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2月01日> > 总第3036期 > 9 > 新闻内容
他们为何成了景区里的“最美风景”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吴小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首卞之琳的《断章》,简短而隽永,让不少人恍然:看风景的自己也许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随着旅游方式逐渐变得丰富多彩,人们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看山看水,而是更期待景点中的人能带来更惊喜的体验。
当年“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一支舞带火了一座城,成为了西安的活广告。其实,在湖南的不少景点,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也是游客心中的“最美风景。”

东江湖上,网红渔翁原来有三个
江面的晨雾随风摇曳,弥漫于青山绿水之中,云雾缥缈,如梦似幻,美如仙境。就在此时,一叶轻舟飘然而至,戴着斗笠、穿着红衣的渔翁站在船头,将渔网用力一撒,一张漂亮的渔网就扑进了湖里。
这就是被称为“中华奇景、宇宙奇观”的郴州“雾漫小东江”,渔翁撒网的画面让这幅奇景更加灵动。无数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为之倾倒。做了攻略的人都知道,要想拍好雾漫小东江,除了美景,渔翁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角。
实际上,在雾漫小东江,一共有三名这样的撒网渔翁。他们的年龄加起来超过160岁,中老年“男团”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雾漫小东江美景形成之时,划船悠然出现在江面上,随即撒网,被定格在无数镜头之中。他们还频繁出现在各个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中,成为举世闻名的“网红大叔”。
65岁的谢义廷是“男团”里年纪最大的一位,他从2011年起就在小东江撒网,是团里最资深的渔翁。做这个工作前,作为小东江附近的村民,谢义廷务过农、捕过鱼。凭借自己熟练的撒网技能,他在这个岗位一做就是11年。
将渔网浸入水中,一只手抓住渔网的一头,另一只手按照30厘米的长度依次叠抓,从左助力将网用力一撒,“哗”的一声,一张圆形渔网抛向天空,进而扑进湖里……这是最能吸引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按下快门的画面。
谢义廷说,他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得撒第一网,上午十点半左右结束工作,“大概每半个小时撒六次网”。
寡言的谢义廷几乎不和游客交流,但看到游客在欢呼呐喊,看到摄影师们纷纷举起相机,“我内心还是很高兴的”。
与谢义廷不同,另一名撒网渔夫——60岁的林仁辉更喜欢和游客提前打招呼,让他们准备好相机或手机,还会主动给游客指路,告诉他们哪些地方值得去。有的摄影师会主动加林仁辉微信,把拍好的照片发给他,他会礼貌回复:“拍得太好了!欢迎下次再来东江湖玩。”
在东江湖上撒网八年,林仁辉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透露了一些小秘密。
“其实我们刚开始撒网的时候,就只有船和网,其他什么装饰都没有。”他告诉记者,是摄影师们给他们提了意见,“戴个斗笠、船上挂个灯笼、穿红色衣服,都是为了让拍照的画面更丰富、更好看。”
林仁辉把摄影师的建议记在心里,逐步改进,撒网渔夫和船只这才有了如今的模样。“这都要感谢那些摄影老师的思考和创作能力。”
林仁辉以前也是一名渔夫。但他说,撒网这个工作也不好干,“网要撒得高、撑得大、抛得远,这样照片才会好看。”同时,渔夫们要熟练地调整小船位置,从不同角度抛撒渔网,尽可能满足不同位置游客的拍摄需要。
不能让游客拍不到好照片,是林仁辉撒网秉承的原则。
“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撒网了,对这份工作没什么兴趣。”林仁辉有些遗憾地说。同时,雾气氤氲的小东江虽美,但湿气也重,“我就有轻度的风湿病”。但他对这份工作依旧保有热情。年纪略大一些的谢义廷则朴实地表示:“公司觉得我能干到多少岁,我就干到多少岁。”
在谢义廷看来,做撒网渔夫,一个月最多能拿到3600元的工资,对于家庭来说多了一份不错的收入。林仁辉补充说:“我们这个年纪去外面打工,别人也不会招。”在家门口就业,他们都觉得很满足。
“我妻子、儿子、儿媳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我希望东江湖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说起未来,谢义廷的愿望很淳朴。
作为附近的村民,谢义廷、林仁辉过去靠砍树、打渔为生,随着东江湖旅游开发,以前他们坐在家门口看风景,现在他们自己也成了一道风景。
船还是那条船,网还是那张网,但捞上来的早已不是鱼,而是绿色美好的新生活。

