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总第3013期 > 8 > 新闻内容
不要性别对立,而要严惩暴行
新闻作者: 文/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山打人”案件引发的巨大舆论声浪中,不少网友们把目光聚焦到了事件中的女性。在视频中,试图制止暴行、帮助被殴打女孩的几名女性被全网点赞。
我们在赞美这几位女性的同时,也不必苛责没有见义勇为的男性。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看来,社会应给见义勇为者足够的支持,免除出手相助者的后顾之忧。普通人的勇气需要制度加以支持,如果没有制度保护作为后盾,绝大多数人首先考虑的都会是自保。设身处地想想,如果自己当时在场,面对如此凶残且叫嚣着“谁拉就打谁”的暴徒,有多少人敢出手相阻?
此刻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是——严惩施暴者、安抚受害者,而搞性别对立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转移公众关注视线。
对于一个女性来说,笔者深深为此事感到震惊——这件事给女性带来的恐惧真的远远超过男性。我们同样害怕被性骚扰、被性侵、不能反抗、反抗就被殴打、被群殴,我们也害怕案发之后被威胁、被报复。
我们呼吁,暴行发生后,请不要置身事外。
即便不能见义勇为,至少可以协助调查,提供证据,当好证人——这是一个公民应该做并且能够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处理这起案件,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今后的施暴者多一份畏惧。
我们呼吁男性更多地呵护女性。
近年来,在很多事情上,常有人把男性和女性对立起来。不可否认,个别男性的确很渣、很坏。但是,我们也要明白,人的好坏从来不以性别来区分。
在“唐山烧烤店打人案”此类悲剧发生后,一方面女性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全社会不要强化男女对立,即便是全面推进男女平等的今天,也得正视女性与男性在体力方面的差异,也更有必要呼吁男性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更好更多地呵护女性。
只有包括男性在内的所有人,一起关注女性安全,才能让女性有更好的安全环境。
我们呼吁更多人关注此次打人案件。
有人说,当晚现场,如果无数的勇敢者联合在一起,就能集体战胜施暴者。可是,一个人遇见恃强凌弱的暴力事件,敢不敢站出来,其实是缘于对社会、法治的信任。
正如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于6月11日针对此事说:“没有愤怒,就没有正义。”作为普通公民,虽然我们不敢直面暴徒,可我们对社会、法治的贡献,有时候更多是不沉默,当我们每一个人关注,凝结成每一个热搜,足以让行凶者无处遁形。如此长此以往,才能产生越来越多的勇敢者。
我们希望,继续保持高热度地关注这起案件,直到妥善处理。不仅如此,面对任何一件恶意事件的发生,我们都要保持密切关注。
我们呼吁不能忘了受害女性。
不管网上的声音有多少,我们都不能被带节奏,我们必须密切关注这起恶性打人事件的本身——我们希望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对受害者少一些打扰和冷漠、多一些关心和温暖,而严惩施暴者,是对受害者一种慰藉,也是给公众一个交代。
只有依法严惩,才能震慑行凶者的再度出现。只有以儆效尤,才不会让这位被挨打的受害女性之后再遭到涉案人员以及涉案人员团伙的威胁和报复。
说白了,我们女性的安全感,不应该仰仗陌生的勇敢男性,而是依靠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们每一个人都来自母体,我们每一个家族都有姐妹,我们可能现在或未来会生下女儿,我们身边一定有女性朋友。所以,我们绝对不能忘了“唐山烧烤店打人案”。这场惊心动魄的惨案,会一直提醒我们:在尊重女性、保护女性、善待女性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