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0日> > 总第2402期 > A01 > 新闻内容
母乳皂网上热卖,医生称有染病风险
新闻作者:刘立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到冬天寒冷干燥,很多人都在寻求滋润皮肤的方法。近日,一种用哺乳期妈妈的乳汁制作的母乳皂在网上走俏。淘宝、天猫等电商,目前有数千种母乳皂在售,售价从10元至350元高低不等。美白、护肤、补水是“母乳皂”的最大卖点。不少淘宝店主声称,自己正值哺乳期,母乳用不完才拿出来售卖。而且,网友们对这个新概念产品给予了好评。
  母乳皂是否真如此神奇?是否会存在安全隐患?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医生荣晓萍认为,母乳的营养物质、微量元素和免疫细胞确实能对皮肤起到一个保护和杀菌的作用。“但母乳非常容易感染细菌,对保存的要求很高。类似母乳皂的制作过程中,很容易滋生细菌,感染病毒。”荣晓萍说,母乳皂的加工过程如果掺杂特定物质,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破坏母乳原本的营养成分,美容功效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除此之外,荣晓萍表示,网上销售的母乳皂,很多是三无产品,没有检测报告,各种病毒都有存在的可能。“如果母亲有乙肝、梅毒等,那么母乳中就会有病毒。用这样的母乳制成的香皂,显然不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