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总第3012期 > 2 > 新闻内容
湖南省“巾帼兴粮节粮”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新闻作者:通讯员 陈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通讯员 陈香)“现在,我宣布,湖南省巾帼兴粮节粮活动正式启动!”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一声令下,标志着全省“巾帼兴粮节粮”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6月6日,芒种当天,以“栽种希望,种稻得道——巾帼兴粮节粮盼丰收”为主题的插秧文化艺术节在隆平稻作公园成功举办。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妇女发展部部长陈敏,长沙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小珍等出席活动。
卢妹香表示,湖南省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号召,将组织开展“巾帼兴粮节粮”系列主题活动,引领带动广大妇女积极“种粮兴粮、爱粮节粮”,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巾帼力量。
活动现场,卢妹香为长沙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授牌“湖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省、市、县、镇、村五级妇联代表向全省发起巾帼兴粮节粮的倡议,号召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要知粮懂粮,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要种粮兴粮,努力提升丰产增收的新本领;要爱粮节粮,大力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湖南省妇联巾帼兴粮节粮倡 议 书   全省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
粮为国之本,民以食为天。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细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离不开妇女和家庭的广泛参与。湖南省妇联向全省广大妇女同胞发出如下倡议:
一要知粮懂粮,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湖南自古以来被誉为鱼米之乡,长沙更是具有杂交水稻原创技术国际性领先优势,但粮食消费需求刚性增长和资源环境硬约束并存,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频发的极端天气也改变着国际粮食供给格局。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爱粮兴粮节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自觉担负起兴粮节粮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参与到“巾帼兴粮节粮”活动中来。
二要种粮兴粮,努力提升丰产增收的新本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生产力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广大妇女和家庭要积极开展耕种,主动学习粮食生产新知识新技术;女性领办创办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行科学化管理,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辐射带动更多小农户分享种粮增值收益;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要勇于创新,加快推进耕地保护、良种研发、绿色发展等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爱粮节粮,大力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爱粮节粮的理念,将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理念融入生活,积极响应“光盘”行动,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广大妇女和家庭要主动宣传爱粮节粮相关知识,增强节约意识,注重家庭教育,把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家训中,引导孩子从小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自觉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共同营造爱粮节粮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让兴粮成为建功的发展平台,让节粮成为社会的文明风尚,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贡献力量。
湖南省妇联
2022年6月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