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11月12日> > 总第2385期 > B05 > 新闻内容
央视和“芒果”,从“对手”到“恋人”
新闻作者: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何炅、谢娜成为央视节目的嘉宾主持、《爸爸去哪儿》的 5个萌娃传出要上央视春晚、《快乐男声》选手今年参加《直通春晚》节目后,近日,央视一套竟然又和湖南卫视同步播出电视剧《咱们结婚吧》。此前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收视竞争对手的电视台,“克服层层障碍”后像“高富帅”与“白富美”般华丽牵手,并步入“婚姻”殿堂。一时让各位看官们晕头转向,不禁感叹: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曾经的“对手”如今密不可分?

央视、湖南卫视“恋爱”了!
  今年2月,谢娜和何炅,出现在了央视的《梦想合唱团》节目里,和撒贝宁一起担任主持;7月,谢娜以嘉宾主持身份,出现在了《艺术人生》中;11月6日,央视和湖南卫视合拍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竟然还首次携手同档同时段播出……
  看到如此场景,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与湖南卫视总编室取得联系,对方淡定地表示:央视和卫视同步播出电视剧,这还是历史上头一回,但这种模式效果好的话,日后央视和湖南卫视的合作可能会更加紧密。于是,我们确认了消息:央视邀请汪涵担任《嗨!2014》的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2013年“快男”冠军华晨宇将会出现在《直通春晚》节目里。天娱传媒宣传人员琦琦还透露,除了《直通春晚》这个平台,央视还先后提供了《挑战吉尼斯》、《开门大吉》等节目给选秀歌手,有助于将这些歌手全面推向央视平台。“以后‘快男’、‘超女’登上央视的机会应该不少。”琦琦说。
  虽然央视和湖南卫视都表示“我们不是死对头”,但回想从2005年湖南卫视“超女”最盛时,央视在节目里含蓄批评选秀节目起,观众们就发现湖南卫视的选秀明星很难出现在央视舞台,甚至有网友找出2008年央视直播的“北京奥运会倒数100天”晚会视屏,他们感叹:在这场晚会上,李宇春和张靓颖都有演出,但他们看到,镜头只要一到李宇春、张靓颖,就变得躲躲闪闪,甚至有人怀疑,徐若瑄是因为站在李宇春旁边而受到了牵连,以至于从画面上消失了……
  于是很多圈内人都说:弥漫在央视、湖南卫视之间的,是微妙的敌意,而人们的观望、议论,更让这点微妙意味被放大。

“相爱”有因,“暗战”依旧
  央视与湖南卫视到底为何会突然“相爱”,湖南卫视总编室负责人透露:首次电视剧联姻,缘起去年9月在长沙举办的金鹰电视节。开幕式晚会中,《咱们结婚吧》作为唯一一部还在拍摄中的电视剧受邀亮相,晚会结束后,央视、湖南等好几家电视台不约而同地瞄准了这部剧,也纷纷表达了购买该剧的意向。随后,一场“好戏共赢”——《咱们结婚吧》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央视与湖南卫视坐在了一起,携手宣布将联合购买播出《咱们结婚吧》。此番的合作在外界看来更像是两大收视竞争者的“破冰之旅”。
  随着“好戏共赢”的试水合作,当时金鹰节主题活动之一的“金鹰奖主持人颁奖盛典”上,白岩松、崔永元、撒贝宁等央视一大帮名嘴纷纷来长沙“串门”“串台”。这台晚会因为央视名嘴的加盟,收视率取得了破2、同时段第一的好成绩。这让湖南卫视和央视都看到了合作带来的影响和利益。
  所以,今年央视和湖南卫视开启了更密切的合作,主持人相互交流、选秀人才互动。这样的交流方式能产生新能量。但圈内人士透露,其实两家还是会暗暗叫劲,“就像《咱们结婚吧》现在热播中,两家还是在收视率上特别紧张,央视索福瑞33城和47城(增赣州)日监测数据显示,33城央视收视领先;而47城收视则是湖南卫视领先。”为什么两家电视台还是对同剧收视率如此较真,奥美公关公司负责广告推广的李小姐道出了其间奥秘:“虽然两大家合作了,但是他们还是得拿收视率去赢广告。别看就是几个数字的区别,广告单的投放就有很大差别!”

央视爱“芒果”,能天荒地老?
  对于央视与湖南卫视的结盟,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表示,在电视台之间经历了一段时间恶性竞争之后,迫于市场所带来的压力,为降低竞争的风险,通常也会进行一种全新合作模式的探索和尝试,但现在就认为这是一种成功的合作模式,还为时尚早。其实几家卫视合作购剧,或者是几加一购剧的模式,已经是常态,只是这次是央视这样的中央级媒体加入,才会如此引人关注。央视和湖南卫视的这一举措,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力,还要通过市场来检验。
  对于两家的合作,资深电视评论员晓斌则觉得,这是因为在两家电视台面前,已经出现了一个新的共同敌人,那就是新媒体。前两年,一则新闻广为流传:艾瑞咨询的电视机开机率调查显示,过去三年,北京电视机开机率从70%下降到30%。尽管艾瑞传播后来出面澄清,说他们从未发布过电视机开机率数据,“正确的数据是CTR发布的如下数据,2009到2012年,北京晚间电视机日均开机率从32.5%下降到31.5%”。但假新闻有真实的心理依据,在人们看来,电视已经步入漫长的黄昏,衰微是迟早的事。所以,面对新媒体造成的开机率的下降,不论是央视还是湖南卫视,都需要打起精神共同应对。毕竟江山还在,就不怕没有蛋糕吃。
  央视与“芒果”(湖南卫视)“相爱”,很多人都关注其最终恋情走向。面对“克服层层障碍,消除彼此心中困惑”才在一起的两家电视台,观众们纷纷留言表示:“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天长地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