办离婚,不怕别人异样的眼神吗?可是,反过来问,对“苟延残喘”的婚姻中的男女来说,已经把自己前半生都搭进去了,就因为害怕晚节不保,还要将自己的下半生也陪进去吗?……这些问题,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也反复在心里问过无数遍,最后,她还是大胆地选择了离婚。在她看来,“离婚不怕老”。

一开始就想逃离这样的婚姻
  我现在搬到我娘家的旧居里了,一个人生活,明天去雇主家上班,照顾一位老婆婆。
  我和前夫的结合就是一个悲剧。那时前夫是根正苗红的“无产阶级”,而我是“地主”的孙女,受人打压和排挤。我有青梅竹马的相好,不出意外我们是要结婚的。可是我前夫,当时是方圆几十里非常霸道的人。我就在他“导演”的抢婚大戏中,被当成了主角,任他“抢”回家做老婆。他那时常常炫耀:“看我一粗人,还不是娶了个大家闺秀啊,还不是把大少爷的人给抢来了。”所有的婚俗习惯一样没少,但我一直沉浸在自己的悲剧中。尤其是当我以前暗恋的人搬走之后,我就越来越看我前夫不顺眼。我多次有过逃走的想法,但是无奈我还有母亲和妹妹在这里住着。那时还不兴离婚,真觉得日子难熬。前夫对我也没什么好脸色,平时都是把我当丫鬟一样呼来喝去,就连关上门来的那点事都非常凶恶,根本没把我当妻子。他说:“你越是犟,我越是凶,你要是温顺听话一点,我也许会对你好一点。”可我就是不愿意对他温柔。
  直到儿子出生,我对生活才有一些希望,对婚姻也有了认命的想法。反正儿子都有了,还能怎么样呢?后来,女儿又出生了,更加让我“既来之则安之”。逃走不是路,不如就这样。

我没钱,不能离婚
  可日子不是我想好就能好过的。前夫后来和人做生意,起步那段时间,他就带着几个合伙人在家住在家吃,我得像保姆一样伺候这几个大老爷们。在这种又要照顾自己儿女又要照顾那一堆人的时候,我感觉很吃力,而且很不讨好。经常有他那些合伙人说:“大妹子,对不听话的儿女就得打,不打不成器啊!”……他们那堆根红苗正的“无产阶级”看我不顺眼。而前夫此时铁定不会站在我这边,因为他爱面子,他讲义气,他会大声训斥我,会当众打骂我那双儿女。这是我非常受不了的。
  有一次,因为儿子把他一合伙人的鞋弄湿,前夫一巴掌把儿子打倒在地。我跟他理论,反被他推倒。我抱起儿子就往外跑,可是身无分文,不知去哪里。最后,儿子拉着我回家,前夫揪了我教训说:“你翅膀硬了,还离家出走!”那次他也对我动了手。他并不是在乎我,而是觉得我让他在他哥们面前丢脸了。我知道在外不能给男人抹面子,但是他那做法根本是不讲道理。
  后来生意好了,他那些哥们总算搬走了。前夫成了所有人的老板,他居然公开在外找女人。我觉得无所谓,可是,他这么做对两个孩子不好啊。他还不知羞地给儿子的英语老师送这送那。儿子回家来跟我说:“以后别让爸爸去学校了,同学们都笑我有个不正经的爸爸。”女儿也说:“为什么爸爸在外面要搂着别的女人?”
  此时,我再次想到了逃离。离婚,非常强烈地想要离婚!那时还没有什么法律意识,只知道如果离婚了,他该依然养我们三母子,只是不跟我们住,离婚后他爱干嘛干嘛去。可是前夫居然又不同意。我就奇怪了,我们离婚,你不正好可以名正言顺地找别的女人吗?前夫说:“我在外只是充充面子,玩一玩。别人都那样玩,我不玩多没面子。”我突然觉得对前夫连最后一点好印象都没有了,简直就是个没有上过学堂的草包。
  让我最终放弃离婚想法的,是儿女。因为前夫说,离婚后,要么他抢走两儿女,让我一辈子见不着,要么把儿女丢给我,不再管我们娘仨的死活……

