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7日> > 总第2404期 > A12 > 新闻内容
妈妈坚持送孩子出国 爸爸:我要离婚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跟我老婆表明过态度的——如果她非要一意孤行,我们就离婚!”自“那些妈妈认为对的事”系列报道推出并征求话题以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每天都会接到不少读者与网友的倾诉电话,其中,这位谭先生语气中的“悲壮”让人印象深刻。
  究竟谭先生夫妇有何难以调和的矛盾呢?“我老婆坚持最晚等到孩子高中阶段就一定要把他送出国读书,而我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要不要送孩子出国念书”是近年来颇受争议的热门家教话题之一,而从读者与网友们反映的情况中,记者发现:在家庭内部力排众议扮演“必送派”角色的,往往都是孩子的母亲……

你送孩子出国之日,就是我们离婚之时
  谭先生的妻子王艳燕供职于长沙一家以效益好著称的企业。由于同事们的家庭条件普遍较好,故大部分人都有将来送孩子出国念书的打算,王艳燕也计划如此。
  “我老婆是很有行动力的人。”谭先生称,在儿子豆豆年满3岁后,王艳燕不仅每月花三千多元将他送进一间有外教执教的双语幼儿园,还另外为他报了少儿培训机构的英语课程。“如今,才4岁大的孩子每个周末都要花一天到一天半时间上课,回家后还要辛辛苦苦地背单词,甚至被他妈吓唬‘背不出就不给饭吃’……”每次看到豆豆“痛苦”的小表情,谭先生都会于心不忍地走过去把书收起来,让孩子“别背了”。可强势的王艳燕很看不惯丈夫的“心软”:“你以为你这是爱儿子?!为他谋划一个美好的前程才是对他最大的爱!”
  在王艳燕的计划里,最迟等到豆豆初中毕业,就要把他送出国去。而这样的安排被谭先生认为简直不可理喻:“孩子还那么小,独自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国外,怎么生活?再说,一个家庭之所以选择要孩子,不就是为了享受亲子之爱、天伦之乐么?总不会是为了把孩子送得远远的,去体会那种骨肉分离的感受吧?”
  就为“要不要送孩子出国读书”这个问题,夫妻俩吵过很多次。“你把孩子送出国之日,就是我们离婚之时!”争执不下时,谭先生甚至放出了这样的狠话。在自称“是个很传统的男人”的他看来,“父慈子孝”乃人生中最幸福的事,妻子的做法近乎“残忍”,自己必须态度坚决地“维权”!
  “况且,孩子的人生应该由他自己做决定,哪怕父母,也不能剥夺孩子的选择权。如果出国念书是他成年后的自主选择,那我无话可说。”谭先生向记者表明立场称,他不同意把孩子过早地送出国读书,另一重考虑正是担心孩子将来埋怨自己。

儿媳妇决定的事,我们一点话语权都没有……
  在长沙某高校任英语教师的沈女士由于平时出国交流、旅游的机会较多,加上曾在国外读过几年书,认为欧洲国家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空气质量等水平都要优于国内,所以早在孩子出世前,她就不止一次在亲戚、朋友圈中宣称将来一定要把孩子送出国。
  等女儿贝贝降生后,为从小培养孩子的语感,沈女士与同为高校教师的丈夫约定两人在家时一律用英语交流,每晚临睡前还坚持给孩子念英文故事。2010年,沈女士被国家汉办选调到法国巴黎工作两年,这个机会让她喜出望外:受家庭氛围熏陶,当时年约4岁的贝贝日常英语会话已无太大问题,而“法语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优美、时髦的语言之一,如果贝贝能够英、法(语)双修,将来基本就能畅行世界无阻啦……”为让孩子从小接触到正统的“巴黎腔”,沈女士力排众议,决定把贝贝带去法国念幼儿园!
  一个女人,在异国他乡边工作边带孩子,困难可想而知。可沈女士觉得这是“累并快乐着”。让她甚为骄傲的是,两年时间里,贝贝不仅攻克了日常会话关,且口音远比“半路出家”辅修法语的自己要纯正,还对国外环境适应良好。
  回国后,如何不让贝贝的法语口语荒废掉成为沈女士考虑的重要命题,为此,她相中学校里的一名法国女留学生,免费提供伙食与住宿,邀请对方每个周末都来家里与贝贝“对话”,当年春节甚至还把这名留学生一起带到了婆婆家过年。
  对于沈女士的“规划”,丈夫周先生的态度是“不干涉不鼓励,能配合的尽量配合”,双方家族中的长辈则阵线一致地强烈反对。“我就这么一个孙女,可不舍得她跑那么远。说什么国内环境这不好那不好,难道国内这么多孩子都不用活了?!”彭女士的婆婆陈娭毑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连声抱怨儿媳妇的“独断专行”,“在这点上亲家和我们一个态度,认为孩子在国外待久了,亲情观念难免受影响——现在想尽办法把她送出国,将来想让她回来,没准就难喽!可我们都插不上话啊,孩子她妈一个人说了算……”

