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4日> > 总第2406期 > A12 > 新闻内容
饮食不科学易患多动症
新闻作者:符小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符小琴(湖南省儿童医院)
  好动、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有些孩子除好动外,还非常容易兴奋,或是爱哭闹、睡眠质量不高、喂食困难等。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得特别注意了,因为孩子有可能是患上了多动症。儿童多动症是指智力正常或与正常儿童非常接近的儿童平时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冲动任性倔强等。
  很多家长不理解:孩子好好的,怎么会患上多动症呢?其实,儿童患此症多与饮食不科学有关。
  1、蛋白质摄入过多。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身体需大量蛋白质来维持代谢平衡,但同时也不宜营养过剩。过多摄入蛋白质不仅影响胃肠功能,其代谢产物所分解的含氮物质如尿酸、尿素、氮等,还对人体有毒,并容易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使患儿烦躁不安。
  2、常食含酪氨酸食品。如挂面、糕点以及乳制品等。
  3、常食受铅污染食品。如果孩子经常食用受铅污染的食品如含铅皮蛋、贝壳类、大红虾等,也有可能引起动作和行为的异常。
  4、铁元素摄入过少。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而血红蛋白是血液中携氧的主要工具,缺铁会导致脑组织缺氧,不仅令孩子学习成绩下降,还可能诱发多动症。
  所以,上述几类有害食品都要尽量少给孩子吃,同时适当地为孩子补铁补血,以免多动症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