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2月01日> > 总第3036期 > 11 > 新闻内容
伊姐说科普
新闻作者:刘琳 石蕊荔 肖秋英 谷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肝移植术前指导
文/刘琳(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病科)
1.营养评估。反复测量皮肤褶皱厚度和臀围,加强营养,使患儿健康处于最佳状态;补充和检测脂溶性维生素;对胆汁淤积性肝病患儿在常规补充蛋白质的同时添加使用中链甘油三酯。等待肝移植期间,尽早加强营养支撑,帮助改善预后;在某些情形下可采用鼻饲和肠外营养。2.疫苗接种。肝移植受者需长期服用免疫抑制药物来预防排斥反应,因此,肝移植受者的免疫系统功能较普通人更弱,这也是容易出现术后感染并发症及需要接种相关疫苗的主要原因。患儿及家属应该在移植前,最好是终末期肝病发生之前,完成适龄疫苗接种,即对未完成必要疫苗接种的患儿可提前接种,年龄在6个月以上准备肝移植的患儿,和年龄小于6个月的患儿,均需接种灭活的季节性流感疫苗。   

孩子经常鼻塞的常见原因
文/石蕊荔(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
1.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患儿发生感冒,可能出现鼻塞伴发热等症状。此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2.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患儿可出现鼻塞伴鼻子痒、打喷嚏症状。建议完善过敏原检查,避免过敏原接触,症状明显时口服抗组胺药或抗过敏药,如氯雷他定颗粒进行治疗,同时也可配合穴位按摩进行治疗。3.鼻息肉。鼻息肉最常见的症状是持续性鼻塞,症状可随息肉体积长大而加重。患儿如因鼻息肉导致鼻塞,一般无特殊药物治疗,可及时就医,通过手术切除。4.腺样体肥大。患儿腺样体肥大,也可能出现鼻塞症状。如果症状较轻微,可遵医嘱使用药物治疗,严重者需手术切除腺样体。   

如何应对小儿急性喉炎
文/肖秋英(湖南省儿童医院舒适化医疗管理中心)
急性喉炎是小儿常见疾病,多发于半岁至3岁的婴幼儿,在气温骤变或是寒冷的季节中较为常见。1.注意天气的变化。小儿身体抵抗力较弱,同时由于疾病原因,无法抵抗外界的危害。因此,家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适当为患儿增减衣物,避免出现受热或寒冷情况,尽量让患儿多晒太阳。2.不要在患病期间带孩子出门。急性喉炎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因此,在流行性感冒期间,最好不要带孩子出门,避免患儿受到其他病菌的危害。此外,家长也要尽量保证患儿的水电解质平衡及营养。3.注意通风。通风是减轻患儿临床症状的主要手段。因此,家长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保证患儿的呼吸畅通。   

布洛芬多久给孩子吃一次安全
文/谷晨(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布洛芬需用温水冲服,每4至6个小时重复给药1次,1天内不能超过4次。布洛芬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具有解热镇痛效果。布洛芬在体内起效时间为半小时,达峰时间为2个小时,半衰期为4至6个小时。因此,布洛芬建议隔4至6个小时吃1次,全天最多吃4次。临床上此药用于缓解发热症状,连用不能超过3天,治疗疼痛连用不能超过5天。同时,患者服用布洛芬的同时,不要服用其他解热镇痛药物,同服容易增加胃肠道刺激,还容易增加肝肾损害,且服药期间要避免饮酒。此外,服用布洛芬后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患者应及时就诊。由于布洛芬副作用为轻度胃肠道不适,也可引起胃肠道出血并加剧溃疡,因此消化性溃疡患者慎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