沱江上,让游客落泪的“翠翠”
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搜索“红装翠翠”,你会发现沱江中心的“红装翠翠”已经成为了众多游客前往凤凰古城的必备打卡点。
“那个人也许明天回来,也许永远都回不来。”在沱江中心的竹筏上,身着一袭红衣的翠翠,美丽至极,却始终没有等来心上人。这让不少游客触景生情,甚至落泪。
“红装翠翠”的扮演者之一叫刘慧,是湖南怀化人,今年23岁,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毕业的时候,我就看到了《边城》在招饰演翠翠的演员,我觉得这个机会很难得,而且凤凰离我家也很近,只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
刘慧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实景演出中,演员更重要的是表演而非技巧,因此,在面试时她选择了表演性比较强的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最终顺利入选成为“翠翠”。
“当时特别激动,因为我知道很多人来凤凰一定会看这个演出。”刘慧说,为了演好翠翠,她专门研读了《边城》原著,天天看前辈们跳舞的视频,看《边城》的电影……让刘慧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哭爷爷的那一段。“唯一的亲人去世了,天保和傩送也走了,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她之前没有演过悲伤的舞蹈,所以情绪很难拿捏,她只好不停地看和《边城》相关的视频,让自己变成翠翠,“因为要想感动别人,得先感动自己”。
今年6月底,刘慧第一次在《边城》森林实景演出中饰演翠翠。“有点紧张,整个演出要换五套衣服,时间非常赶,有四五个人给我抢妆。”
而在七十分钟的演出结束后,刘慧还要赶到沱江边,在竹筏上继续饰演“红装翠翠”。
刚刚看完实景演出的游客或许容易入戏。“除了给我拍照拍视频,他们还会主动跟我搭话,对我说‘翠翠,傩送不会回来了,你跟我走吧’。很有意思。”刘慧笑着说。
刘慧已在凤凰持续演了三个月的翠翠,每次轮班在沱江上扮演“红装翠翠”,通常要上班两小时。对此,她并不觉得辛苦。“演出结束时,会有游客叫我‘翠翠’,还有我抖音上的粉丝也会来看我演出,他们就喊我‘花儿’。”
演了翠翠之后,刘慧的抖音粉丝涨了7000人。“希望未来我能更融入翠翠这个角色,通过我的演出,通过抖音的传播,能让更多来凤凰的游客了解《边城》这个故事。”

凤凰古城里,“传统农耕图”里的主角
同样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位于该县麻冲乡的竹山村,距凤凰古城30公里,是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竹山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通过挖掘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发展旅游业,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的路子。不少村民也成了风景,成了游客手机、相机中的打卡对象。
进村的石板路旁,一名苗家汉子头戴斗笠,一手扶犁,一手扬鞭,在田里驱赶着黄牛犁田耕地。田埂上的游人,有些在拍照,有些人则跃跃欲试,脱了鞋,卷起裤腿就要下田体验。
苗家汉子是63岁的竹山村村民吴国安,他就是这幅“传统农耕图”里的主角。他已经犁了半辈子地,以前都是赶着黄牛到处寻活做,以养家糊口。现在,他每天赶着牛来上班,表演一下犁田耕地,轻轻松松,不仅成了别人相机里的“网红”,每月还有一笔工资入手。
沿石板路往寨中前行,织布坊、豆腐坊、晒谷坪、银器坊……苗家人的生活场景变成了一个个旅游体验项目,众多人成了“风景”。
在织布坊,有60多年织布经验的80岁老人麻玉姐坐在织布机前,手一推一拉,脚一提一踩,不一会儿工夫,她所织的手工布又往前增长了不少。织布正是麻玉姐的表演项目,正常情况一天织出一米长的布就非常了不起了。而现在,她在这里更多的是展示一下当地的传统纺织场景,供前来游玩的客人拍照和打卡。她感慨地说:“没想到在家里织布,让别人拍拍照,每月就能领工资!”
此外,游客在竹山村,还能体验“爱在竹山”沉浸式体验剧、苗岭无边界温泉泳池、星空露营基地、竹山乡居民宿、竹山酒庄等特色休闲度假产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