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4日> > 总第2406期 > B01 > 新闻内容
亲友团太庞大的女孩嫁人难
新闻作者:文/唐海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唐海言
  女人相亲跟买衣服一样,喜欢让闺蜜表姐堂姐妈妈姨妈等一大堆亲友团搀和进来。哪怕是在工作上再有本事,在生活中再有主见的女人,在感情上可能都有这个习惯。无可厚非,找对象是女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甚至带有赌注的意味,要是下注错了,下半生可就悲剧了。所以,找亲友团们求意见,是女人的习惯性动作。可是,亲友团不是越多越好的,在这一点上,不是人多就一定力量大。比如通常是你随意问一句“这男人你们觉得怎么样”,然后亲友团们马上七嘴八舌开始从头到脚从星座到职业点评。你本想求个主意,可谁知最后求来了六神无主。你是不是觉得,此时的亲友团在干扰视听呢……   

饮食男女》
  
闺蜜这次又黄了个对象
  口述/唐英
  主角/唐英的闺蜜,人事主管,29岁   我一闺蜜一晃就奔三了,不知不觉成了别人口中的“剩女”。由于她很讨厌“剩女”这个带有歧视性的称号,于是积极加入相亲大军。可她相了这么多次,也有些互相看顺眼的,但就是没有一个能成功。我承认我在她这些不成功的处对象过程中,曾发挥过“八婆”的作用,给出过一些不成熟的意见。不过我算收得早的,她家的妈妈婶婶姐姐们,真是不遗余力地“阻挠”她和男人谈对象啊!
  我这姐们儿一直都是乖乖的,初恋都拖到25岁才开始,谈了一年后分手,然后就不轻易恋爱了。本来她认识的男人就少,而且相多了,她就疲惫了,不知道要找什么样的,就经常把这个人生选择的大难题直接推给她身边的包括我在内的“亲友团”。前两月单位上有个大姐介绍了一个,比她大三岁,她妈和她姐知道了,比她还高兴呢,非得见见那个男人。
  我觉得这样不大好,就让她不要让她妈那堆人这么早就搀和进来,毕竟才接触。但这姐们儿又确实想听妈妈姐姐的意见。于是有次她带了我和那男人去吃饭,就让她姐姐和妈妈装偶遇,五人一起吃饭。没多久,婶婶和抱着三个月大孩子的堂妹也来偶遇了。整个吃饭过程中,妈妈姐姐堂妹像放机关枪似的,一个接一个地问问题,根本没她什么事。我明显感觉到了那个那男人的不自在。
  事后,这姐们真诚地跟男人说“不好意思”,说了好几遍,她还是怕把人给吓跑了。好在这男人也明事理,他开玩笑说:“没事,就当提前见家长,过了这一关以后就没有关卡了。”说明这男人还是不错的吧。可是她家那帮亲友团们不这么想啊,她们说“这男人话太少了”,“总是很拘谨,回答问题就那么几个字”,“不大体贴啊,我们到了也不知道站起来”“给自己哥哥打工的,也等于是没事业”,“长得也黑,你也黑,将来生的孩子更黑了”……
  在她那帮亲友团身上,我看到了我过去的影子,我之前也是这么可劲给她的对象挑毛病的。我得弥补我过去的错误,私下里对她说:“这男人要得,真的要得!”可前天我问她两人发展情况,她说吹了。原因是:“我觉得我妈她们说的有点道理,毕竟结婚关系到下半生,我得找个稳打稳扎的人才好啊。我妈又在给我介绍新的了……”
  唉,除了叹息,我还能说啥?妹子啊,有你那帮亲友团在,你啥时候才能找到对象?   你那庞大的亲友团,我实在招架不住
  口述/李俊,银行客户经理,30岁   我是一个银行客户经理,工作充实,收入OK,唯一遗憾的是感情上始终空白。同单位的女孩子不大敢追,外面的女孩又没有机会认识,一拖就拖到了现在。朋友亲戚给我介绍的不少,终于有次很中意这个女孩,可惜有缘无分啊!
  那天,我和这个女孩子电话约好去一家泰国菜馆吃晚饭,结果,女孩的妈妈、二姨妈和大舅妈都来了。三个女人一台戏,一点不假。她们轮番问我各种问题,工作怎么样?平常下班后怎么安排?家里的情况如何?以前谈过几个?喜欢她家女儿什么……几轮问答下来,我有点招架不住了。因为这个女孩始终没有机会说话,整个就是她家那帮大姑大姨们在审犯人似的审我。
  相亲是互相了解的过程,我看这女孩高挑漂亮,文静知性,还蛮喜欢的。等那堆大姨大婶们问完了,我想终于我可以和这个女孩说说话了,可每次问女孩问题,亲友团都第一时间接过去回我。一顿饭下来,我跟女孩说话不超过十句。相亲后,虽然我跟那女孩又联系过,也聊过,但我慎重考虑后,还是决定放弃,因为她聊天时经常说“我妈说我姐说……”
  这比超女决赛还庞大的亲友团,我真的没有信心搞定。  

恋爱课堂》
  
亲友团们为什么乐意作指挥
  明里暗里陪着女儿相亲了七次的金阿姨说:“我就这么一个女儿,她从小到大都单纯得很,我怕她被不好的男人骗,到时就损失大了。所以我得从源头上把好关,我是过来人,我也最了解我女儿,所以我最清楚我女儿应该找什么样的男人。”
  见过好朋友最近四个接触对象的小倩说:“我是我们姐妹圈里的情感专家,她们遇到追求者、和男朋友吵架或是分手,都会找我来分析。尤其是像芬丫头这种还没男朋友又面临着逼婚的,她需要高效率地找准男朋友,所以我的意见尤为重要。我也很享受这种在姐妹中充当情感顾问的感觉。”   亲友团会减低你的成功率?
  根据姑娘们的反映,找亲友团,大多是因为相亲相疲惫了,不知道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今年一年都在相亲的周女士说:“主要是相亲的对象都是之前不了解的,凭自己一人之力,实在无法在短时间内判断出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周女士每次相亲都会安排自己的三个好闺蜜在邻桌坐着,或者相过后继续接触的,没多久就会把这男人带给闺蜜们正式看看。她说:“直奔结婚去的,当然得让姐妹们都看看,因为我确实不擅长了解男人。刚开始相亲的时候我很不好意思,总觉得相亲是件很别扭的事,只是让她们给我壮壮胆,后面就习惯了这样的相亲模式。”
  不过周女士慢慢发现,亲友团的参与,并没有给她带来好运,反而是一个都没成。因为三个闺蜜各有各的主意,根本没法达成统一,有的说这个男人好,有的说那个男人好。而且还有相亲的男人对她说:“为啥你朋友都有男朋友,就你没有?”更有男人对她说:“我不喜欢见不必要见面的人,感觉自己今天像被你朋友当外星人一样围观了。”
  圣诞节前,周女士又被拉去相亲,这次她改变了想法,丝毫不让三闺蜜知情,谁知这一次,两人却慢慢谈对路了……   

网友吐槽:
  @新南鹏哥:相亲就像做生意,不但有亲友团审核条件,还要货比三家。相亲男女好比熟练工,见面、吃饭、聊天、分开,次数越多越麻木,冷不丁还遇到第N次的那个“熟人”。有时候对方带来的同伴倒出乎意料成了一股清新风。
  @小葱就是赵美丽啊:最烦那些相亲的时候带着七八姑八大姨的,光她们在那叨叨叨!烦不烦!!说的就是这期一见钟情节目的一个女嘉宾的两个亲友团!祝你们孤独终老吧!真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