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21日> > 总第2405期 > B01 > 新闻内容
从“戒止”到“戒指”
新闻作者:杜介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戒指,女人喜爱的饰品之一。小巧一环,套住纤纤手指;十指连心,无声表露女人心语,还有什么首饰比戒指更能抓住女人心的吗?
  “戒”,本义是防备、警惕,禁止做的事情。“戒指”一词中的“戒”,最初用的就是这个本义。戒指来源于中国古代宫廷。古代皇帝三宫六院,嫔妃众多,为方便皇帝宠幸,宫中便以戒指来记事。那时,嫔妃们戴着戒指,是某种“禁戒”的标志。比如,要与皇帝同寝的妃子,宫中女官就授给银环,戴在左手表示即将与皇帝同寝,戴在右手表示已经与皇帝同寝过了。女官们根据银环来计算时日,如果一直不能怀孕,该嫔妃就会被冷落。对于被皇帝宠幸后怀孕的妃子,宫中女官就授给她一枚金环,表示戒身,要多安胎,暂时不能与皇帝同寝。这里的“戒指”,具有提示“戒止”的功能。
  最初,戒指被叫作“手记”、“约指”、“驱环”、“代指”、“指环”等,总之,都是指戴在手上用来起辨识作用的记号。“戒指”一词出现,则是在元代,在戏曲家关汉卿的作品里多处提到“戒指”。
  宫廷里嫔妃们戴的戒指,其含义与现在有很大区别。那样的戒指,是要记住一大群女人与一位至高无上的男人之间的关系,特别要记住某些禁忌,与爱情与浪漫无关。戴戒指的女人,命运被他人安排。那样的戒指,可能会带来幸福与荣耀,也可能带来寂寞与悲凉。如果她能戴上银戒指,继而戴上金戒指,为皇帝生下龙子,母凭子贵,也许能在后宫安度一生。如果不能呢?就等着慢慢枯萎吧。
  与宫廷不同,在民间,戒指因为精巧美好,逐渐成为一种饰品。文献记载,隋唐时期,男女之间开始相互馈赠指环来定情。从元代开始,“戒指”一词有了文字记载,戒指作为“婚姻的信物”的记载也越来越多,并一直沿袭至今。
  戒指的材料多样,可以是木、动物骨、金属、宝石等,最昂贵的当然就是钻石了。1886年,蒂芙尼的创始人之一,路易斯·蒂芙尼推出首款订婚戒指,第一次将钻石凸镶于戒环之上,并由六个铂金细爪固定,让光线能够照进宝石,最大限度折射出夺目光华。从此,新人互赠钻戒作为爱情信物,成为西式婚礼上的流程之一。
  婚戒是爱情信物,是两个人的约定,但对有些人来说,它也并不简单,而是承载着更多功能。比如,女明星的婚戒,有时就像一个筹码,关乎财富与地位,明星之间还要有意无意地比拼着。她们在适当时候秀幸福,秀老公,秀钻戒,攫取目光,制造注意力经济,从而提高身价。当年影星张雨绮发微博说:“我回来了!我的8688!”同时配一张无名指佩戴钻戒的照片,引起粉丝广泛关注。有粉丝就分析,张雨绮的生日是1986年8月8日,她戴的大钻戒一看就属于“鸽子蛋”级别,不会小于8克拉,很有可能是8.688克拉,市价不会低于600万。可见,爱她的男人多么用心,真是羡煞众人。不过,钻戒没有最贵,只有更贵。刘嘉玲结婚时,梁朝伟为她戴上一枚8克拉卡地亚钻戒,让一向豪爽大气的刘嘉玲当场流下小女人的眼泪。据说,这颗8克拉卡地亚经典梨型款钻戒,价值2280万人民币。而嫁入豪门的港星李嘉欣,其婚戒被曝价值5000万元人民币,直接将一众大牌女星PK下去。
  钻戒,体现的是女人的身价和男人的深爱,哪个女人会拒绝呢?没有什么比钻戒更让女人动心。
  当年看李安的电影《色·戒》,就对其中那颗“鸽子蛋”大钻戒留下深刻印象。
  故事说的是,1940年代的上海,女大学生王佳芝(汤唯饰),为了刺杀汉奸易先生(梁朝伟饰),经受肉体与精神的几多折磨,终于成功诱惑易先生并准备下手,最终因为一枚钻戒导致行动失败。
  这天,王佳芝通知枪手埋伏,自己假意与易先生逛珠宝店,不料,一同在台灯下观赏宝石时,易先生一向冷峻的眼神中掠过一丝深情,向她送上一枚璀璨的钻石戒指。“鸽子蛋!”凝视着绚丽的大钻戒,王佳芝脱口而出,将近流泪。那一刻,她眩晕了,觉得“这个人是真爱我的”,对他有了不舍和依恋。她忘记了自己是肩负重任的特工,回归一个痴情的傻女人。
  “快走。”行刺的关键时刻,王佳芝颤抖地说了句,放跑了汉奸。易先生脱险后,第一件事就是将那一带统统封锁,连她在内,格杀勿论。
  在《色·戒》中,戒指就是一个象征物。六克拉的戒指,套在王佳芝的手上,也套住了她的心,让她不计后果,带来一场毁灭,一切因此而“戒止”。她的色,她的爱,她的组织,统统消失。
  被钻戒打动的女人,忘记了“戒”的最初含义——警惕,防备。无法警惕因戒指而滋生虚荣,无法防备因戒指而情感沦陷。
  古时,西方人将钻石比喻为月亮的裂片、流星的碎片、神灵的眼泪,相信它可以治病,能为战士带来勇气,还可让男人更爱妻子,令濒临破裂的婚姻重归于好。钻石如此美好,让钻戒带给女人勇气和爱吧。
  “女人词典”,一些耳熟能详的词语,蕴藏着有趣、生动、耐人寻味的常识。这些关乎女人的常识,随着时光演变,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
  如果您也有类似的词语需要探讨,或者你对上文的解读有不同的观点,都可以通过QQ 112743617与编辑进行交流。
  查看更多专栏内容请上凤网博客 www.bbs.fengone.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