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12日> > 总第2385期 > B05 > 新闻内容
硬汉易老 打不逢时
新闻作者:易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66岁的“终结者”阿诺·施瓦辛格回来了。卸任美国加州州长后,他重返电影圈,不过已风光不再。今年他复出后主演的第一部作品《背水一战》在北美票房仅为1205万美元,不及其全盛时期作品的零头。10月18日,《金蝉脱壳》在北美上映,票房仅有2160万美元,口碑平平。这两部电影也相继在中国上映,但票房难续当年辉煌。要知道,18年前他的《真实的谎言》在中国票房轻松过亿。
  施瓦辛格是好莱坞的传奇人物,从一个普通的奥地利移民到著名影星,再到政治家,一路走来伴随着奇迹,好莱坞称之为“魔鬼勇士”。有统计称,到2003年为止,施瓦辛格所出演的电影美国本土票房总计超过16亿美元,平均每部7000万美元,全球总票房更达到36亿美元。
  让人意外的是,卸任加州州长后的施瓦辛格在《背水一战》中挑起大梁。但年过六旬的他,虽在片中敬业地完成了枪战、飙车、近身肉搏等动作戏,但很多观众并不买账,认为“阿诺老了,身材走样得厉害”、“动作迟钝的他已经无法吸引动作片迷了”。
  《华尔街日报》认为,如今观看施瓦辛格的电影就像“观看一只令人感动的史前动物”。美国《商业周刊》则更加直接地称“动作巨星施瓦辛格已经衰落”。业内人士认为:动作明星的艺术生命力受年龄的限制较大,与好莱坞时尚格格不入,是施瓦辛格难续辉煌的原因。
  施瓦辛格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将参演《终结者》第五部、《蛮王柯南》续集《柯南传奇》、《龙兄鼠弟》续集《三胞胎》等影片,但人们对这位年事已高的动作明星的质疑之声四起,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成员杰拉尔德·皮尔里甚至坦言:施瓦辛格的接连失利除了显而易见的年龄因素,更应该归咎于他与好莱坞流行的格格不入。
  皮尔里直白表示:“或许在施瓦辛格的字典里没有‘退休’两个字,但他真的老了。尽管他在银幕上依然是一位硬汉,扛得起枪打得起架,但他已经66岁了,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很多看过他新片的影评人和普通观众,在谈论起他时都会说这样一句话‘看他真的觉得很累’。并不是说他演得不好,而是想到他的年龄,很难再燃起激情。”对于动作片是否已经将“老英雄们”淘汰,皮尔里称,在电影院看电影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爱看动作片,因为动作片很刺激。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想看到“老英雄”,所以除了怀旧之外,“老英雄们”真的落伍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