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26日> > 总第2389期 > A05 > 新闻内容
儿子追找肇事司机两年只为“讨说法”
新闻作者:陈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6岁的儿子刘小龙又失踪了,截止11月21日,已有整整20天。但与此前,儿媳妇和妻子先后离开就不再回来不同,53岁的新化人刘登仁知道儿子干什么去了。因为刘小龙在与家人失去联系前曾留有一封书信,里面只有一句“照顾好孩子,我去为儿子找说法”。刘小龙“讨说法”的对象是同镇的王建平,对方两年来只主动现身一次。两年前,王建平开车压断了刘小龙5岁儿子的腿,却拒不执行法院赔偿判决。

5岁孩子承受“血的代价”
  11月21日,刘登仁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两年来,刘小龙也曾“出走”过多次,留下的原因都是“我去为儿子找说法”。刘登仁在乎的是:“‘讨说法’的事最好让我去,他还年轻,希望他没找到人,早点回来。”
  失踪的刘小龙“讨说法”的对象是同住在新化县西河镇的王建平。两年前,王建平驾着七八吨重的货车压断了刘登仁的5岁孙子张洋(化名)的腿。刘登仁猛地提起孙子的裤腿,露出皮肤褶皱、肌肉萎缩的双腿后,伸出三根指头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车子就这么一压,左腿骨头就断成了三截!”
  “当时因为天冷,孩子的衣裤穿得厚,再加上事故发生后,孩子又能自己从货车下爬出。家人以为只伤了脚踝,所以就买了些药水擦。”刘登仁说,可一小时后,孩子总是说腿痛,家人怎么扶都站不起来。这时一家人才发现张洋整个左腿血糊糊一片,肉磨掉了好几大块。当晚,刘小龙一家带着张洋辗转县、市、省多家医院问医寻诊。
  医院诊断:左腿三处骨头粉碎性骨折,腿部软组织大面积坏死。如今,凑近张洋左腿,依然能清晰看见褶皱的表皮上长出的毛发——这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行腿部植皮手术时使用的一项新技术:“割下头皮,移植到腿部。”
  如今,两年过去了,张洋将再次进行腿部植皮手术,而头皮切割手术留下的后遗症依然存在——头部不能长时间地偏转,以至于晚上睡觉时,刘登仁不得不每过一小时就将孩子的头小心扶正。这活,除了他,别人都干不了。

父子又遭“婚姻劫”
  今年5月,刘小龙的妻子丢下一句“家里的事我再也不管”的话出走后音讯全无,而在这之前,刘登仁的再婚妻子也同样选择了离开。一对父子,遭遇同样的变故,刘登仁将其归结为“高利贷欠了太多”。
  刘登仁说,在孙子两次住院治疗期间,巨额的医疗费用迫使儿子刘小龙在不得不将苦心经营的网吧低价变卖的同时,也借下了数万元的高利贷款。而为偿还部分债款,自己也只得将修建的新房做抵押。
  “现在家里为孙子花了差不多有40万,欠亲戚的钱不说,就是高利贷的利息,现在都难还得清。”刘登仁说。
  据刘登仁表示,他不是没想过找王建平分忧,但王建平“给了1.5万元住院费之后,不但没来看望,问他要医疗费还说一分没有。”
  多次上门无果后,无奈的刘登仁只得将王建平告上法庭。
  刘登仁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出示了一份时间为2012年11月1日的《湖南省新化县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上面写道:“由被告王建平赔偿原告张洋172884.17元,判决生效之日起20日内付清。”然而,王建平却没有执行。
  5个月后的2013年4月27日,新化县人民法院作出“查封王建平坐落于新化县西河镇滑石村的砖木结构房屋门面……若仍不履行义务,本院依法予以拍卖”的判决,但让刘登仁感到无奈的现状是:“王建平还是一分钱没给,查封的房子也好端端的。”

法院判决后,肇事车主不见了
  赔款判决,王建平为何迟迟拖延执行?2013年11月21日下午,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新化县西河镇滑石村。
  王建平家房门紧闭,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王建平已很久没有回家。“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面打工,他现在已经很少回来了,而且回来后要是被人发现,可能会被拘留。”
  随后,记者来到新化县人民法院。负责该案件的执行法官康弟元说:“法院依法审理案件作出判决后,确实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但就这个案件来讲,我们并不是没有采取相应措施。”
  康弟元介绍,由于王建平迟迟没有支付赔款,法院执行局曾冻结其银行存款财产,也查封过房子,但要处理农村住房却比较困难。“因为,有明确条文规定变卖农村住房只能在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作出处理,而且即便同意转卖,也不见得卖得出去。另外,肇事的货车我们组织进行了三次拍卖,但都流拍了。我们也曾想过用车子做赔款抵押,但他(指刘登仁)不同意,在这个情况下,法院只能组织进行协商调解。现在已经进行了两次调解,总的来说,进展已经向好的方向逐步靠拢。”
  “我们将继续对这个案子重点关注,如果双方都各退一步,即便赔款最终还有微小差距,法院也会尽力采取司法救助的形式,将差额补全,尽快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康弟元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