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总第3013期 > 10 > 新闻内容
网销“假血”骗感情?既不安心也不安全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50元换来55万彩礼还是划得来”“弄得很真,看不出来是假的”“解决问题,以后不怕他东问西问了”……这是某电商平台上,一款热销的“假血”又称“人造血膜”产品的买家留言。
在常人印象里,“假血”大多出现在影视剧拍摄现场,为了拍戏需求而存在。但如今“假血”却变了味,一些抱着侥幸心理的女性,用“假血”伪装处女骗过老公或男友,而且这项业务在电商平台还销量不错,其中销量好的店家,月销过千,好评留言数百条。
但是,这“假血”的来历是否可靠?是否对人体有伤害?难道用“假血”伪装处女,真能为爱情或婚姻加分吗?对此,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多个电商平台都有“假血”销售
6月11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输入“假血”这个词,搜索页面立马跳出了多款同品类产品。记者点开其中一款产品一看,图片显示的是一款约三四厘米长、褐色薄片样的产品。虽然这个产品的关键词是“拍戏、仿真血浆、道具胶囊”,但是展示图中“保密发货”四个字把它和其它道具仿真血浆十分明显地区别了开来。而有些店家还特别用小字注明“无需担心被看见,不拆包装完全不知道是什么”。
记者发现,这样的产品大多没有完整的商品包装信息。
在某电商平台,一家标注是企业店的店铺展示的产品有完整的商品包装,价格也高些。企业店铺卖到了100多元,其他没有包装的店家只卖五六十元左右,其中价格最实惠的一家店,页面显示月销过千。
那么这款产品究竟是道具还是药品或保健品呢?记者首先咨询了企业店铺的客服,而这家店的客服使用的是机器答复,记者提出“产品是否可靠”等问题时,对方发来的都是已设置好的答案,比如使用方法、产品工作原理等。
随后,记者找到另一家私人店铺询问,当问到“产品是否安全”时,客服立刻让记者加微信私聊。记者继续提问“这是属于药品类还是保健类产品”,对方回复“道具”,并提示记者马上删除这条消息。记者追问“为什么”,对方却不再回复,并迅速撤回了前面所有的回复信息。
有网友在产品评论区发出了三连问“这是药品吗?”“会对身体有危害吗?”“有没有副作用?”

试验:人造血膜为外用化妆品
为了一探这款“假血”产品的究竟,记者花50元在某网店网购了一盒产品。收到商品后,记者发现其和网上企业店展示的图片一模一样,小盒子里装着两片四厘米左右的长方形褐色薄片。包装盒上标注的公司名是“香港科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但说明书中注明,此款商品由“广州梦飞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生产。再细看产品成分为:胶原蛋白、玫瑰、月季等花卉提取物、天竺葵、茶树等提取物、腥味元素。
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到“广州梦飞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洗护用品的公司。这款产品标注的也是“卫妆准字”。
依照《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的解释,化妆品(文号为“卫妆字”)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口腔黏膜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品。也就是说,它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只是一款化妆品,并且按照卫生要求,它只能用于身体表面。
而按照该产品说明书上的说法,这个薄片进入身体后遇水即溶。实际情况如何呢?记者在一个矿泉水瓶盖里倒满水后,将褐色薄片丢进去进行试验。5分钟后薄片基本溶解,瓶盖里的水变成了深红色,盖底有一些残渣。汲取一些溶液滴在白色的纸巾上后,呈现出淡淡的粉红颜色,但和鲜血的直观感受有一些差距。

医生:不建议网购该类产品
一款只能外用的化妆品进入女性身体,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呢?记者采访了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缪芳。
“我是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产品可以伪装初夜出血。”缪芳表示,首先它对人体是否安全情况不明,因为它不属于药品,达不到药品的卫生安全要求。其次,虽然它标注了产品成分,但因为没有经过医学检测,不能排除它是否有其他未标注的成分。还有一个最大的隐患是,它能否完全被排出人体外?
“如果残留在人体内,又有未知的成分,对人体会有什么影响存在未知性。所以,我们建议最好不要在网上买这种产品来伪装阴道血。”缪芳告诉记者,有一部分女性在第一次过性生活时是不会出血的。古人所谓“初夜见红”的说法是因为古代女性第一次过性生活时大多还是十四五岁的小女孩,阴道瓣(俗称处女膜)比较厚,所以会出现损伤出血。随着女性年龄增长,阴道瓣会变薄,损伤出血的概率会更低。即使出血,可能也是因为姿势不对导致阴道黏膜创伤出血。“以阴道是否出血来判断女性的阴道瓣是否破裂,其实是不科学的。”

专家:伪装处女是女性不自信的表现
即便从医学上已论证以阴道出血来判断女性是否为处女并不科学,但针对女性的“贞操论”,社会上一直争论不休。
可是,伪装处女真的能为爱情和婚姻加分吗?
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教授、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胡桂香表示,中国社会男性有“处女情结”,并要求女性守贞,是父权对女性绝对统治和支配的一种体现,是封建时代的产物。但女性不是商品,处女膜也不是包装纸。在两性关系中,爱情是第一位的,其次是性格、修养等诸多因素,都与那层膜无关。女性有“处女情结”是女性自身不自信、人格不够独立的体现,是被男权思想绑架或向男权思想屈服的一种表现。现实中,这部分女性因为男人的这点“处女情结”,就成为了被商家利用的对象。
衡阳师范学院心理学副教授蒋湘祁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比“处女情结”更可怕的是女性的自甘卑微,为什么这些女性会想要靠买“假血”来伪装处女呢?因为这些女性潜意识里怕自己“非处”就没人要,或者因为担心自己除了保持处女之身外,没有其他足够好的闪光点去吸引男性,所以才会觉得,有膜就能获得爱情、获得幸福,失去膜就等于失去了全世界,因此不惜作假伪装处女。女性真正的价值应该是独立、自信、勇敢坚强地去实现自身追求,而不是把幸福只寄托在男性身上,把如何取悦男人当作人生目标。这样做除了会被不良商家“坑”,将来更会被生活“坑”。

网友评论
这样的“假血”真的有用吗?不少网友在店铺留言称“挺假”。
网友“t1**7”:颜色不正,挺假。
网友“75**5”:有点不敢用。
网友“易有**12”: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网友“6**x”:很假,像油漆。
网友“N**8”:这是药品吗?
网友“AD**06”:买这个东西的女性,纯粹是作贱自己。
网友“东西**南北”:我不懂,但是我大受震撼。
网友“74***”:我不理解。
网友“膛堂**汉”:都是处女情结的锅,2022年了,还有这种事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