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02日> > 总第3011期 > 13 > 新闻内容
撰写三十万字颂党恩,他创建学习型家庭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实习生 张弘娣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无畏精神,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概……中国才得以迎来开放、走向富强!”近日,在邵阳市洞口县居民曾又成的家中,87岁的他用铿锵有力的声音,给家庭成员上了一堂家庭党课。
曾又成是原县委统战部部长,他的老伴叫戴双姣,是原县妇联干部。两个退休老党员不断发挥余热,常态化开展家庭党课,建成学习型家庭。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曾又成更是用30余万字的文集歌颂党和祖国。
2022年,曾又成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骑单车的老人”著书颂党
1996年退休后,曾又成最知名的身份是“骑单车的老人”。那时候,他担任洞口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还是当地九所中小学的德育辅导员,常年骑着一辆破旧老式自行车,日日往返学校去调查了解学生情况。在学生心中,“骑单车的老人”是“知心爷爷”。
曾又成生活俭朴,可在助学事业上却毫不含糊。退休后,他仍坚持利用在职做统战工作时打下的基础,广泛交友联谊助学,连续多年为旅居西班牙的侨胞曾传友订阅国内报刊并寄赠,促使他每年汇款资助贫困学子。
洞口县竹市镇中学前身为国立十一中学,学子遍及海内外。曾又成四处联谊,呼吁原国立十一中的校友为洞口的教育事业献计献策。1999年,他利用国立十一中举办建校60周年校庆的机会,广泛联系海内外校友捐款,在竹市镇中学建立纪念碑并带头捐款设立“新世纪金龙励学奖”和“钟瑛数学奖”。至今,每年都有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教授慕名捐款助学。
在曾又成的影响下,他的家人也纷纷为洞口的教育事业慷慨解囊,多年来累计捐资十余万元。
“发挥余热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曾又成的想法很简单。亲历了新旧两个社会,他深深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他后来的幸福生活,在需要奉献的时候,他作为一名党员,怎么能不站出来呢?同时,他也写了《新旧社会两重天,一个甜来一个苦》《改革开放建成小康》等不少感恩党的文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曾又成特地把自己的文稿结集出版成《颂党恩——毓成文稿(三)》,这是他退休后第三本作品集,有百余篇文章,30余万字。“我用最通俗、最淳朴的文字歌颂党、歌颂祖国、赞美人民,这是我献给党的百岁生日礼物。”曾又成说。   

常态化开展党史家庭课堂
曾又成家庭四世同堂,现有21口人。曾又成十分注重家庭教育,2003年,他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家庭成员会,提出创建学习型家庭。
家里有4名党员,曾又成建立了家庭党小组,常态化开展党史家庭课堂,率领全家学习政治时事、道德法规、保健养生等知识;每逢节假日儿女们回家团聚,他要求每个人汇报思想状况,交流学习心得;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特地到新华书店买了十九大读本,送给儿女们每人一本;还组织家人实地瞻仰洞口文昌塔革命遗址、伏龙洲红军宣传墙,花园镇西中红军烈士墓及高沙镇抗日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点。
曾又成70周岁生日时,儿女们准备给他办酒席做寿,被他断然拒绝:“我要把知识和经验留给后代,用办酒席的钱编一本书。”一个月后,第一本《毓成文稿》出版,他把这份特殊的礼物回馈给亲朋好友,一时传为佳话。
他的红色情怀也深深影响着家中后辈。孙子撰文《初心不老、使命长青——致敬我的老党员爷爷》,表示“我会以爷爷为榜样,做好自己,像爷爷一样,继续传承传播这些优良品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