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10月27日> > 总第3031期 > 10 > 新闻内容
■伊姐说科普
新闻作者:刘钞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缺微量元素的症状
文/刘钞(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
1.缺乏蛋白质和铁:当孩子缺乏蛋白质和铁时,通常会出现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等不良情绪。2.缺乏维生素B:当孩子经常表现得忧心忡忡,且惊恐不安、失眠健忘时,家长要提高警惕,很可能是孩子体内缺乏维生素B。3.缺钙:一些孩子在晚上睡觉时常出现手脚抽筋、磨牙的情况,很大几率是由于缺钙导致的,而且这些孩子多半会时常有头晕目眩、气虚、易怒等症状。4.缺锌:一些孩子挑食甚至出现厌食现象,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吃饭并没有成效,这时孩子很可能是缺锌,而且缺锌还会导致孩子多动、无法集中注意力、反应变慢、学习能力降低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异食癖。   

从呼吸判断宝宝疾病
文/马丹(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
1.如果宝宝呼吸频率过快,每分钟达到60至80次甚至更高,此时可能出现的疾病包括发烧、全身性感染或者先天性心脏病等。应及时帮宝宝降温并送医治疗相关疾病。2.若宝宝呼吸频率过慢,每分钟低于30次甚至更低,此时可能发生的疾病有营养不良、身体脱水或药物所致。3.宝宝有时会出现呼吸节律不齐现象,这对于新生宝宝而言是较为常见的呼吸异常,一般为鼻腔炎性肿胀或有黏稠分泌物,此时要及时清除鼻中分泌物。4.一般当我们出现鼻塞时会用口呼吸,但是新生宝宝一时间并不会调节,因此可能会出现憋气现象,然后才会张口呼吸,此情况能反复多次,并伴随着呼吸时吹动嘴唇,此时帮助宝宝消除鼻塞困扰是当务之急。   

孩子为什么会抑郁
文/吴丽文(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1. 遗传因素:抑郁存在一定的遗传倾向,例如父母都存在抑郁情况,生出的孩子也可能存在抑郁;2.社会及家庭因素:主要就是指在不良的成长环境中,或是突然遭受生活重大事件的刺激导致,例如亲人突然离世、幼年期间父母离异、父母经常吵架等;3.其他: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经常批评打压孩子,引起孩子心理压力过大,可能导致孩子抗压能力较差,容易因小的失败或失误产生自暴自弃的悲观情绪,进而导致抑郁。当孩子出现情绪低落、不自信等表现时,家长应及时给予关怀。若孩子存在情绪异常,如情绪起伏大、学习成绩突然下降、食欲减低、自卑、大喊大叫等,父母要及时带孩子就医,排除是否存在抑郁倾向。

孩子夜惊家长怎么做
文/徐丽(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家长应帮助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避免孩子在睡眠中听到异常吵闹的声音,同时还要避免强光线的刺激。如果孩子夜间被惊吓,家长要给予孩子充分的安抚,及时帮孩子消除紧张、负面的心理。家长一定要避免孩子在白天看一些恐怖电视,或听一些惊悚故事,这样才能防止孩子因为恐怖心理而发生夜惊症。小儿夜惊症的发生是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完善的表现,一般情况下,患儿的病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自行痊愈,但是为了保障儿童的健康,避免因夜惊症的发生而让孩子成长遭到一些异常的影响和阻碍,家长最好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建议下,选用合理的方式来改善、治疗小儿夜惊症,尽量维护儿童的健康成长发育。   

1岁以内宝宝别吃这些食物
文/姚璐璐(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
1. 纯牛奶、蛋清。纯牛奶和鸡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较小,有时能通过肠壁直接进入婴儿血液中,使婴儿机体对异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反应,导致湿疹、荨麻疹等疾病。食用蛋清最好等到宝宝满一岁才能给喂。2.难以消化的蔬菜。婴儿的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全,所以,韭菜、竹笋和牛蒡等较难消化的蔬菜,最好等宝宝长大些才喂给他吃。此外,纤维素太多的菜梗也不要喂给宝宝吃。3.有特殊成分的水果。如不成熟的芒果含有醛酸,对皮肤的黏膜有刺激作用,可引发宝宝口唇部接触性皮炎。4.矿泉水、纯净水。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滤过功能较差,矿泉水中矿物质含量过高,容易造成宝宝的渗透压增高,增加其肾脏负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