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总第3012期 > 4 > 新闻内容
高考作文题太难?看文学圈的他们怎么写
新闻作者:整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实习生 周雅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难了!昨天的我:怀念青春想回到过去。今天的我:还好毕业得早,这高考作文题也太难了!”
6月7日上午,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大幕,首场语文考试于上午11:30结束。全国甲、乙卷,全国新高考Ⅰ、Ⅱ卷,以及北京卷、天津卷、浙江卷的语文作文试题陆续曝光。其中湖南考生用的全国新高考Ⅰ卷和全国甲卷涉及围棋术语和《红楼梦》原著情节,立意深远,对考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网友戏称:“这也太难了……曹雪芹来了也得复读”。
那么,这两个被网友集体感叹太难的高考作文题目,到底可以怎么破题,怎么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找到了四位文学圈资深人士,来看看他们怎么写“最难高考作文”吧。   

全国新高考Ⅰ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高考收官之战如何下出“妙手”
方先义 湘籍儿童文学作家
高考,是中学生结束基础学科学习进入高等学府前的收官之战。高考作文,既是对考生语言文字水平的综合检测,同时也担负着为国选才的重任。一篇作文观点新颖,文采斐然,书写漂亮,一定会给阅卷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最终归入一类卷高分。
以今年湖南高考语文卷作文为例,材料从围棋领域的三个术语的解释入手,对初学者提出忠告:重视“本手”的打磨,才能下出“妙手”,忽视“本手”,则易下出自损的“俗手”。要求考生写出感悟与思考。结合近些年高考作文题来看,笔者认为,今年的作文出题巧妙,又颇有难度。
说出题巧妙,是因为高考生正处于大学专业学习的起点,只有扎牢专业的底子(本手),才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下出“妙手”,一味好高骛远,难免下出令人生蒙受损失的“俗手”。站在这个层面来说,命题者可谓用心良苦,在考题中暗含规劝。
说颇有难度,难在这次的考场作文不易出新,不易写出深度。
立意来看,考生可以谈守正与创新,可以谈量变与质变。有作家朋友建议:创新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厚实的基础(底蕴)之上。这些立意都不错。
我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已有二十多年,女儿今年刚好高考。我认为,要写好高考作文,首先必须打好阅读的底子。名家名作之外,更要关注当下时政新闻热点,内要正三观,外要打磨世界眼光。这样才能写出思想内容向上向善的佳作。高考作文因为是在800字左右定胜负,建议从《古文观止》中唐宋散文名篇中学习谋篇布局、简洁行文的技巧。在语言表达上,以清晰的表述为佳。

本手、妙手、俗手对应人生三种选择
老慕 湘籍网络文学作家
“本手、妙手、俗手”,大概可以对应人生的三种选择吧。本手之人追求稳扎稳打,脚踏实地,虽然过程毫不出彩,但根基稳固方能走得更远。妙手之人有着自己的小聪明,人生处处寻找捷径,得气运时可以一飞冲天,但是根基不牢,难以抵抗风雨。俗手之人太过死板,处处追求合理,最后被各种合理的条条框框锁死自己。
如果用一本玄幻小说的创作思路来构架这个故事,我觉得会很有意思。一个玄幻大陆,所有人都在追求“妙手”这种最容易成果也最容易出彩的修炼方式,而主角因为家穷得不到好的“妙手”修炼功法,只能默默地一直修炼被人瞧不起的烂大街的“本手”修炼功法,前期根基浅薄,又没有出彩的妙手招式,处处被人打压、欺负,直到修炼多年以后,主角根基筑成,凭借着一手最浅显的本手招式,压得各种妙手之人毫无反抗之力。
回到棋局,其实三种手法,我们不要分成三个选择,而是可以分成三个不同阶段。第一阶段研究本手,稳固根基,当棋术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再选择研究妙手,有了牢固的根基,才能更好地发挥妙手的实力。而到了一定的境界,再研究俗手,方能从全方位地了解棋局,而又不让自己下出俗手。
最后我想说,文学创作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有兴趣的同学不管高考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要放弃,坚持下来,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高考不过是人生这盘大棋上的一颗棋子
王雨婷 湘籍编剧
“本手、妙手、俗手”,题面很简单,基础打牢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断没有还没学会走就想着跑的道理。我想绝大多数考生都是这么想的,起码不会偏题,基础分是有了,不用担心不及格的问题。
但其实这道题把内容框得很死,发挥空间有限,很难在短时间内发散出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文章内容出来,文言文、骈文这种文体普通考生是想都不要想的。那怎么办?如果我在考场里,可能就提笔按及格思路走了,但偏巧我还有一点时间可以多想想,那不妨发散些思维。
最后一句“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那不一般的情况呢?对本手理解到多深刻才能出现妙手?出现妙手的可能性是多高?其间的机会比例怎么样?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出现妙手,那这又怎么说呢?那我前期的本手积累还有效么?这或许又牵扯上了一些天赋的问题。
另外就是俗手的问题,俗手就意味着败局已定了么?拜托,这可是围棋,一颗棋子改变整盘棋的神来之笔多得是,我不管你是突然任督二脉打通了也好,撞上大运也罢,总归未到终局,焉知生死。
以上也是我想说的,希望各位考生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份成绩单,但你们也要知道,高考不过是人生这盘大棋上的一颗棋子而已,落子无悔,不论这一枚棋是妙手,还是俗手,要记住,你人生的这盘棋还没有下完呢。   
全国甲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默许。“沁芳”二字,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以上材料中,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引发深入思考。请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遇到问题,都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去解决
王永忠 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主席
该材料取自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情节是众人为大观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直接移用”古诗句的,也有“借鉴化用”,还有“根据情境独创”。最终,“根据情境独创”的名字最佳。
材料给我们的启示是: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去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有的人会选择照搬前人的经验,也有的人只借鉴一部分的经验,更有人自己想办法解决。无论是哪种方式,这都是一个围绕着“学以致用”的问题。想要更好地解决问题,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有独立思考,是比较可取的。经验可以借鉴,要避免盲目照搬,“取其精髓,去其糟粕”的同时,还要联系实际情况,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