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总第3013期 > 11 > 新闻内容
女编导“变形”新农人,把农场当成综艺场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湘、李莎旻子、隔壁老樊……
看到这些自带流量的名字,很多人都会想起当时追《哎呀好身材》《女儿们的恋爱》《爱的味道》等综艺节目的那些时光吧?不知道细心的观众是否有发现,这些综艺中都有长沙浏阳市官渡镇的南边生态农场的身影。
为何这家农场会和综艺节目结缘?带着疑问,6月13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农场主理人胡亮,这位曾是湖南卫视《变形计》栏目编导的女孩,正将自己“变形”成一名新农人。

乡下父亲一个电话召回北京上班的女儿
“我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变成‘新农人’。”6月13日,胡亮笑着告诉记者,虽然父亲胡里建到乡村创办了南边生态农场,但从小在浏阳城里长大的她,对农村很陌生。“大学毕业后我就到长沙、北京等地从事编导、导演等工作了。”胡亮说。
2011年,胡亮从云南艺术学院毕业后进入湖南卫视《变形计》栏目组任编导,参与完成节目《化不开的网》。随后,她又前往北京、深圳等地,在节目组任编导、导演、录制现场执行总导演等。
正当胡亮在媒体行业奋力打拼时,2019年底,父亲胡里建的一个电话打破了胡亮的职业规划。
胡亮家的南边生态农场位于浏阳市官渡镇田郊村南边片区,主要以养殖业、种植业、乡村旅游为主。可是,随着投入越来越大,客流量却不见大的增长,经营的压力让胡里建有点喘不过气来。
“父亲来电的目的是希望我能回去帮忙,心里虽然对原工作不舍,但又不得不答应。”胡亮告诉记者,作为独生女,她责无旁贷。“只是我对农村和农场并不了解,只有回到农村,了解实情,才能帮助家里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因此,2020年春节结束后,胡亮就选择留在农村,没有再回北京。

她的新媒体思维打开新局面
作为新农人,胡亮觉得自己最初就是个“菜鸟”。她只能一点点了解乡村的变化、农场的经营现状。
经过一番调查,胡亮发现,父亲等老一辈人很懂种植、养殖技术,对于营销并不在行。
“我觉得农场的目标客户一定是城里人,我们的产品和营销要满足城里人的需求。”
因此,胡亮决定把单纯的农场种植和养殖业,扩大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农场也养了浏阳黑山羊,它可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浏阳特产。”胡亮告诉记者,她在养殖和餐饮之外,开发出了新的产品,比如喂黑山羊、放黑山羊、给黑山羊洗澡等等。
此外,像菜地,在摘菜之外,胡亮推出了自己动手做美食的项目。“客人可以自己采摘菜、洗菜、做菜。我们还可以教客人如何做腌萝卜腌辣椒等坛子菜。”
“这些项目,非常适合家庭游。”胡亮告诉记者,2020年,李湘就曾带着女儿在这里体验过。2021年,李莎旻子带着亲友,也来这里体验摘菜、捉鸡、做农家菜等,一家人其乐融融。
当然,一开始推出这些体验活动,有些人不太理解或赞同。他们认为,捉鸡、捡鸡蛋、喂羊等活动,孩子很容易把衣服弄脏。但是,实际效果却非常好,孩子们根本不在乎这些,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更加理解孩子与大自然亲近的必要。
在体验农场生活之外,胡亮也结合耕读概念推出了田园诗歌项目:她在菜地等各处藏有书签,孩子们找到书签后,可以和家人或胡亮一起阅读,然后免费把书签带回家。书签的内容跟其所藏的菜地、羊舍、鸡舍、桃林等位置有关。比如,藏在菜园的书签上会写陶渊明的《归园田居》诗:“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在产品开发理念上,我会考虑结合网红元素。比如,在我们农场还有时下流行的露营、篝火、天幕等等。”胡亮说。
而在营销上,胡亮则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各大视频平台发布短视频,更新农场的日常生活——种植水果蔬菜、放羊、喂鸡等。宁静的山谷里,那些看似平常的农活与日常景象,引得网友们纷纷围观、评论,同时也为农场带来了不少的客流量。
胡亮发的一条动态视频,在视频号上吸引了77万人次观看。“好多客人因为看了短视频而过来游玩,尤其是喜欢放羊的客人都说被短视频里放羊的一幕给吸引住了。”胡亮告诉记者,毕竟是媒体工作者,所以对农场宣传她是得心应手。
因为新媒体的火爆,她所在的农场更入了不少节目组的眼,成为备选拍摄地。最终,经过节目组的考察,南边生态农场已与《哎呀好身材》《女儿们的恋爱》《爱的味道》《踏上征途》等节目达成了合作。

她带给村民的不仅仅是增收
曾经每天想着怎么缓解经营压力让农场活下来的胡亮,现在已轻松了许多,得空的时候,还会接些节目做自由导演。“不忙时,我还是会去北京等地,城市能给我带来灵感和前沿资讯。”
而南边生态农场的兴旺,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现在我们跟周边十余家黑山羊养殖户有合作。”胡亮说,她家农场养了六七十只黑山羊,但有时不够用,就跟一些养殖户建立了长期合作,购买他们的黑山羊。为了保证品质,胡亮每个月都会去养殖户家里观察黑山羊的生长情况。而合作的养殖户也因此增收不少,最多的一年可增收6万多元。
农场也给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有一半员工是女性。”胡亮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就近在农场上班,对于女员工胡琳(化名)来说尤其珍贵。丈夫去世后,胡琳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就近在农场上班,让她不用去远方就能赚一份不错的工资,还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对胡亮来说,她想帮助村民的不仅仅是给他们增加一份收入。她还把自己所学的视频拍摄、剪辑技术,以及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教给他们。“哪怕他们有一天不想在我们农场工作了,也会比别人多一项技能。”
“我原来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当时父亲会不顾全家人的反对,毅然将全部家当投入在这个农场。”胡亮说,现在她能理解了,“乡村有城里人求而不得的一份宁静”。她也爱上了这份宁静。就像她在朋友圈里发的:“又是一年夏天,等李子熟,等向日葵开!”
面对未来,胡亮说:“乡村振兴里的新农村与新农人是一种新的业态,也意味着不可估量的成长空间。希望有想法、有激情的年轻人,涌入这股新浪潮之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