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总第3013期 > 12 > 新闻内容
坚守敬老院16年,她是老人的贴心“女儿”
新闻作者:整理/罗雅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希望所有的老人都能过上幸福生活!”黄利霞是长沙县黄兴镇敬老院院长,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16年,是院里50余名老人的“女儿”,说起这份工作的初衷,黄利霞的回答掷地有声。
除了在工作中兢兢业业,黄利霞还不忘在家庭中弘扬好家风,每一名家庭成员都自觉承担着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2022年,黄利霞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让敬老院成为老人的快乐家园
黄利霞家就住在长沙县黄兴镇沿江山村,离她工作的黄兴镇敬老院不远,16年来,她专注于照顾敬老院的老人们,为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端水、喂饭、洗衣、擦身,成为老人们久病床前最贴心的“女儿”,让敬老院变成了老人们的快乐家园。
在敬老院,很多老人都患有各种老年疾病,黄利霞记得每一位老人的注意事项,悉心地为老人翻身,擦身子,陪无法下床的老人们聊天,舒缓他们的情绪。小到剪指甲,大到协调家庭矛盾,黄利霞以心换心,赢得了老人们的喜爱和尊重。
“其实,敬老院本来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黄利霞介绍,过去,敬老院是类似四合院的模样,本来中间有个花园,围着花园的是四周的走道,还有一些台阶。“我走过之后就设身处地地想,如果我是老人,会不会觉得这样不方便?”所以,在与老人们沟通过后,黄利霞把所有的台阶、高低不平的地方都做平了,中间的花园也做了改造,让老人们有了更多散步休息的地方。
“现在敬老院有了地暖,所有房间都装上了空调、多功能护理床等医疗设备,老人们住得更加舒心了。”黄利霞表示。
今年三月初,黄利霞生了一场大病,因为要做手术,她就请了一段时间的假。“没想到老人们都很着急,问工作人员我去了哪里,发生什么事了。”黄利霞感动地说,当她回到工作岗位上时,还有不少老人问候她、关心她,为了不让老人们担心,黄利霞咬着牙进行锻炼,只为了能好得快一些,不要在老人面前露出病恹恹的样子。“和他们坐一坐,聊聊天,心情都会愉快很多,身体也恢复得更好了。”黄利霞说,是老人们给了自己力量。
一家人相互温暖扶持
多年来,黄利霞把自己的一颗心都系在老人们身上,在照顾家庭方面,她一直觉得自己有所亏欠,好在家人都很支持她,特别是丈夫黄建国。
黄建国从事园林绿化工作,自己种植苗木销售的同时,帮助当地老百姓承接绿化工程,为乡亲们创收。而且,为了让黄利霞安心工作,他承担了家里大部分的家务。
“我生病后,他每天都会做一些比较补身体的菜等我回家吃饭,每次回到家,菜还是温热的。”黄利霞说,丈夫虽然寡言少语,但心很细。“我到敬老院后他才会出门忙自己的事情。”
在疫情封控期间,敬老院封院管理,黄利霞需要24小时坚守岗位,同时,儿媳郭琪作为湘雅医护人员主动申请加入湘雅援张医疗队,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照顾家里年迈老人和年幼孙儿的重任,就由丈夫和儿子接下。家人们都能相互支持理解,黄利霞很感动。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这是黄利霞一家坚守的准则。
在村民眼中,黄利霞一家是救急救难的“及时雨”。邻居易秋香因患病导致身体残疾,黄利霞与她结对帮扶,每逢节日就与家人们一同送去礼物和礼金;沿江山村丑刘香小朋友家发生车祸,她第一时间发动院内人员爱心捐款,与支部党员及老人代表一起将善款送到小朋友家中;逢年过节,她和家人还会自费买礼物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和他们聊天说笑。
在黄利霞看来,幸福的定义就是一家人和和美美、和睦相处。“现在的我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都感觉特别温暖、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