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1月24日> > 总第3035期 > 16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吴玲峰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儿咳嗽是怎么回事
文/吴玲峰(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1. 呛咳。如果母乳特别充分,或者是配方奶粉喂养的奶瓶奶流量过大,导致孩子的舌头不能很好地控制喝奶的速度,会有一定的奶进入气管,此时孩子容易出现呛咳,甚至会将奶咳出来。这种情况应该先让宝宝安静,并将宝宝抱起来,拍拍嗝,然后等孩子平稳后再喂奶。2. 受到刺激。婴幼儿的咽喉部位非常敏感,如果受到冷空气、凉水等刺激,都容易导致气管开口处的组织出现水肿、发痒等异常状况宝宝为了让局部瘙痒得到缓解,就会通过咳嗽的形式让瘙痒状况得到减轻,所以,婴幼儿咳嗽也可能是不良刺激引发的。3.感染。如果新生儿所处的环境当中有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者周围的空气环境比较差,存在比较严重的污染,此时也容易受到感染,出现感染性咳嗽。   

打麻药对孩子身体有影响吗
文/廖伊莹(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麻药类型分为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正常注射麻药后,会对人体的感知神经、疼痛神经造成影响,尤其是孩子的年龄比较小,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这种情况下如果多次注射或过量注射麻药,有可能会使中枢神经受到损伤。但如果采用的是局部麻醉,合理使用麻药的情况一般不会对孩子的中枢神经造成太大的影响,仅可能会有暂时性的局部肌肉疼痛、头晕、乏力等症状,通过调养、多休息等,可逐渐恢复正常。在正常情况下使用全麻,孩子需要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支持,如果麻醉过程比较顺利,孩子在呼吸支持的情况下,不存在缺氧、缺血,麻药苏醒以后也不会对其智力和其他器官造成影响,所以,不用担心全麻用药的副作用。   

儿童拔牙打麻药会损害大脑吗
文/何芬芳(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
常用的麻药是利多卡因,剂量很小代谢也非常快,对大脑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所以,儿童可以在麻醉作用下拔牙,具体情况如下:牙体硬组织与牙周软组织的治疗属于有创操作,操作过程中会感觉疼痛;利多卡因作用就是局部麻醉,作为常用麻醉药,患者使用后在整个治疗操作过程中没有特别明显的不适感。因此在进行较稳固的乳牙拔除,或较复杂的多生牙拔除时,要用利多卡因进行局部麻醉。儿童对拔牙难免会有恐惧心理,所以需要局部麻醉辅助缓解疼痛,便于拔牙的顺利进行,也能让儿童更好配合医师操作。麻醉效果通常可持续2小时左右,局部麻醉药作用消失后神经功能就完全恢复,并且对各类组织无损伤作用。麻药残留一般在2-6小时内就可排出体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