我为什么没离婚
  日子就这样一晃而过,到了儿女们都上大学的时候。前夫这期间在外忙些什么我都不过问,只要他每月给我们足够的生活费就行了。当然,也有女人上门来闹,说我“一黄脸婆,凭什么霸占着申老板”!那小妹子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非说“申老板”对她是真爱……
  儿子大学毕业那年,我年轻时相好的那个人回来安葬他的父亲。我妈要我去给老人送送行,我也真的想看看曾经的恋人。前夫同意了,但是要陪我一起去。好吧,陪着去总比不去强。二十年后再见旧情人,我们还是能一眼就认出彼此来,他还是那样书卷味甚浓。如果我们当初结了婚,现在会是什么样的生活?我现在的婚姻,真的没有幸福可言,要不是有一双儿女,我真的会在这样的婚姻里窒息而死。
  回到家,前夫就对我发火,乱摔东西,摔完了还说:“大爷我买得起,要是我哪天不高兴,连你也换了!”我冷笑:“想换就换,你外面不是有好几个女人么?”没想到这话引来前夫重重一巴掌和一番羞辱,夺门而出之前甩一句:“你现在又老又丑,我要不是可怜你,早就把你甩了。”此后他总是大半夜不打电话就回来掀我被子,说要看看我在家里有没有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我再次提出离婚,因为儿女们已经毕业,各自工作了,我们不需要再靠前夫的钱来生活。我盼着儿女长大,终于盼来了这一天。可我敌不过别人的闲言碎语,居然有很多人都说我不知廉耻,说我有个有钱有脸的丈夫,居然还不珍惜,好像是我做了对不起前夫的事。甚至我妹妹都说:“姐,都这把年纪了,你得为你那对儿女考虑啊!”
  我若硬是要离婚,反而应证了流言:和旧情人勾搭。我只能这样了!如果我也成了一个“水性杨花”的女人,那我跟前夫有什么区别?“老爸是色鬼”这样的帽子,儿女们已经戴了很多年了。

五十岁,离婚了!
  我忍吧!为了儿女们的名声。可前夫就吃定了我不会离婚,他总认为我离婚了生活都成问题。在儿子婚礼上,前夫依然对我呼来喝去,在亲家面前大吹儿女是他一手养大的,说他在外还有女人,说我死心塌地。这是要多丢脸!
  亲家母后来跟我聊天,说:“你是真的脾气好,要是我老公敢这么大张旗鼓地给我泼面子,看我不教训他!”多年来,我一直在家做主妇,没有朋友,突然间有个同年龄的亲家母,我像找到透气口一样,把自己多年来的委屈和一直想离婚的想法告诉了亲家母。说完之后,不等亲家母开口,我就自己有了思路和想法:儿女们都长大了,我可以离婚了!
  我把儿女们都叫来,只是女儿担心我离婚后会过得不好,她说:“我和哥哥嫂嫂都很少回家,你一个人过能行吗?”我笑:“这么多年来,你爸一年到头也很少回家,我差不多也是一个人过!”前夫对于我提出离婚暴跳如雷,他说要饿死我,一分钱都不给我。签协议那天,他带了一个年轻女人一同来,两人卿卿我我的。他这些行为,让我更加坚定我的做法是对的,他越来越像跳梁小丑。
  五十岁,我离婚了!从没有工作过的我,在别人退休的年龄,开始找工作。
  我去家附近一家老人院应征工作,去餐厅应征工作,去幼儿园应征工作,最终,一家家政公司收了我。我交了押金培了训之后,就被推荐去照顾一位老人。很庆幸,公司推荐对了。这位老人七十八岁,但干净利索,腿脚灵便,我只需要帮他做饭打扫卫生。而老人的儿子,也就是我的雇主,收藏了很多买不到的书籍,我每天和老人聊聊天、做做饭、看看书,有空再去下面跳跳舞,日子轻闲自在……

编后
  年过五十,对中国很多家庭、尤其是对女人来说,很少有人再会去折腾离婚了。哪怕婚姻再无生命力,再无快乐可言,他们也情愿继续着同床异梦的生活,将就着“了此残生”。退一步说,就算他们想离,已经成家立业的子女也不会答应,他们会告诉你这叫“晚节不保”。可我们是否想过,苟延残喘的婚姻能给你的父母带来快乐吗?与其让他们在名存实亡的痛苦婚姻里苦苦挣扎,不如给他们一个自由的选择。毕竟,岁月于他们来说,弥足珍贵。所以,在这里我们想说的是:尊重他们的决定也是一种孝道。他们觉得怎么开心就怎么过,这才是子女该有的观念。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