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总第3012期 > 3 > 新闻内容
高考点“志愿红”:学子乘风破浪,他们保驾护航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吴小兵 实习生 周雅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了帷幕,湖南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外,摆满了前来护航高考的志愿服务站点,为前来参考的学生和送考的家长、老师们提供矿泉水、凉茶、口罩、文具等,用自己的爱心,竭尽所能地缓解家长们的担忧,为考生们加油。
“现在的高考氛围和我们当年完全不一样。”一位身着红色旗袍的家长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如今,高考不仅是全家出动,社会各界也越来越重视。”   

参与高考护航的各界人士越来越多
“从去年到今年,前来为考生和家长进行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了。”在长沙市一中门口,来自中建二局一公司华中分公司的汪天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汪天艳告诉记者,每到高考期间,公司就会设置爱心助考驿站,为考生和送考的老师家长们提供帮助。从去年开始,汪天艳也有幸成为了志愿者。6月7日早上7点,汪天艳就和同事到达了长沙市一中门口前的位置,将矿泉水、口罩等防暑、防疫物品摆放整齐,又在篷子上挂上了粽子,“这寓意着‘高中’”。除此之外,她们还准备了不少文具用品,“不少家长前来多要了一份,避免孩子考试过程中出现意外”。
为了在出现突发状况时,能够及时提供帮助,汪天艳和同事们要在爱心助考驿站一直坚守到当天考试结束,“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够确实帮助到考生和家长们,让他们能够更安心地迎接接下来的考试”。

护航高考成为了志愿者团队的惯例
在长沙市一中大门口对面的一排爱心护考志愿联盟中,一面鲜红的党旗前,不少前来送考的家长纷纷驻足,党旗下面,是中共鼎诚长沙义工团队支部委员会在清水塘社区开设的红色服务站。
“这是我们第七次为高考护航。”今年60岁的陈红辉是中共鼎诚义工团队的一名“元老”级成员,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2016年,初次进行高考志愿服务的时候,当时前来进行高考护考的爱心团队并没有那么多,他们还只是在学校附近的一棵树下,挂上了一面旗子,清理干净家长们不小心遗留在校门口的纸屑等垃圾,还帮助民警和老师维护学生进出考场时的秩序。等到了第二年,陈红辉又和伙伴们买来了甘草、菊花等清热的药品,熬成了凉茶,摆在树荫下,供守候在考场外的家长们免费饮用。
渐渐地,护航高考成为了鼎诚义工团队每年的大动作,团队成员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物资准备越来越丰富,志愿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多种。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队准备了不少防疫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就在第一堂语文考试前,陈红辉正在查看路面是否有垃圾时,一位家长拦住了她,询问是否有口罩,原来孩子忘记戴口罩。见此情况,陈红辉赶紧拿了几个口罩递给对方,“家长准备给钱,我指着党旗说,我们是免费的”。   

学长学姐前来助阵
“希望能够为这些学弟学妹们加油。”志愿者小陈在写有“青春相伴,护航高考”字样的横幅前和志愿者同伴拍照留念,她们有的捧着要送给考生和家长的康乃馨,有的拿着印有“考神附体”的扇子。
这些套着红马褂的年轻面孔都是来自开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多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小陈就是她们其中的一员。“我们下午一点半来到一中这边,帮着清理下街道上的垃圾。”
等到考生和家长陆陆续续来到考场外,志愿者们就会送出手中的康乃馨。“康乃馨的花语是祝福,希望考生们都能得到如意的结果。”一百多枝康乃馨,一百多份祝福,很快都送到了考生家长的手里。
面对着一中考场大门,小陈回忆,每次考试结束后,母亲都会在考场门口举着伞口干舌燥地等着自己。“天气这么热,哪怕是准备一瓶水,虽然是微小之举,但也有自己的意义。”除了祝福花束,只要考生和家长需要,志愿者们都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小陈说,看着这些学弟学妹踌躇满志,她就像看到了自己几年前的样子,骄傲的少男少女奔向自己的未来。“我们也都经历过高考,有遗憾也有收获,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发挥好,给自己的青春一份满意的答卷。”   

心理咨询让考生和家长缓解焦虑
在长沙市一中考点外,停着一辆房车,房车外,一位家长正躺在躺椅上,眼睛上敷着一层东西,几位志愿者坐在她的周围,一边按摩,一边讲述着放松的方法……这是长沙县天一青少年成长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考场外,为焦虑的家长进行心理疏导。
“6号下午,我们刚把篷子搭上,就有好几个家长围了过来。”路得是长沙县天一青少年成长公益服务中心的创始人,她告诉记者,家长们说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因为焦虑,已经好几天没吃下饭,甚至也没睡个好觉。
路得先是安抚紧张的家长们,随后再告诉家长如何正确陪伴孩子,并传授了一些放松训练的方式。如果孩子在场,她就让孩子先睡上一个高质量的觉,随后再提供心理疏导。“我们特地开了房车过来,能够更好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房车上,还有用来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休息场所的床,此外,还有一些餐具,“如果孩子缓解焦虑后,想吃东西了,可以方便家长将随身带来的食物处理好”。

医疗志愿服务让考生更安心
来自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的李科宇医生今年是第一次来到长沙市第一中学,为考生提供医疗志愿服务。
“今天还算是比较平安,目前还没有意外。”李科宇告诉记者,每年高考,考场外容易出现考生过度紧张、中暑的情况。
“我们准备得非常充分。”用于紧急抢救的自动除颤仪、预防中暑的藿香正气水、提神醒脑的风油精,都是为了应对考场外意外情况的发生,长沙市第一医院的志愿团队还向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口罩,“已经发出去几包了”。
对于考生来说,医护人员的全程陪伴是考试过程中必要的保障,对家长而言,这些“白大褂”的存在更添了一份心安。看着手里拿着“必胜”扇子在门口等候孩子的家长,李医生说:“我们是在做力所能及的事,为这些孩子们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