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22日> > 总第2388期 > A02 > 新闻内容
“教师东南飞”未必不是好事
新闻作者:万吉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万吉良
  “吴斌、陈先波、杨远容……”10月中旬的一天,朱达坤领着楚天金报记者走进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分享他的得意。时值深圳教师评优的丰收季,他指着学校橱窗中的优秀名单说,“光是从湖北来的就有一二十人呢!”他们其中有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年度考核优秀、校优秀教师。(11月19日《楚天金报》)
  就湖北而言,也许“教师东南飞”有几分尴尬,因为毕竟教育人才外流不是一件好事,不仅对本地基础教育有一定的影响,而且也说明对教育人才的吸引力不够。
  但从全国而言,让教育人才流动起来并不是一件坏事。如果一个地方总盯着自已的教育“一亩三分地”,既不放教师流动,又不提高教师的待遇,总讲奉献精神是很难留住教育人才的。事实上,据深圳市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该市各级类学校专职教师达8万余人(包括2万民办教师),湖北籍教师约占到总人数的1/5强,人数仅次于广东籍和湖南籍教师,而在深圳市“单干”的家庭教师,则远远不止这个数。
  一个教师东南飞也许不能说明什么,但那么多教师东南飞,就值得深思了。要知道目前湖北教师的工资居于全国倒数第二名。去年,还爆发了洪湖、崇阳、通山等地教师为工资罢课事件。
  当然,作为湖北内陆省份,教师的住房待遇、工资待遇、家属待遇等不能与发达地区相提并论,但也不是没有提高待遇的空间。特别对身在农村的学校、贫困地区的学校,教师待遇相比当地,也有一个提升空间的问题。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并指出,“随着这项政策的逐步扩大实施,乡村教师特别是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的平均收入水平将高于城镇教师,农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将进一步扩大”。这的确是一大利好,“教师东南飞”有可能倒逼某些地方尽快落实有关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东南飞”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