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总第3012期 > 5 > 新闻内容
长沙“高考房”调查:00后考生订五星酒店赴考场?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江昌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2022年高考的开始,长沙不少考场周边酒店的“高考房”也迎来了入住高峰。
近日,西安某酒店推出3999元的“学神套餐”豪华房引发热议。与此同时,据同程旅行发布《2022高考房预订趋势报告》显示,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公布高考考点,考场周边的酒店迎来预订高峰。今年“高考房”整体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5%,四星及五星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近20%。其中,湖南位列“高考房”关键词搜索热度最高的五个省(市)中,长沙也成为了全国“高考房”预订量排名第五的城市。
针对部分“高考房”价格较高的情况,全国多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提醒告诫函,规范中高考期间酒店宾馆市场价格秩序,维护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
“高考房”一年比一年热,已成家长的“必选项”了吗?长沙的“高考房”今年到底情况如何?6月6日至7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访长沙多个考点周边的酒店,一探究竟。

酒店:房价涨幅不大,推出贴心服务
6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距离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约100米的某酒店。该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因为一中考点外校考生多,所以预订爆满。但今年因为本校考生多,所以预订的人数比疫情前减少了很多,到目前为止只订了十多间。”记者在网络预订平台了解到,此酒店“高考房”价格与平日持平,当天标准间的价格为218元。
附近的另一家酒店在网络平台中的评级为高档酒店,酒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酒店在高考期间主要以团体接待为主,当下已经接待了长沙的一所高中,同时也有一些散客,一共被预订了差不多100间。“往年都是个人订‘高考房’,今年第一次学校团体订房。我们的价格比正常时候还要优惠一些。”
长沙某假日酒店距离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10多分钟车程。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主要是一个中学提前两周在这里集体订房,也有一些陆陆续续的散客。
“目前考生订的都是418元的‘金榜题名’房,相比我们平时的价格,还低了200多。”该酒店市场销售部负责人崔飞飞告诉记者,酒店还设立了高考专属楼层,一般都是高楼层,这样可以让考生有一个很好的视野。而且,为了让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他们在专属楼层上下两层都不排房间。
天心区的明德中学考点位于长沙南二环与绕城高速之间,周边酒店十分稀少。某连锁酒店距离明德中学考点1.3公里,驱车时间大概5分钟,是该考点周边少见的酒店。6月7日,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房间已经爆满,短时间难以再清理出新房供客人入住,目前入住的大都为家长学生。
在一款酒店预订软件上,记者对长沙城区部分考点2公里内的酒店进行了搜索,发现高考期间大部分酒店常规房间基本都有空余,但也有一些酒店出现满房或者仅剩一间的情况。
记者走访时发现,为了给考生们创造良好的应考环境,不少酒店还推出了特色贴心服务。
“我们酒店会为考生送贺卡、送水果,如果考生有要求,我们也会提供叫醒服务。在高考最后一天,我们还会为考生延迟两个小时退房。”某酒店工作人员说,为了避免吵到学生,酒店在高考期间不接待外来散客,并关停了麻将房等服务。
6月7日,记者在长沙某假日酒店,看见酒店工作人员正在精心为考生准备午餐。原来,酒店为考生提供了营养套餐。“在房间里,我们还为考生准备了安心包,里面有口罩、消毒湿纸巾、免洗洗手液和精美祝福卡片。”工作人员介绍。

家长:价格在能接受范围内,但不放心酒店饮食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还采访了部分家长和考生。
在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从外地来送考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抢到好的房间,她提前半个月就在网上为儿子订房,房间价格跟平时差不多。“选择住酒店,主要是想为儿子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让他能安心备考,减少外界的打扰。”
在长沙市第一中学参加考试的孩子家长刘先生已经为孩子提前订了酒店,价格在能接受范围内,但他也说:“我们不太放心酒店的饮食,所以决定在家里做好饭菜带给孩子吃。”
“订‘高考房’主要是为了方便。”今年参加高考的小田告诉记者,关于饮食方面,他们会根据各自的情况安排,更多的考点本校学生可能还是选择在学校吃,因为学校的饮食让他们更习惯一点。
张力(化名)在湖南师大附中考场参加高考,他们学校的考生集中安排住酒店,并且统一在酒店用餐。“学校选择集体住酒店,主要是考虑到在异校考试,考点离学校比较远,学生如果往返于学校与考点之间,在路上花费的时间会太长。”张力(化名)说,“为了方便考生,学校还把在一个考点的考生集中住在一个酒店。”除了饮食,能否睡好成为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考生第一天在酒店休息都还不错,但也出现了睡不好的情况。“因为酒店蚊子多,而且房间隔音效果不好,外面的吵闹影响到了孩子,孩子睡不着,几乎每隔半个小时都要看一次时间,现在我很担心孩子考试受影响,所以打算换一个房间。”杨女士的儿子昨天没有睡好,为此,她忧心地说道,“因为考虑到孩子会晕车,同时担心房间难订,所以提前半个月订酒店,但现在有些后悔。”

