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7日> > 总第2404期 > A02 > 新闻内容
别拿“小学生投诉乳沟广告”当笑话看
新闻作者:何勇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何勇海
  日前,江苏泰州一自称“小学生”的网民向市长邮箱写信表示,每天上下学会看到一幅明星林志玲的广告,每天经过都忍不住“看看她深深的乳沟”,影响了学习,遂向市长求助。不过,当地政府却回复,广告不违规,无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1月15日《云南信息报》)
  理性地看,那位自称“小学生”的网民,未必是真正的小学生。即使不是小学生,也别拿“‘小学生’投诉乳沟广告”当笑话看。如今,袒胸露臀、性感无限的低俗广告几乎随处可见。这些暴露广告,对大人而言虽然不具什么诱惑力,但对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几乎不亚于“准黄片”,污染着孩子们的视野,伤害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正基于此,投诉低俗广告对孩子造成的坏影响,事实上已经不是新鲜事。去年就有一位南京网友向媒体投诉称,干露露的大幅暴露照立放在几家小学、幼儿园、中学、高校附近,引发网友质疑:这些广告是要挑逗谁?再如某洗脚城把美女广告贴在城市外墙上。像这类低俗广告及其引来的投诉,近年来不绝于耳,将更多孩子裹挟进来、饱受污染之势,实在让人忧虑。
  对这类投诉,泰州市长邮箱的回复——该广告不违规,也无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让人不敢苟同。低俗广告除了不违规,还要看它是否违反了基本的社会道德。像这类让孩子们充满好奇、时常回想起“深深的乳沟”的广告,恐怕就涉嫌有悖社会公德、败坏社会风气、污染儿童心灵了,岂能只以相关规定,来检视它是否应该存在?公共空间的商业广告,要坚守道德这一条最基本的底线。
  在我看来,认为暴露广告不违规的政府回帖,是失之过宽的表现,看不出一个管理者的社会责任定位与智慧。即使投诉暴露广告的不是小学生,也有可能是为孩子们担忧的家长或老师啊!希望其他地方的职能部门,在面对这类投诉时采取正确做法,比如派出相关人员介入调查,若认定是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低俗广告,就应该予以拆除,以维护城市形象。
  说穿了,在一些地方,低俗广告之所以能够横行于稠人广众的公共空间,除了广告发布主体缺乏社会责任感,只关注广告的经济效益,抛弃了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义务之外,还与地方监管部门没有深刻认识到净化广告文化环境的重要性有关。为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必须补上这重要的一课。保护儿童,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未来、民族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