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8月18日> > 总第3022期 > 11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范利娟 徐延昌 余喜新 李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颈动脉有斑块怎么办
文/范利娟(长沙市望城区人民医院)
颈动脉在我们的脖子两侧,用手就可以摸到它在“跳动”,全身的血液都会流经这里。相较于其他大动脉,颈动脉较窄,靠近头颈部会有一个“Y型”的分叉,分叉处会承受更多压力,颈动脉更容易产生斑块。所以,颈动脉被医生称为心脑血管健康“晴雨表”。
调查显示,我国2.7亿人有颈动脉粥样硬化,2亿人有颈动脉斑块,年龄40岁以上的人群中,颈动脉斑块的检出率超过40%。
如果颈部血管斑块较大,管腔狭窄严重时,可造成脑供血不足,引起相应的脑缺血症状,严重时可引起脑卒中即脑梗,导致偏瘫、失语、视物模糊或者黑蒙。此外,不稳定斑块在血流冲击下,可造成远端的血管栓塞,导致脑供血不足及脑梗死等。
从生理上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功能逐渐减弱,大部分人的颈动脉都会出现斑块,但是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如抽烟喝酒,高盐、高糖、高油的饮食,久坐少动,经常熬夜,不良心境均可加速斑块生成。
颈动脉斑块形成是不是一定就要药物降脂治疗呢?
我们要根据颈动脉狭窄程度、斑块性质、有没有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有没有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来决定。通常颈动脉斑块狭窄超过50%,同时有冠心病、脑梗或者糖尿病,需要他汀类药物降脂治疗。如果颈动脉斑块狭窄程度没有超过50%,也没有合并其他心脑血管疾病或心血管危险因素,可以暂时不需要他汀类药物治疗。总之,发现颈动脉斑块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定期随访,注意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控制体重、心理平衡,方可起到预防斑块进一步加重的作用。

女性如何消除乳腺增生
文/徐延昌(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1.情绪调节:乳腺增生的女性,要注意避免在生活、工作中压力过大,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尽量保持心情舒畅。2.按摩乳房:将双手放在腋下,沿着乳房向外围进行圆形轮廓的按摩,或者将双手放在乳晕上,向上做螺旋状按摩,对于乳腺增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3.药物治疗:遵医嘱服用逍遥散、乳安片、乳核散结片等药物,可以疏肝健脾、活血化瘀、消瘀散结,对于乳腺增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4.手术治疗:对于病情较严重的乳腺增生,比如乳房出现肿块,在月经后没有变小或消失,甚至出现疼痛加重的情况,通常需要进行手术将肿块切除,避免乳腺炎的发生。5.选择合适的内衣:在内衣选择上要尽量选用适合自己的内衣,避免内衣过紧或过松,尽量选择棉质、舒适的内衣,以免加重病情。

怎么缓解孩子的紧张焦虑
文/余喜新(湖南省儿童医院)
1.和乐观的孩子一起玩。这样孩子可以有一个好的学习对象。经常一起参加活动可以提高孩子乐趣。如果孩子每天都过得很开心,脸上都是笑容的时候,那么焦虑就已经远去了。
2.及时对焦虑进行舒缓。首先要慢慢引导孩子讲出是什么事情让他焦虑的,家长知道原因之后就可以针对原因进行解决。同时家长也可以多带孩子外出玩耍,经常去一些孩子比较感兴趣的地方,这样可以保持孩子积极乐观的情绪。
3.多表扬孩子:一些孩子出现焦虑的原因就是家长不满意他们的行为、成绩等,放学一回家就看见父母阴沉着脸,这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不好的,会给孩子的童年留下很多阴影。建议家长每天都要表扬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很棒,这样孩子就不会长期处于焦虑的状态当中。

耳朵里有硬耳屎怎么办
文/李丽(湖南省儿童医院)
如果耳朵里有硬耳屎,可以尝试用镊子将其取出,如果取出困难,则应及时去医院就诊。耳屎是耵聍的通俗名称,是指耳道内耵聍腺所分泌的一种物质,对耳道有保护作用,但同时又会对耳道皮肤产生一定刺激,部分人的耵聍呈糊状或油状,容易与周围积存的皮屑、灰尘混合成比较坚硬的硬耳屎,又称为耵聍栓塞。
如果出现耵聍栓塞,可以尝试用尖头、细长的镊子将其取出。如果取出困难,则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到医院之后可以开耵聍水(碳酸氢钠滴耳液),将其滴入到耳道深部,使得耵聍水充分与耵聍栓(硬耳屎)接触,能够软化耵聍栓,使其变蓬松、变稀,可以更容易取出。在耵聍充分软化后,可以用耳道冲洗的办法将其轻松取出,既不会造成局部损伤,又能够彻底清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