外语培训机构:个别妈妈确实很“霸蛮”
  为了解更多家长对于送孩子出国的想法,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内多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位于东塘北的“新东方泡泡英语”一名周姓工作人员称,他们有主要针对将来打算出国的孩子开设的班,所用教材也是从国外引进的,目前学员中年纪最小者仅3岁,“家长的目的主要是想让孩子从小接受英语语言环境的熏陶”。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大部分孩子都还是有一定学习兴趣,但也有明显是被家长逼着来的,“有的家长直接把孩子往这一扔:不学也得学!其实就我们培训机构而言,并不赞成像这样强迫孩子学习”。
  位于蔡锷中路上的某幼儿英语培训机构咨询处工作人员也称,确实存在一些家长因自己单方面的考虑逼迫孩子来上课的情况,且很大部分是为将来出国做准备。“有些家长好霸蛮的,我曾听一个孩子说如果他不来上英语课,他妈妈就不让他出门……”不过,该工作人员补充道,“这样的家长毕竟是少数。”
  记者走访的几家培训机构均表示,小学员们一般都是由妈妈负责接送;有些年纪太小的,妈妈还会坐在教室里“陪读”。

“少年留学生”会面对更多成长困难
  “案例中两位妈妈态度坚决地想要送孩子出国留学,是当前社会‘留学低龄化’趋势的缩影,其观念和行为映射出了国人对于我国教育、生活环境压力的普遍焦虑。”湖南农业大学社会学博士黄诚称。
  黄诚认为,让母语基础尚不够扎实的幼儿过早地学习多种语言,将心智和人生观、价值观等都尚不够成熟的孩子早早送出国,容易造成其在适应环境、社会时面临多元文化冲突等困境。
  两个案例中家庭其他成员的担忧与反对,在黄诚看来具有一定代表性,值得有送孩子出国打算的妈妈们审慎考虑。“留学经历会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很大影响,尤其一些年纪较小就独自‘漂’在海外的孩子,由于缺少家人的关爱和心理的抚慰,成长过程比国内长大的同龄人要克服更多困难,不乏沉溺于网络、酒吧、早恋的问题少年。”

送孩子出国目的何在?家长想清楚没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证“心灵导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颜屹嵩认为:“案例中的两位妈妈初衷是好的,但太急功近利了!”
  颜屹嵩表示,在孩子的成才之路上,父母才是最关键的“人生导师”。两位妈妈想当然地认为把孩子送去国外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安排,其实是本末倒置了,“虽说中国的传统应试教育存在很多弊端,但只要家长多在家庭教育中下功夫,是可以弥补学校教育的部分缺陷的”。
  “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家长不愿意或是不知道付出时间和精力来‘下功夫’,只盲目地想着把孩子送出国去。”颜屹嵩提醒家长们,如果出国目的是希望孩子见识广,那么待到其成年后有了自主意识再出国也不晚;如果只是出于攀比和跟风,那就完全是家长的虚荣心作祟了。“孩子的人生应由自己做主,不要因为你的一个决定让他搭上一生。”

链接
  前程无忧:超八成职场人想送子女出国
  前程无忧网2013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81.6%的职场父母想过送孩子出国。借力海外优质的教育资源,以期将来回国后能获得更好的职业机会,是多数父母愿意花费百万元送子女出国求学的最主要原因。
  《人民日报》:“小留学生”持续增多
  2013年12月19日的《人民日报》报道指出,我国“小留学生”数量近年呈持续增加之势。2010年的出国留学生中,高中及以下学历人数为 7.64万人,占当年出国留学总人数的19.8%。当年,美国排名前100的寄宿高中几乎全部接受有中国学生,很多学校甚至人满为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