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2月01日> > 总第3036期 > 16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周海银 吴玲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加强儿童对奥密克戎的防治
文/周海银(湖南省儿童医院)
儿童作为特殊群体,其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易受病毒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无特异症状,一些患者可无任何症状,典型表现是发热、干咳、乏力,有部分人会出现嗅觉和味觉功能减退或丧失,少部分人还会出现鼻塞、流涕、咽痛及呕吐、腹泻,有时以嗅觉功能减退作为首发症状。有效预防奥密克戎应注意以下几点:1. 公共场所至少和他人保持1米距离,佩戴口罩,开窗通风,避免聚集,保持手清洁,同时避免去通风不良或拥挤的地方。2.一般治疗卧床休息,支持治疗,保证充足热量。维持内环境稳定,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3. 合理膳食,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早睡早起,每天适度锻炼,提高儿童的机体抵抗力。   

新生儿肠胀气如何缓解
文/吴玲峰(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新生儿肠胀气主要症状为腹部较鼓,用手指轻拍新生儿的肚子会出现空鼓声,可伴有腹泻、排气增多、大便有泡沫等症状,喝奶时还可听见腹部有响声。部分新生儿还可能因为不适感而表现出吐奶、哭闹、烦躁不安等,针对此类症状可以通过物理方法或药物治疗等方法进行缓解。1.物理方法:可用热毛巾给新生儿熬敷腹部,同时用手顺时针按摩腹部,或竖抱新生儿并轻拍后背,可帮助肠内气体排出,进而缓解肠胀气;2.药物治疗:常用的益生菌有枯草杆菌二联活菌等,服用后可调节新生儿肠道菌群紊乱的现象,帮助缓解肠胀气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新生儿的喂养,避免空吸乳头或者吸入奶瓶中空气。如果新生儿肠胀气无法缓解,应及时就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