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02日> > 总第3011期 > 14 > 新闻内容
跨界参加《浪姐》,她是烧烤店里走出来的奥运冠军
新闻作者: 文/小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期的《浪姐3》刚开播就出乎意料,先是“甜心教主”王心凌意外翻红,然后是出人意料地来了一位运动员姐姐——徐梦桃。
跨界来玩票的徐梦桃真正担得上“乘风破浪”这四个字。31岁的她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项目的王者,拥有世界第一的难度动作,总积分排名世界第一,一共拿过44次世界冠军,是首位全满贯获得者。而她却是从一家烧烤店里走出来的女孩。
1“灰姑娘”的体育梦
徐梦桃是个典型的灰姑娘。
徐梦桃1990年出生于辽宁鞍山,父母都是下岗工人。
曾在采访中回忆,小时候,家里经济情况不好,一家人挤在36平方米的房屋里生活,靠父亲徐学君开的“老徐肉串”的烧烤店维生。
徐学君自己有个体操梦,但是一直没能实现。在徐梦桃很小时,父亲就发现女儿身体柔韧性相当好,腿能轻松分开180度,便有了送女儿学体操的想法。1994年,徐学君将4岁的女儿送入鞍山市体校体操培训班。除了课上学习,还需要课后训练,但徐家连基本住处都成问题,怎么练呢?徐学君就从外面捡回一条旧地毯,铺在家里水泥地上,作为女儿的训练场。在这里,他每天帮徐梦桃压腿、做侧手翻身,成了女儿的“启蒙教练”。
体操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运动,尤其对一个几岁的小朋友来说,每天日常的拉筋、开腿都是很痛苦的考验。但懂事的徐梦桃从小就特别能吃苦。
徐梦桃启蒙教练张丽萍回忆:“桃桃在训练时是最刻苦的一个,在同一批的孩子里,桃桃也是领悟我的训练思想最快的一个。”
徐梦桃7岁时先后去了长春、沈阳,开始独自在外训练。2002年,12岁的徐梦桃崭露头角,她代表鞍山参加了辽宁省第九届全运会,一人夺得自由操、跳马、平衡木3块金牌。
2转换赛道从头再来
眼看体操界的一颗星星就要冉冉升起,但是随着徐梦桃的生长发育,她的个子窜到了1米6,不适合再从事体操运动。2002年,徐梦桃开始转学被称为“雪上体操”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
这种极限运动,每个动作都充满危险。一切又从头开始,艰辛困苦自不必说。寒冷的天气里,大家都穿着棉袄羽绒服,她却一次次从相当于6层楼高的训练台,跳下寒冷的冰湖……冻得发抖,抖落满身冰碴,又继续上跳台。
此时,父亲徐学君一直靠开烧烤店支撑着女儿的梦想,他每天早上6点进货,梦桃也是6点准时开始训练。父女俩都为各自的目标而努力。徐学君的烤串一卖就是20多年,从原来的居无定所的小推车到有了自己的小店面,而徐梦桃每次从沈阳回来,都会来到烤串店给父亲帮忙。正是这些真切的艰难,让徐梦桃心中更加充满力量。
短短几年时间,徐梦桃在这个全新项目上的成绩不断取得突破。2006年,16岁的她便收获了自己第一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国冠军赛冠军。2007年,她又在亚洲冬季运动会上获得第二名。同年,17岁的她收获个人首个世界新人奖杯,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青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7月入选国家队,此时的徐梦桃成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上亮眼的新星。   3四征奥运,终于圆梦
2010年,19岁的徐梦桃开始了她的奥运征程。她站上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奥运赛场——温哥华冬奥会。彼时,她一定没想到她冲击奥运金牌的征程是如此艰难。
第一次挑战她没有成功,铩羽而归。2014年,索契冬奥会,她卷土重来。以83.50分夺得银牌。又是四年艰苦的训练,2018年,徐梦桃第3次踏上冬奥赛场,决赛首轮,徐梦桃排名第二顺利晋级。然而,在决赛挑战高难度动作时她出现了失误,落地时摔倒。
此时,她28岁了,在运动员中已经算高龄,同时身体也伤痕累累,平昌冬奥会后,徐梦桃就住进了医院,手术后,她只能坐轮椅,半月板切除近70%,膝关节没了缓冲,加之手术植入钢钉,每一次训练落地都会产生锥心断骨般的剧痛……
父母得知真相,不忍心女儿再练了,徐学君说:“闺女,你都28岁了!一身伤,再练命都没了,咱不练了,咱回家!”
但徐梦桃硬是又站了起来。2022年2月,31岁的徐梦桃再出征,第四次站在了冬奥会决赛赛场,这一次,是在北京,自己的祖国。
2月14 日,比赛当晚,徐学君和妻子早早就关了店,屏息敛声地守在电视机前看女儿比赛的现场直播。
空中技巧女子组决赛开始,徐梦桃凭借完美一跳,得到108.61分获得冠军,全场沸腾。这个从小到大没向爸妈要过一件玩具,靠着父母烧烤摆摊养大的女孩,终于圆梦奥运!
回顾徐梦桃的成长之路,可以看出,她无疑是寒门走出的孩子。贫寒的家境没有让她向命运低头,反而激发起她奋起搏击,让她有了改变命运的勇气和力量。她的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勤劳踏实,注重言传身教,塑造了她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品性。天赋和努力最终让这个“灰姑娘”戴上了华冠。
家长们总是坚信“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努力给孩子创造更高的起点。但家庭只是孩子的起点,在这之后决定孩子成长的不是只有财力,还有更多因素综合起来的优秀实力。家长不必费力比拼,在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最好就可以。虽然,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成为“徐梦桃”,但有爱的家庭环境,优良的家风,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成长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