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7日> > 总第2404期 > A12 > 新闻内容
还在“汤泡饭”喂孩子?万万使不得
新闻作者:四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四月
  冬天,很多妈妈习惯用“汤泡饭”喂宝宝,认为热汤热饭的好下咽,宝宝也爱吃。然而这一常见之举,对婴幼儿的健康其实是不利的。
  1、易有饱胀感
  用汤泡过的饭“总体体积”会增加,孩子吃后也容易产生饱腹感,造成实际摄入量可能不及平时。若孩子经常处在半饥饿状态又表述不清,会影响生长发育。
  2、咀嚼不充分
  泡饭虽便于吞咽,但同时会因食物粉碎不充分而减少唾液分泌。唾液分泌过程可清除和冲洗附着于牙齿及口腔的食物残渣,且唾液中的溶菌酶有一定杀菌、抑菌功效,对于预防龋齿和牙周疾病有重要作用。另外,咀嚼运动可促进牙、颔、面的正常发育,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及淋巴回流,增强代谢。
  3、恐致食欲减退
  吞食泡饭减少了咀嚼动作,也会相应地减少咀嚼的反射作用,引起胃、胰、肝、胆囊等器官消化液的分泌量减少。而未经细致研磨的大颗粒食物直接进入消化道后,其实需要消化器官分泌更多消化液,并获得更多能量来进行消化。长此下去,孩子的食欲会逐渐减退。
  4、影响消化
  未经充分咀嚼的米饭会增加胃的负担,而过量汤水又会将胃液冲淡,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时间长了还容易引发胃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