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总第3012期 > 13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中考#家长比孩子还紧张怎么办?
2022年高考、中考接踵而至,在考前这“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不少考生家长在全心做好“后勤工作”的同时,因为过于关注孩子的状况,竟也跟着紧张起来。有家长在朋友圈吐槽:“昨晚做梦都梦到高考了,我比孩子还紧张怎么办?”
大考将至,孩子的压力本来就够大了,如果家长还营造紧张焦虑氛围,必然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那么,家长和孩子该怎么调节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轻松应考呢?

家长心态稳了,考生心态才会稳
孩子要中考、高考了,家长比孩子还紧张、焦虑,这恐怕是很多家长的真实写照。一方面担心孩子考不好,害怕孩子在考场上有什么意外发生;另一方面因为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对结果有一个非常大的期待,这都是家长紧张的原因。
首先,我想向家长们传达一个观念:家长稳,孩子才会稳。孩子内心是非常敏锐的,他们能够通过你的一举一动捕捉到你的期待和担忧,所以,家长要积极调适过度的考试焦虑,降低期待,平和心态。
首先,不要再营造焦虑的气氛了。比如不要跟孩子说类似“考试还剩两天”“你准备得怎么样”“这次考试有信心吗”这样的话,因为孩子已经处于紧张状态,频繁问这样的问题,只会加重孩子的焦虑。
当家长感觉焦躁时,可以通过听音乐、散步、运动、冥想等方式先让自己安定下来,也可以跟熟悉的家长、朋友倾诉一下,这样也有助于放松心情,还可以尝试着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养花、下棋、跳舞和健身等,转移注意力。只有父母以一种更加日常、松弛的方式面对这个阶段,孩子才有机会在高压一天后,在家中得以放松。
有些孩子越是临近考试,反而越疲沓,不想复习。家长因为焦虑,明明想关切,一张口就变成了责骂或争吵,反而成了亲子冲突的导火索。面对这种情况,不妨将孩子从书桌前拉起,让孩子放松一下,学会劳逸结合。或者直接询问孩子:“你有什么需要爸爸妈妈帮助的?”如果孩子提出想看手机或电视的要求,根据情况也可以适当满足孩子的放松需求,但最好与孩子提前约定一个时间,避免孩子长时间沉迷其中。
“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这是不少孩子考前经常问的问题。当孩子问出这样的问题时,与其说是询问,不如说是在向爸爸妈妈寻求支持和帮助。最近,有个视频里的父亲就做得很好。他在考场外高高举着横幅,上面写着“不管你考多少分,都是我最棒的儿子”。父母无条件的爱和信任,是给孩子最大的心理安慰和支持。
不少家长会在考试期间给孩子加餐加菜,其实,我觉得没必要,一切和平时一样,才会让人放松。在准备饭菜的时候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以清淡为主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