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8月18日> > 总第3022期 > 4 > 新闻内容
职业中毒防治医师赖燕:31年奔波在中毒急救最前线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江昌法 实习生 周雅婷 通讯员 文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挂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医生办公室墙上的一句话。如今,这已经成为中毒医学科主任赖燕与全科医护人员遵守的行为规范。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让“中毒医学科”这个听上去有些让人害怕的诊疗室多了暖暖的温度。
白衣作战袍,上医治未病。从医31年来,赖燕一直辛勤地奔波在中毒急救的最前线,及时揪出损害人民健康的“毒虫”,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赴现场,与“讨说法”家长沟通到深夜
2016年,湘西州某小学发生一起汞污染事件,涉及700多人。
事件发生后,赖燕前后5次赴现场指导,到当地医院细致查看住院患儿,协助制定群体中毒事件处置方案和流程,手把手地指导基层医务人员展开救治,抓住最佳治疗期让患者转危为安。
在这一过程中,她发现非中毒专科医生和患儿家长对汞中毒知识缺乏了解,就马上在现场开展了汞及其危害知识专题讲座。从病情观察到解毒药的使用,从汞中毒预防到留取标本的注意事项,她都结合实际案例,逐个知识点进行讲解。
在一次讲座后,有部分情绪激动的患儿家长闻讯赶到宣教现场“讨说法”。赖燕并没有回避,而是凭借专业素养和家长们耐心沟通,针对家长们的疑问逐一解释清楚,待到家长们离开时已是深夜。
职业中毒诊疗政策性强,涉及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切身利益,伴随的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
专业、精准是赖燕长期坚持的工作准则。近5年来,她先后参与处置了甲醇中毒、井水砷中毒等突发性、群体性化学中毒事件40余起。面对政府职能部门、企业、患者及有关医疗机构,赖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医疗处置,做到了全过程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推动成立湖南化学中毒救治联盟
近年来,我国中毒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赖燕发现除了职业性因素,还有很多中毒的发生是由于日常生活中忽视管理造成的,向大众普及毒物与中毒知识非常重要。赖燕牵头成功申报了湖南省中毒科普基地,推动中毒科普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机构。
赖燕告诉记者,中毒发生后,及时处置很关键。“第一步要早发现,迅速识别毒物,掌握中毒症状;其次,要找到毒物侵入人体的方式。”赖燕说,“医务人员明辨毒物的能力对于救治中毒患者非常关键。”
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中国科普基地(湖南)健康科普传播专家,赖燕积极参与义诊活动,并进行科普宣讲百余场。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科普节目录制,并开设“中毒科赖医生”头条号,刊发科普文章,帮助公众远离中毒性疾病。
为了解决湖南省中毒救治存在的毒物检测技术缺失、中毒救治专业人才短缺、早期识别率低等发展难题,赖燕推动成立了湖南化学中毒救治联盟。这一联盟的成立,构建了职业病防治机构与综合医院在化学中毒预防预警、现场处置、检测诊断与医疗救治等方面的分工协作网络,将减少对化学中毒的误诊误治,进一步助推全省急慢性化学中毒救治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目前,全球已知的毒物就有近2亿,我们掌握了解的毒物还太少。因此,要做好中毒医学的研究,需要长期不断的挖掘和学习。”赖燕说,做职业病防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需要不断有人来坚守。“接下来,我会发挥好湖南化学中毒救治联盟的作用,和全省医护人员一起,共同守护好湖南万千职工的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