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7月07日> > 总第3016期 > 1 > 新闻内容
湘疆绽芳华
新闻作者:李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世纪50年代初,在党和国家“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感召下,先后共有八千多名湘女挥别故土,踏上援疆之路。她们扎根边疆,屯田垦荒,成为荒原上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女医生、女教师、女农技师,改写了中国历代屯垦事业“一代而终”的历史,有力地推动了新疆建设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史称“八千湘女上天山”。
70多年后,当年风华正茂的湘女,很多已不在人世,其余的也都是耄耋老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湖南省妇联宣传部、省妇女学研究会、今日女报/凤网全媒体联合启动了八千湘女口述历史项目,抢救性记录“八千湘女”忠诚报国的大爱情怀、敢于担当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我们希望完整记录并大力弘扬当年八千湘女的奉献故事,并激励新时代湘女更好地传承老一代湘女精神,将新疆、湖南以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本期,我们推出《湘疆绽芳华——八千湘女口述史》系列报道第一篇《新疆,留下的是我永不枯竭的青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