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1月24日> > 总第3035期 > 5 > 新闻内容
探访长沙社区食堂:留住老年人的胃,抓住年轻人的心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江昌法 见习记者 周雅婷 实习生 陈婧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有关“社区食堂”的建设备受居民关注。11月23日,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正式公布,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社区食堂”一时间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对于上述两份文件,不少媒体和网友纷纷圈出了“小区要建食堂”的重点,“是不是‘国营食堂’的时代要回来了?”诸如此类的猜测一时间众说纷纭。
社区食堂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大家对社区食堂有着怎样的期待?未来社区食堂将怎样发展?而在长沙的部分社区,社区食堂的实践早已开展。它们的运营现状如何?遇到了哪些困境?未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进长沙特色社区食堂,一起探究社区食堂发展之路。

探访:长沙特色社区食堂:花样众多,均带公益性质
长沙县“公益食堂”——是食堂更是社交场所
上午10点多,距离长沙县星沙街道杉仙岭社区星辰社工公益食堂开餐还有半个多小时,老人们就已经陆续赶来,有的在下棋,有的在聊家中趣事,有的则在厨房里择辣椒、洗包菜。公益食堂,俨然已成为了他们活跃的社交场所。
唐阿姨是公益食堂的志愿者之一,还曾为老人们炒过三个月的菜,现在已经是食堂的“忠实粉丝”。每天清晨,她很早就出去买菜,即便已不再炒菜,但洗菜、切菜、煮饭,她从不缺席,也不觉得累。“一开始食堂没有场地,我还叫他们来我家做菜。”唐阿姨说。
杨秀莲是第一批来食堂吃饭的老年人,现在也成为了公益食堂的志愿者。“这里的饭菜我都喜欢吃,你要问我最爱吃啥?玉米排骨汤!”杨秀莲说,玉米排骨汤少盐少油,营养价值高,比自己做的好吃多了。
杨秀莲刚坐下,曹大爷就热情地过来打招呼,两人很快闲聊了起来,曹大爷也是食堂的常客,半年多的就餐体验,让他从心里认可了这家食堂。“食堂的服务态度很好,做出的菜非常符合我们的口味,食材都是尽可能挑最好的。”曹大爷笑容满面地说,“不少朋友知道我家附近开了一个食堂后都很羡慕,盼望着自家门口也能开起这样的老年食堂。”
11月17日中午11点20分左右,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饭菜被志愿者端进食堂,洋葱炒肉、香干炒肉、红烧冬瓜、粉丝肉泥汤……老人们围坐在一起,食堂内欢声笑语。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跟随志愿者到独居老人陈泽宇家送餐。当志愿者把香喷喷的米饭打开时,陈泽宇笑得合不拢嘴。“到点就有饭吃,味道可口还免费,在我看来,这就是天上掉馅饼的事儿。”不一会儿,只见他迅速从桌子底下抽出一双筷子,夹起冬瓜就往嘴里送,吃得津津有味。
美味的午餐,志愿者贴心的服务,让老人们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我有时会把自己家里多余的食材或亲戚送的鸡蛋捐到食堂里来,大家一起吃。”一位阿姨笑着说,“一个人在家吃很无聊,大家一起吃才有味嘞。”
“我们的菜比较少盐、少辣、少油,会相对清淡一些,不会做容易卡到喉咙的菜。我们还会注重营养均衡,一般是三菜一汤,包括一大荤一小荤一小菜,有时候考虑老人需要优质蛋白,就会准备鱼和鸡蛋。”星辰社工公益食堂负责人宋林说。
“公益食堂面向社区老人,不限制户口,只要你居住在长沙县就可以。”宋林介绍,来食堂吃饭的老人,每人每餐只收取3元管理费。“1元用于活动开展,1元用于志愿者补贴,还有1元则用于维修。”
“除了供餐,我们每个月还会为老人准备生日会,在传统佳节组织给老人包粽子、包饺子活动,帮助老人用药就医,并开展防诈骗、居家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宋林说,公益食堂发挥着很多作用,“比如社区没有办法每天关注到每一个老人的情况,但食堂可以帮助社区很快掌握老人的情况。”
