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8月18日> > 总第3022期 > 12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娃重在扬长还是补短#
培养孩子重在发挥长板还是补齐短板?
近日,母婴博主、媒体人@麻宁发微博说,在过去一年中带孩子学了很多不同课程,发现孩子优点、缺点都很明显,优点是体能好,缺点是专注力差。她纠结是该带孩子继续重点上体能班,还是转而去读全脑教育提升专注力。
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成为“多面手”,成绩优秀、生活省心、性格独立;也有父母觉得,孩子肯定有自己擅长的方面自然也有不擅长的地方,只需锚定一两个目标做到拔尖就行。在培养孩子过程中,你会尽量让孩子做到全面发展吗?

为什么不要用“木桶理论”养孩子
长板和短板之说,其实都是来自曾经流行的“木桶理论”。该理论是美国管理学家劳伦斯·彼得提出来的,木桶象征着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最短的那一块板就是薄弱环节,人有多大的成就往往是由薄弱环节决定的。“木桶理论”可以应用在很多方面,为了不让最短的板影响大局,人们会取长补短,想办法克服薄弱环节。
很多家长也把“木桶理论”应用到培养孩子身上。孩子性格内向,就带他去参加活动结交新朋友;孩子胆小说话紧张,报个主持人培训班让孩子练练;孩子文科好数学不好,报几个数学辅导班补习补习……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只要让孩子的短板变长,孩子就能有更好的成就。
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内向的孩子更加内向,数学学得不好的孩子数学成绩越来越糟糕,文科优势也不明显了。
“木桶理论”的“补短板才能更好”并不适合养育孩子。就像生活自理能力不佳的大数学家陈景润,数学考15分的大文学家钱锺书,如果他们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弥补短板上,大概也就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课本上了。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德纳认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拥有不同的八种智力,分别是运动智能、空间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自然智能、音乐智能、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它代表了每个不同的潜能,这些潜能只有在适当的情境中才能充分地发展出来。换句话说,就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天赋优势,所以,对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是发现他的天赋,因材施教,扬长避短,才能最大可能地发挥他的潜能,孩子就像一棵树,决定他高度的不是最短的树枝,而是最长的那一根 。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孩子的短处就可以完全不管了,还是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具体事情具体分析,比如,孩子的短板在生活自理、生存技能方面,这涉及到孩子未来是否能够生存,当然还是要补的。
总而言之,在尊重孩子天性的基础上教养孩子,就相当于顺水行舟,孩子的天性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成长更顺利,家长也会因此收获自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