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8月18日> > 总第3022期 > 7 > 新闻内容
攻克难题,她助力国产智能机器人首获国际大奖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实习生 周雅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次坐高铁时,别的游客喜欢看窗外的风景,但我眼里更多的是路边的设备、设施,思考着设备的功能,吨位有多大,野外作业如何操作;有时候走到桥下,发现减震的装置设施,就会琢磨它用的是什么材质,和我们的装备有什么区别,能不能借鉴……”8月5日,在位于长沙的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办公室里,洪莉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正因为自己这份与众不同的专注,使得她在这个多以男性为主导的工业领域扎根了将近30年,并将继续深耕。
洪莉是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属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作为湖南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技术带头人,从2011年进入公司以来,她参与了多个重要项目的研发和后期推广工作,其中,研发出的大部分智能系统为国内首创,极大改造提升了传统制造业的生产力,在助力“智造强国”和“制造强省”建设中贡献了巾帼力量。
人物档案:洪莉,1971年出生,高级工程师,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属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牵头研发多台套智能装备和智能、自动化应用产线, 累计获得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先后获得长沙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今年3月,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挑战新领域:从工艺设计到智能制造
“上世纪90年代,机械制造是一个非常‘吃香’的专业。”1991年,洪莉考上了洛阳理工学院,主修机械制造专业,但因为专业自身的领域和特点,学习机械制造专业的女生凤毛麟角。
当时,国民经济进入实现两个根本转变时期,掀起了新一轮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技术进步热潮,我国的工业机器人在实践中迈进了一大步。但对于洪莉而言,机器人专业依旧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1994年,从学校毕业后,洪莉被分配到了北人集团单双色胶印机制造分公司工作。在这里从一线实习开始,洪莉渐渐对工业和机械有了书本以外的认识。实习一年后,洪莉被分配到工艺科,从工装设计开始干起,逐渐承担了整个公司胶印机产品的工艺编制和工装设计工作,成为产品工艺主责工程师。
为了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洪莉还通过自学考试,成功考上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当时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带孩子,学校、公司和家里三头顾。”洪莉说,这得益于自己善于提前规划,等到真正实施起来时就能够更加有条不紊。
后来,为进一步拓展职业规划,洪莉进入了北京机电研究院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市场对不同零部件加工工艺和加工设备的需求,负责研发相对应的非标产线及磨床专机类产品并进行市场推广,由此“真正进入到系统性机械设计领域”。
2011年,想要突破和提升的洪莉将目光投向了工业机器人领域,进入了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泰机器人”),成为了这里的一名机械工程师。
彼时,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到了初步产业化阶段。国家大力倡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在此背景下,国内一大批企业或自主研发,或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入工业机器人研制和生产行列。
“当时我对机器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人形的概念上,对工业机器人基本一无所知,但这个行业引起了我的兴趣。”凭借着与机械行业打了十几年交道积累的工艺基础和研发设计经验,洪莉进入长泰机器人公司不到一个月就参与到机器人自动化项目中,并在项目中承担了关主零部件开发设计工作,并成功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开启了智能制造事业的新征程。

解决新难题:从技术突破到科研攻关
洪莉将自己过往的经验融会贯通,在智能制造领域很快就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2年,长泰机器人承接了全国产能最大的发动机缸体缸盖自动化铸造生产线研发项目,这其中,洪莉负责缸盖产线的研发规划和缸体的流涂工艺及装备开发。
发动机缸体采用铸造工艺完成,但在铸造过程中,为保障铸件表面质量,需要在砂型或砂芯表面施涂涂料形成涂层。由于缸体体积过大,采用传统的人工浸涂砂芯方式时,不仅容易造成涂料浪费与产线清洁问题,还会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因此,洪莉决定研发一套机器人自动化流涂系统。
由于当时没有可以参考的科研产品,洪莉从工艺方法到设备功能设计开始,从无到有进行研发。这期间,她经历了无数次试验,确认流涂方式,流涂轨迹及工艺参数。为了解决涂料喷头断流的问题,洪莉研究了不同涂料工艺特性及流体力学等相关知识,不断优化喷涂管路和机械结构,经过近一个月的实验验证,最终成功找到解决的办法。
半年后,机器人自动化流涂系统成功交付给客户使用,同时,洪莉研发出的这套机器人自动化流涂系统将机器人抓取超大砂芯完成流涂作业变成了现实,成功取代了人工作业,在国内属于首创,为今后的流涂作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发展。
在铸造应用领域,如何让机械打磨更好地替代人工,保护工人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也是洪莉一直关注的问题。
在传统的打磨车间,大批量操作人员采用手持式打磨工具进行高强度和高危险性的打磨作业,现场铁屑飞舞、噪声震耳欲聋。长期在这样的作业环境下作业,工人们极容易患职业病;同时,打磨质量受人为因素影响很大,铸件质量得不到根本保证。
高强度的打磨工作和恶劣的工作环境让年轻的工人们望而却步,因此不少企业出现了“用工荒”,严重影响了生产。
2013年,公司开始布局铸件清理业务,洪莉和同事们迅速组成了研发团队,研究高效清理条件下的机器人自主感知和控制技术。“在研发过程中,加班加点、出差都是常事。”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优化、测试,耗时近一年,团队终于生产出了第一代铸件清理机器人系统。
铸件清理机器人系统不仅成功应用于合作企业的生产,在2014年底,还成功获得了国际机器人行业最高荣誉“IERA Award发明与创业”银奖,使公司成为了目前国内唯一获得该奖项的机器人企业。
但洪莉并不满足于此,之后,她根据市场需求,在传统制造业的工艺和技术上不断创新,开发适用于自动化、智能化产线和智能装备的新工艺和新方法。由她牵头研发的个性化设计开发并实施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近200个,研制工业机器人行业首台(套)40余个。

培养新力量:助力青年科技人员成长
如今,洪莉已经成为了国企科技创新战线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排头兵,湖南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技术带头人。
“一个人的成功不叫贡献,培养出一群成功的人方显担当。”2019年,洪莉任职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在埋头科研工作的同时,洪莉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进公司的技术人员们。
洪莉还将在与客户沟通交流中需要关注的信息、项目内容梳理总结,制作成全面的培训资料,提供给团队成员学习,资料里既有详实的实验数据,也有明晰的参考标准。
“科研工作不能纸上谈兵,必须深入应用场景,才能研发出贴合应用需求的产品。”为了满足民爆行业实现无人化生产线需求,洪莉带领团队进入炸药生产厂家,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白天在生产线上和工人一起作业,熟悉操作流程,晚上梳理资料,讨论解决方案。“这是研发新产品的一个必经阶段。”每次实地调研,洪莉都会带上后辈,悉心传授。
如今,洪莉培养的青年工程师绝大部分已能够独立承担千万级以上项目的研发任务,成为公司和产业链上众多重大科研项目的核心骨干、创新创效的关键力量,部分还获评“湖湘青年英才”“长沙市青年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省市级称号。
但洪莉并不想将自己与这些后辈的关系局限于“师徒”,“我倾向于我和他们是工作伙伴,大家相互学习,如果不能一直保持学习状态和上进心,很快就会被淘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