专家:家长应该转变理念防止非理性消费
对于长沙“高考房”订房火爆的现象,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唐林伟表示,这种现象整体上是利大于弊,如果存在非理性消费,那就是弊大于利。他提醒,家长一定要转变理念,避免非理性消费。同时,对于乱涨价现象,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哄抬价格等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唐林伟认为,订“高考房”要考虑很多因素,但最重要的是要方便。如果学生住得远,为了让孩子有充沛的考试精力,可以订“高考房”。但家长要注意的是,“现在的家长对于高考太重视,其实人生是一场长跑,孩子的未来主要还是靠整体综合素质,对于这点家长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对于出现的“高考房”涨价现象,唐林伟告诉记者:“一些家长一看别的家长订了,自己不订就会感觉吃亏,于是就出现了跟风订‘高考房’的现象,这是一种不理性的消费行为。”
唐林伟也说,“高考房”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还要多考虑孩子的意见,一定要在适合自己孩子的情况下订房。“每个孩子的心理承受力不同,有的孩子不适应新的环境,本来在学校或家里睡觉很适应,一换到酒店这样的新环境,可能会出现焦虑、睡不好的情况,反而还可能给孩子造成无形的压力,甚至影响到高考成绩。”

湘妹子评论   
“人生大考”时,勿让“高考房”成为新的竞赛场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朱泓江
又逢六月,青春的热浪已经在各个考点袭来,人潮涌动的背后包含着每一个家庭的五味杂陈。这时,考生的吃穿住行也成了家长们面临的一次“大考”。
于是,不少城市的临考点酒店都和往年一样推出了特色“高考房”,甚至有些城市的酒店推出了近4000元的噱头套餐,这些常规或新颖的操作总会在三日大考内引发争议。有人批判商家的过度渲染,有人也理解甚至追捧这种消费倾向,觉得为孩子打造考前的“顶配”环境,付出千金也值得。
“高考房”的出现是商业营销的产物,也是考生与家长心态的外延。
疫情下,就近就地安排高考考场的政策在多市落地,以往异校考生入住的刚需消费节点被削弱。商家们难免会想方设法扩大利润,寻求新的方法应对疫情下的市场难题,不少酒店都进行了校园团体的集体接待,保持一定利润的同时也让酒店真正成为了考试前的“大本营”。
当然,“高考房”的出现并非完全不可取,不少本地酒店稳定了房价,并暂时关闭了散客入住渠道,停止了娱乐型房间的业务,还提供了相对温和的饮食套餐。
家长面对孩子这一人生关键节点,都想创造出完美的备考环境,就算没有预订酒店的家长,也大多听闻了这一做法。街头巷尾都能找到家住不远,却仍然选择在酒店入住的考生。
“高考房”也只是“高考经济”催生出的一种风向,这如同大多文具厂商的“孔庙祈福”系列文具,服饰厂家推出的印有“金榜题名”的高考内衣一样,切不可盲目跟风。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如果有朝一日“高考房”的预订成为了人人必选的项目,引发市场的盲目性,很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窘况,让真正需要预订酒店用以备考的考生一房难求,甚至难以控制的“饥饿营销”也可能在高考期间上演。
“人生大考”时,道路在变得尽量通畅,闹市的喧嚣也暂时消音,整座城市都在为十年苦读的考生让路,而考场外,切勿让“高考房”市场成为新的竞赛场,也勿让商业逐利的风气撩动父母本就忧虑的心。毕竟,高考考的不仅是实力,更是心态。家长以平常心送考,考生以平常心应考,才有利于稳定发挥、考出好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