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总第3013期 > 16 > 新闻内容
这个法国姑娘最爱是安化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赵晗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对象:梅洛(法国人)
生活地方:益阳安化
来安化时长:5年
“我最喜欢的就是在我丈夫益阳安化老家的村子里,爬山、种菜、抓虾米,再和婆婆一起去山上挖笋子。”从小便喜欢熊猫的法国姑娘梅洛,因为一场邂逅,在益阳市安化县定下一生婚约,安化和湖南的美景更是为她的爱情和婚姻增添了浪漫和阳光。
如今,梅洛不但把自己和21个外国人的故事写成了《我在中国挺好的》,并乐意为丈夫的家乡旅游代言。

一份关于面包和美酒的爱情
“我叫梅洛,梅花的梅,洛神的洛。”来自法国的漂亮姑娘梅洛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热情地自我介绍,“这两个字源于我中文老师的建议,因为我喜欢中国的梅花,也喜欢中国古代浪漫的爱情故事。”
梅洛从小就对中国充满向往。小时候,她和父母去动物园看大熊猫时,就对这个圆滚滚的小动物一见钟情,并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去中国。
高中时,梅洛特意选择了一所能学习中文的学校,并在16岁成功申请到上海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
交流学习时,梅洛去了一名上海女生的家里。当时她中文不是很好,但那一家人很照顾她,她当时就承诺:“我一定会学好中文,下次再来您家时,我想全程都用中文和你们交流。”正是有了这份承诺,梅洛回到法国后更加刻苦学习,顺利进入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专攻中文,在大二时成功申请去南京一所初高中学校任法语外教老师。
在南京当外教老师的那段时间,梅洛觉得自己更加适应中国生活了,于是在法国读完中文硕士后,便回到中国担任法国某酒业公司的品牌大使和销售经理。
正因为这份工作,梅洛结识了湖南小伙罗梦翔。
“当时他向我要了微信,假装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其实是对我一见钟情,还和我说他也曾去过法国,十分喜欢法国的面包。”梅洛回忆,“我当时觉得他好帅呀,人也很风趣幽默。”
因为美酒与烘焙结识后,两人成了恋人,并于2017年在罗梦翔的老家益阳安化,在双方母亲的见证下,定下了婚约。

三个重要时刻跟张家界有关
今年6月26日,就是梅洛和丈夫结婚五周年纪念日。
“虽然已经过去5年了,但我依然还记得我和他与湖南这片土地发生的点点滴滴。”梅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和丈夫罗梦翔的第一次约会,便是在湖南的张家界。
“我记得那是夏天,我第一次来长沙,他说带我去一个湖南旅游必到之地,这也是我第一次到张家界。我记得当时我穿着短袖,和他在张家界景区的天门洞前爬了很久的阶梯,当时天特别热,出了很多汗,我还不想被他看到呢!”
谈到这里,梅洛语气中有点娇羞。
“第二次去张家界就是求婚后,丈夫带着我和妈妈,三个人一起去的。”
因为张家界的自然风景太过惊艳,梅洛无论如何都不想让从法国远道而来的母亲错过。“我之前以为夏日的张家界已经够让我印象深刻的了,没想到冬季的张家界简直就是人间仙境!”
云海与雾凇如绸缎般缠绕在山脉之间,带着忽远忽近的朦胧之美。“我们带着妈妈去坐了张家界的世界之最——百龙天梯,妈妈很害怕,全程都闭着眼睛。我自己本来也有点恐高,但被那一览无余的壮美景色吸引住了,完全忘记害怕了。”
梅洛第三次再到张家界,便是结婚之时。“这次同行的有舅舅、姐姐、弟弟一大家子和我的两位法国好友。我说咱们第一天去张家界,第二天就回安化完成婚礼,想想都很浪漫!”
巧合的是,这次去张家界刚好是秋天。梅洛和记者聊到,等她和丈夫有了孩子后,一定要春天再去一次张家界,这样一年四季就凑齐了。
“在与丈夫相恋结婚的5年里,我还去过湖南的其它地方旅游,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长沙。”
梅洛现在还记得长沙的奶茶很有特色,特别好喝,但臭豆腐没敢尝试。“闻着那味儿我就有点接受不了,虽然丈夫说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但我还是坚决拒绝,并要他吃的时候离我远一点……”梅洛一边说一边忍不住笑了。

多份安化黑茶送给法国家人
回忆起初到益阳安化的那段时间发生的旅游趣事,梅洛到现在还觉得很新鲜。但现在,梅洛已经以“家乡旅游推荐官”的形象被更多人知道了。
今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梅洛说:“我特意录了宣传视频,作为湖南媳妇,我想为湖南的大好河山,为我丈夫益阳安化老家的大好河山代言。”
若说为家乡代言,那梅洛简直太有发言权了。
“在益阳安化农村居住的日子,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时候,我每天都会和婆婆一起下地种菜,体验用扁担挑水、下河抓虾米,还会去家附近不知名的山上挖笋子,和婆婆学习如何做豆腐。”
当然除了在家乡体验农村生活,梅洛也去安化的众多旅游景区游玩。
“像云台山、中国黑茶博物馆等,我都一一去过,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茶马古道。”
都说安化是“先有茶,后有县”,因此谈到安化过去的历史和现在的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一片茶叶。据史料记载,中国的茶叶贸易,最早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当时的商人便沿着绵延不断的茶马古道,将茶叶运输到世界各地。
“我去茶马古道时,丈夫介绍说这也是安化历史的一部分。我还体验了骑马,真有很有意思 。”梅洛回忆,骑在马上穿过茶马古道,仿佛当年的马蹄印仍在,像跨越了时空,在与千百年前的贸易商人对话着。“我当时感触颇深,还给来参加婚礼的家人送了好多的安化黑茶饼,黑茶特别好喝,还很刮油,对身体很好。”
梅洛还带着来自法国的家人去了安化家乡的茶园,参观黑茶的“一生”,“下次我还要再去体验下自己摘茶、炒茶,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家乡代言”。
更让记者意外的是,会中国武术的梅洛写了一本书《我在中国挺好的》,讲的是22个外国人与中国的缘分故事。梅洛拿出书向记者展示:“我选择了不同国家、不同年纪、不同工作的人,他们和我聊着来中国发生的趣事,和中国河山相遇的故事,大家都有不同的感受,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深深爱着这片土地。”
从梅洛的话语中,记者能感受到这位法国洋媳妇对中国的无比热爱。她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并来中国旅游、来湖南旅游,来体验这里的山有故事、河有传奇。我是法国人,也是湖南安化洋媳妇,我为我的家乡代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