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2月27日> > 总第2398期 > A05 > 新闻内容
你能看懂健康体检报告吗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实习生 刘浩 通讯员 梁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常说“治未病”。随着“防病”观念的深入人心,健康体检在近年来成了我们每年必不可少的项目。年底天气逐渐寒冷,长沙市各大医院的健康体检中心也迎来了冬季个人体检的小高峰。
  然而,拿到体检报告后,不少市民对着专业术语、一堆字母数字犹如雾里看花,不知从何着眼。究竟如何准确又简单地读懂体检报告?这些指标中哪些才是关键?为此,记者特邀湖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万辉和长沙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栗文晖,教大家科学、简单地读懂体检报告。
  
体检报告最重要看结果
  一般来说,体检包括了常规体格检查(内科、外科、五官科)以及血液检查、尿液和分泌物的检验、B超、x光、CT等项目。长沙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栗文晖认为,市民拿到报告后,首先要关注每一项检查的小结部分,通常身体的健康状况都会分别列入小结内;其次,体检表第二页的总检报告也是重点,它注明了受检者身体的总体情况以及医生建议。
  “我们通常建议市民登记身份证做体检,这样方便医生做随访工作。”栗文晖介绍,为了让市民更直观地看懂体检报告,医院将已登记身份证的市民的体检报告资料存入电脑,待次年市民再做体检时,就能用体检报告直观地对比出自己的身体变化。
  
两项“阳性”是好事儿
  体检报告中的“阳性”结果,通常容易让市民误解。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内,记者也看到不少市民正在询问医生为何体检报告表上有项目呈“阳性”却没被通知患病。
  对此,湖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万辉介绍,体检报告中有两项“阳性”反而是好事儿,证明身体很健康。
  “很多人一看到‘阳性’二字,就以为自己患了重病,其实不然。”李万辉表示,在体检报告中,乙肝表面抗体呈阳性,表示体内的抗体很强,是健康的表现。它是肝脏检测6项指标中唯一的一项显阳性才健康的指标。除此之外,在血型检测中,Rh呈阳性也是好事儿,因为80%以上的亚洲人的血型检测在这一项中都是阳性,“反而呈阴性就代表你是稀有血型熊猫血”。
  
这些指标你需要弄懂
  
血压:收缩压要低于120mmHg,舒张压要低于80mmHg
  解读:收缩压超过14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90毫米汞柱,其中有一个值超标就可以判定为高血压。
  危害:高血压通常无明显症状,一旦拖延不治,会导致中风、心脏病、肾脏损伤、视力减弱等疾病。
  医生建议:防治高血压首先就是要限盐。湖南人口味太重,可以逐步减少盐的摄入量,先将每天食盐量降至8克,以后再降至6克。值得提醒的是,一些食品中本身就含盐,比如面包、熟食、小食品等,这就需要将其含有的盐分算在每日摄取量中。
  第二,市民还要减少膳食脂肪。总脂肪要低于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要低于10%,每天摄入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肉类50~100克,鱼虾50克,蛋类每周3~4个,奶类每天250克,食用油每天20~25克,少吃糖类和甜食。
  
尿常规:后面有“+”,建议复查
  解读:在尿常规中,主要要看三个指标:尿蛋白、尿糖和尿隐血。其中,尿蛋白是衡量肾功能的关键指标,只要后面有“+”,就应该去专科复查;血糖在空腹情况下,高于7.0mmol/L,就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尿隐血:要结合红细胞一起看,如果仅仅是尿隐血一两个“+”,没有红细胞,问题并不大。但如果长期阳性(三次以上),不管是几个“+”都要引起重视。
  空腹血糖:要低于6.1mmol/L(毫摩每升)
  解读: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为3.89~6.1mmol/L;如果大于6.1mmol/L且小于7.0mmol/L为空腹血糖受损;如两次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mmol/L,则疑为糖尿病,建议复查空腹血糖及糖耐量试验。
  危害:糖尿病不但可使心脏病风险加倍,其并发症还有肾病、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足等疾病,不仅会导致肢体残疾,更可能造成失明等后果。
  医生建议:如果发现血糖异常,可以进行糖化血红蛋白测试,这可以反映以往三个月内的平均血糖情况。身体超重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更应及时检查。复查为糖尿病的患者则要根据内分泌科医生的建议按照方案治疗。
  
血常规:各项要综合看
  解读:每份体检报告中的血常规各项后面都有参考值,而体检时,市民经常能发现自己的某项指标超出参考值,对此,李万辉表示,不可凭一项超标就判定有问题,这些项目得综合来看。
  白细胞:正常人白细胞计数在每立方毫米血液里为4000~10000个。
  红细胞:红细胞数太低,可能会贫血,红细胞数太高,会使得血液黏度增大,引起血液流通不畅。
  血红蛋白:主要作用是携带氧气,每100升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男性约120~160克,女性约110~150克。
  血小板:正常情况下,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有10~30万个。当血小板过少时,止血困难,而血小板过多,也易形成血栓。
  医生建议:首先要摆正心态,不能以一项指标超标就误会患病。其实,体检报告上的某些指标虽然超过了正常值,但还要看其他检查结果来综合分析。一般正规体检中心都会针对复杂指标给出最后的结论。因此,市民还可以根据总检报告和医生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谷丙转氨酶:0~40U/L最适宜
  解读:谷丙转氨酶是衡量肝脏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它升高了,说明肝功能可能受到了影响。在常见的因素里,各类肝炎都可以引起谷丙转氨酶的升高。但如果它仍在正常值两倍以下的范围内,除了肝炎,其他因素也可能导致,比如脂肪肝、喝酒、情绪波动、劳累,以及食用某些食物、药物等。在体检中,大部分谷丙转氨酶升高与脂肪肝相关。
  危害:脂肪肝及早治疗,可以恢复正常。但如果治疗不及时,轻度不仅可能发展成中度、重度,甚至会导致肝硬化。
  医生建议:除了使用降脂肪肝、降血脂的药物,还要戒烟酒,饮食清淡,少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运动。

  湖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万辉向记者举例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