“有了食堂,老人们每天一起吃饭,不会感到孤单。也让老人有了一个交流的场所。”公益食堂还发挥着社交作用,老人们在公益食堂,可以交朋友,也学会了互相帮助,邻里关系和谐了很多。
有一次,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因为身体不适,一晚上就把半瓶止痛药全部吃完了,其他老人知道后都为他担心。“他每天都会在食堂吃饭,别的老人就让他把药放在食堂,由大家监督他吃药。”

东郡社区老年食堂——机器人高效炒出健康菜品
荷花园街道东郡社区老年食堂是长沙市芙蓉区第一家引进厨房炒菜机器人的食堂,今年6月起炒菜机器人投入试运行。
“输入程序,就能控制好油、盐以及淀粉含量,再将备好的菜放进锅里,只要三分钟,一道美味的菜就出炉了。”湖南新孝源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鸣介绍:“机器人设置了一个50人份餐的程序,程序里就包括了需要多少食材、主料、配料,一个普通的做饭师傅通过简单学习就可以操作机器。”
罗鸣告诉记者,炒菜机器人虽然目前还不能做到全自动一体化,但能够精准控制每道菜的油盐量,不像手工撒料全凭感觉,比较有利于食堂的主要顾客群体——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通过程序设定,机器人可以根据既定的菜谱炒菜,还能为老年人定制个性化饮食套餐。“比如患有高血压老年人的盐分摄取控制,患有糖尿病老年人的淀粉摄取控制等,让老年人吃得营养又健康。”
“我们提供两荤一素一汤,对60岁以上的老人和12岁以下的孩子一餐收费12元,80岁以上的低保老人免费,对12-59岁的群体收费15元每餐。”罗鸣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由于老年人的肠胃相对较弱,食堂对食品安全卫生十分看重,当天的菜当天采买,油和米都尽可能选好的品牌商。“我们还会将每个餐品‘留样’,可供相关部门检查。同时,居民也可以通过透明厨房随时看到厨房内的情况。”
每个人吃饭口味都不同,食堂也难免出现“众口难调”的情况,工作人员不断听取意见,结合老人们的身体状况调整菜品,比如为有高血压、高血脂的老人避开动物内脏,患有痛风的老年人前来就餐时则不做笋类等发物。“食堂还专门制作了一些带辣椒的萝卜干、酸豆角等腌菜,如果今天的菜偏清淡,老人也可以自己加些腌菜调味。”而不少老人向记者推荐的明星菜品“红烧鱼块”,食堂则会一周做两次,满足大家的口福。
快80岁的夏娭毑是食堂的常客,她经常带两个孙子来吃。“我最喜欢这里的蒜苗炒火腿肠、清蒸鱼,都清淡不辣,很合口味。”夏娭毑说,“在这里还能和同龄人一起有说有笑,日子过得很开心。”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了一位年轻女士就餐。“下楼就能吃到小区食堂的饭菜,方便又放心。”这位白女士说。
话音刚落,白女士的丈夫也走进了食堂。在老年人居多的社区食堂里,他们俩年轻的面孔格外显眼。“我们都是自由职业者,”白女士说,“开火做饭费时费力,天天吃外卖又不健康,来食堂吃价格划算,是个不错的选择。”
过了十二点,白女士的儿子小贾也来到了社区食堂。小贾和同桌的邻居奶奶边吃边聊,才9岁的他已经是小区食堂的“资深顾客”。小贾很诚恳地告诉记者:“刚开业的时候,做得没有现在好吃,后来慢慢变好吃了,我周六学完游泳也来这里吃。”
“在食堂经营初期,也曾遇到‘如何赢得社区老人信任’‘如何让老人吃得安心’等问题,但依托自家食堂的优质菜品、实惠价格,终于打消了老人们的顾虑。”罗鸣说,只要是社区居民都能来用餐,但优先老年人,通过在微信群提前一天发布菜单和报名的方式确定需要准备多少菜品。
罗鸣告诉记者,他们还对食堂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原来不防滑的瓷砖改成了地胶,厕所也装上了小扶手。除了供餐,他们还会为老人提供义诊、免费磨刀、免费理疗等服务。
“现在很多小区里面都配备了养老服务站,但因为食堂运营成本高,整体上不赚钱,所以很多机构不愿增设。我们也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控制开销和减少浪费,才实现基本微利。”罗鸣介绍,后期将与无法开放厨房的邻近社区对接,开展定点定量送餐服务。“政府对养老服务产业已有相关补贴政策,期待在这次住建部和民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后,能对我们的助餐服务有更多的鼓励和补贴措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