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8月04日> > 总第3020期 > 11 > 新闻内容
夜市很火爆,如何安心吃吃吃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通讯员 杨琦 朱文青 实习生 蒋蓉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日间持续高温的暑期出去玩,夜间出行成为了许多人的首选。长沙作为全国知名的“夜经济城市”,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而夜市,更是人们夜间消费的首选地之一。数据显示,湖南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夜市——扬帆夜市,日均人流量为4万人次,高峰期日流量可达10万。
在夜市,一路逛一路吃,左手拿着劈腿茄子,右手拿着生煎包,来几口臭豆腐和炸串,最后喝上一杯冰果茶,再打包一份麻辣小龙虾……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逛夜市的快乐不过如此。但要小心了,这样的吃法虽然惬意,但一时的“放纵”可能会让你悔不当初。   

逛夜市,吃小吃 11岁女孩患中毒性休克
近日,11岁的小惠(化名)趁着暑假和父母到长沙旅游,一落地他们就一路打卡网红夜市。两个大人对小吃兴趣不大,但小惠兴致很高,胃口也很好,吃完冰的吃辣的,一路上吃了不下10种小吃。
在夜市吃嗨了的小惠,在第二天上午就受了苦。她起床后没多久就出现了呕吐、腹泻不止等症状,精神反应差,面色还很苍白。她妈妈本以为吃点药就能缓解,可到了中午,小惠突然发生抽搐,这下父母都吓坏了,赶紧拨打120,随后孩子被紧急送至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科,经检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中毒性休克”,收入儿科重症医学科进行救治。
“孩子入院后,检查发现血压低至77/36mmHg(正常血压应不低于90/60mmHg)。通过完善相关检查,考虑为急性胃肠炎产生大量毒素导致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进而引发脑功能障碍,乃至休克。”据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嘉介绍,通过积极抗感染、改善循环、护胃、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相关对症支持治疗,3天后小惠明显好转,转入儿科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小心夜市上的这些食物
李嘉介绍,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道黏膜的急性炎症反应,多见于夏秋季,主要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小惠生病入院应该是进食过多、过杂,还吃了生凉食物,引起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症状。需要重视的是,发生严重肠道感染时,致病细菌还会产生大量细菌毒素侵入人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中毒性休克等。”
特别要注意的是,儿童肠胃功能未发育完善,抵抗力差,一旦出现呕吐、抽搐、高热、昏迷等情况,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同时,尽量保存吃剩的食物,以方便医生检测是否存在食物中毒情况。”
夜市小吃多而杂,既有生腌、冰饮等生冷食品,也有麻辣小龙虾、凉皮卷火鸡面等“网红”辛辣小吃,还有不少食品是油炸、腌制的。同时,因为夏季的高温,食材会加速腐坏和滋生细菌。
如何在夜市安心吃吃吃?对此,李嘉表示,急性胃肠炎重在预防,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卫生,不要去卫生条件差的场所就餐;其次,不要贪吃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烧烤、油炸食品和冰镇饮品同时食用,会对肠胃造成刺激从而引发不适,也不应追求味觉刺激而食用过分辛辣的食品。疑似变味腐败食物更不要尝试。
而在自己家里吃饭也要注意,食物保存需得当,生食熟食要分开。“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很重要,使用公筷分餐、饭前便后要洗手等好习惯都有利于预防急性肠胃炎。”

这些措施也可防止“病从口入”
人体在夏季消耗大、胃酸酸度低,抵抗病菌的能力弱,易受到病毒病菌的“侵袭”。夏季饮食应以“清洁、新鲜、清淡、适量”为原则,防止“病从口入”。
1.菜板和刀具要生熟分用,尽量避免食用过夜的剩饭菜。
2.少储存大米、豆类、花生、香蕉等易霉变的食物,随吃随买。
3.少食用田螺、贝类等易带致病菌的食物,食用时要煮熟蒸透。
4.瓜果、蔬菜在食用前应彻底洗净,西瓜等水果切开后应尽快吃完,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在进食前应重新加热。
发生急性胃肠炎后要注意休息和饮食,急性期要限制饮食,让胃肠道彻底休息。症状缓解后,可以吃一些稀饭、米汤、面条等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同时,要注意补液,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也可自行配制简单的糖盐水。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