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总第3013期 > 4 > 新闻内容
系民心解民忧,女代表让老百姓日子更红火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到湖南,情深似海,厚望如山。而另一次与湖南的“亲密接触”,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
6年前的春天,2016年3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寄语湖南创造性开展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当天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和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并和现场的女代表们合影。
如今,6年已经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几点要求,湖南完成得如何?又取得了哪些成绩?6月14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当年合影照片中,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的女代表刘绍英和站在前排的女代表阳国秀,听她们讲述当时的情景,也听听她们眼中的湖南发展。

退休不退岗,她积极履职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要来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大家心里都十分期盼。”回忆起2016年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和湖南女代表们合影时的情景,刘绍英心潮澎湃。
来自常德的刘绍英是湖南德力电力有限公司一名退休的基层电力工人,也是一名作家,曾用自己的积蓄在老家开办了一家中外女性作品图书馆。2013年,她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刘绍英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会议室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热烈地鼓掌,欢迎总书记的到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十分熟悉,十分关心湖南的发展。”会议上,来自湘西的郭建群代表发言时,回忆起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时的情景,着重介绍了近两年来“精准扶贫”进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问了郭代表好几个问题,问得特别细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听取了来自张家界慈利县的基层党委书记向平华代表、中联重科詹纯新代表等其他代表的发言。
“除了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还十分关心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询问了‘湖南制造’的发展。”回顾六年来湖南的发展,刘绍英感慨:“湖南用超出预期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
记者了解到,在2021年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时任省委书记许达哲在讲话中指出,全省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经过八年持续奋战,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谱写了摆脱贫困、筑梦小康的恢弘篇章。”
“十三五”以来,湖南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基本成形,一批创新成果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起到重要作用,一些重大平台成为产业资源的聚宝盆。
“咱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刘绍英开心地表示,“大家从心底里认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016年,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时,提出了6个建议,其中,有四个是关于能源和电力方面的,有一个是关于乡镇卫生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建议,还有一个是联合其他代表一起建议修改最高法关于《婚姻法》司法解释第24条的,“这其中,有不少都已经落实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绍英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殷殷嘱托,系民心、听民声、解民忧。
2017年,刘绍英从单位退休后,又被返聘回去,直到2021年才正式退下来。在这期间,她又担任了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参与到地方立法工作,陆续提出了推进常德市殡葬改革、完善养犬管理条例等提案。2019年,刘绍英将一己之力开办的中外女性作品图书馆捐给了常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开展活动,也可以让更多人享受阅读的快乐”。   

牢记殷殷嘱托,她带动超12000农户脱贫致富
这次会议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和在场的代表们一一握手道别,等握到刘绍英的时候,她抓紧时间对习近平总书记说:“总书记,您好,我是来自最基层的电力工人代表,今天我们过节,您又来到了湖南代表团,能不能请求跟您合个影?”刘绍英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欣然同意,并转身面对了镜头,刘绍英幸运地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被镜头抓捕到这一珍贵的瞬间。
来自永州的阳国秀记得,听说可以和习近平总书记合影,女代表们纷纷簇拥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留下了这珍贵而难忘的时刻。
阳国秀是湖南果秀食品集团负责人,曾当选为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阳国秀记得,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牢记殷殷嘱托,阳国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精准扶贫行动,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帮扶返乡农民工再创业,每年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000个,直接带动超过12000户农户脱贫致富。
但这还不够,阳国秀意识到,要致富,先修路,道路的通达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至关重要。自此,果秀人有了一个新的信念:果秀原料基地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截至2021年,果秀已累计捐款2000多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建设。
与此同时,阳国秀和多个高校进行全方位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2019年10月8日,果秀集团果秀生物科技第一次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交易,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第一个进入的企业。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