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总第3012期 > 14 > 新闻内容
小心!老年病盯上小考生
新闻作者:文/阳柳 刘驰锋 杨文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即将中考了,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差,晚上睡不着,早晨起不来……”
俗话说,考场如战场,考试既是实力的较量,更是心理的较量。高考正将结束,中考即将来临,不少考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这时该如何科学、合理地调节呢?看看医生提供的考前“解压宝典”。

考试前夕孩子患上老年病
临近中考,平时成绩一直很好的学生突然出现断崖式下降。除此之外,一到晚上就异常兴奋,白天却又萎靡不振。对此,湖南省脑科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韩国栋提醒,孩子考前出现这种状况有可能与颈椎病有关。
颈椎病通常认为是中老年的多发病、常见病。但近年来随着升学压力增大,初、高中学生颈椎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调查显示:在中国80%以上的青少年颈椎处于亚健康状态。80%的亚健康群体中,严重不健康的占到17. 5%,出现脖子发僵、眩晕、头疼、手指肩、臂麻痹、视力减退,对学生压力很大,对学习、生活失去信心,是中学生休学的主要原因之一。
韩国栋介绍,青少年学生颈椎病发病主要有如下原因:
1.体位不良。学习坐姿不端正,长期伏案学习使后侧韧带不平衡,导致颈椎生理曲度改变。睡姿不正确,不良睡姿主要与枕头过高、过低、不枕有关。不良生活习惯,比如低头刷手机、躺着看书,长时间使用电脑等。
2.长时间坐着。学生每天学习时间长达十五六个小时,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骨骼、肌肉组织的生长尚未完全定型,颈部长期过伸、过曲,极易导致颈部肌肉和椎间盘疲劳。
韩国栋提醒,青少年学生颈椎病的预防应从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睡眠习惯开始。建议学习时端正坐姿,眼睛离书本约一尺、胸离课桌约一拳、手指离笔尖约一寸,课间可做前后左右做颈椎运动至少五轮,改善椎间各关节功能,减少神经刺激、减轻肌肉痉挛。睡觉时仰面平躺的睡姿能最好地维持颈椎自然弧度;同时选择合适的枕头,最好能选一个高度适中(一般边缘为一拳高),中等硬度,以便能支撑并保持颈部的生理曲度,保证颈椎不会过度前屈或后仰;枕头宽度应刚好从头部一直垫到脖子,切忌颈椎悬空。

别轻易被情绪压垮
离考试越近,心理压力就越大。最近,初三学生小海(化名)被“压垮了”,不但每天唉声叹气,烦恼易怒,而且担心考试会失利,开始出现失眠等症状。
小海妈妈非常着急,前几日带孩子来到了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门诊。副主任医师陈金虹详细询问了小海最近学习的情况及情绪问题,完成心理压力测验及其他检查后,解释道,小海由于高考压力过度紧张,睡眠严重不足而出现了情绪问题,这也是焦虑情绪的表现。
陈金虹表示,焦虑情绪是人的一种基本反应,属于正常现象,是人在面对挑战或威胁时出现的一种情绪反应,是面临不能控制的事件或情景时的一般反应,这种情绪反应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它有利于个体调动身体的潜能和资源来应对现实的威胁,逐渐获得应对挑战所需要的控制感及有效解决问题的措施。如果人处在适度的焦虑范围内,还会使考生发挥更大的潜能。
想轻松应对考试,该如何缓解焦虑情绪、释放压力呢?陈金虹介绍,首先,家长可以让学生调节心态,克服“怕”“悔”“烦”等消极情绪,学会主动倾诉,自我调整,切记不要患得患失。
其次,学习方面可以劳逸结合,培养爱好,规律作息,不熬夜作业,不搞疲劳战,不搞题海战术,保持乐观自信向上的态度,平常心对待高考。
最后,家长们要做到不过分要求孩子,以开放的心态开导,及时沟通,默默陪伴支持,倾听,不要在孩子面前夸大考试的重要性。陪孩子散散步,帮助孩子缓解压力,睡前泡个热水澡,睡前喝杯牛奶等,相信孩子,给孩子提供营养平衡的饮食,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同时,白天适量运动有助于恢复生物钟,优化荷尔蒙水平,但是不要在睡前运动。还有要减少午睡,午睡太久,容易导致失眠,如果一定要午睡,那么建议把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下午3点之后就不要午睡了。睡前2小时减少进食,睡前如果不是很饿的话,也尽量少吃东西,吃完晚饭后不要再吃刺激性食物。晚上少纠结,多放松,别想太多学习上的事情和题目,床只能用于休息,不要在床上看书,学习,睡前避免思考问题,卧室不要放闹钟,晚上不要喝黑咖啡、茶以及含有酒精的饮料。可以做一些缓解压力的事情,听听音乐。对失眠的人来讲,常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轻音乐可以使你情绪平稳、放松、安静,音乐是改善睡眠的一种良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