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1月10日> > 总第2402期 > A12 > 新闻内容
天再冷,宝宝也要勤洗澡
新闻作者:殷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殷波(湖南省儿童医院)
  冬季,常有年轻妈妈因怕冻着宝宝,往往一周甚至更久才给宝宝洗次澡。其实勤洗澡的益处对于四季都是一样的,在冬季,如无法坚持每天给宝宝洗澡,间隔也最好不要超过三天。
  每年寒冬,我们医院都会收治到这样的一些宝宝:不停哭闹,让家人苦不堪言却又不明所以。经初步检查,认定宝宝的健康并无大碍后,医护人员将其衣物一脱,很快就找出原因所在了——有些宝宝大腿根部的皮肤皱褶处甚至已被系尿布的松紧带勒出两条深深的瘀痕!据其家长解释,由于天冷、怕感冒,加上认为襁褓中的娃儿反正脏不到哪去,所以已有快一个月没给宝宝洗过澡了。
  3岁以前的宝宝皮肤汗腺与血管还处于发育中,新陈代谢却极为旺盛,当环境温度升高时,尚无法通过皮肤血管扩张来散发体内热量的他们会产生大量汗液,故坚持每天洗澡可令宝宝感觉舒适,促进睡眠及生长。洗澡的同时,还方便家人检查宝宝全身的皮肤情况、生长情况,及时发现其身上的伤口、疹子、红肿,更换因生长过快而变得不合适的尿布松紧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