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5月26日> > 总第3010期 > 16 > 新闻内容
好玩又省钱!“湖南人游邵阳”走起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冯晓雅 见习记者 赵晗菁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高考生凭2022年高考准考证在邵阳游指定景区门票全免”“湖南人凭身份证在邵阳游览指定A级景区可享受半价门票”“全市主要旅游酒店、民宿实行房价5~8折优惠”……
5月19日上午,“2022湖南人游邵阳暨旅游消费季”活动在邵阳市城南公园开幕,行业大咖与省内外游客齐聚一堂,共赏文旅魅力,共促文旅发展。活动现场,发布的旅游消费季系列优惠活动和措施给了现场游客惊喜。
与此同时,来自湖南各地的女企业家、自驾游爱好者等赶往邵阳各地,享受这场以“爱我湖南‘湘’约邵阳”为主题的文旅盛会。
“奇美邵阳,一路都是风景。”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驰宇表示,邵阳的山水人文已经做好准备,诚邀湖南各地人们来约。

湖南人游邵阳优惠多多
为积极响应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邵阳市决定在5月19日至9月30日,推出以“爱我湖南 ‘湘’约邵阳”为主题的“2022湖南人游邵阳暨旅游消费季”活动,包括“山地邵阳·乐享健康”三湘老人康养游、“湘约消费季 惠游邵阳城”旅游消费季、邵怀一家亲、奇美邵阳文旅消费一卡通、嗨游怀化文旅消费一卡通等七大主题活动。
对于湖南人来说,最惊喜的消息则是有诸多优惠措施。
“我听说家门口要举办‘湖南人游邵阳’活动,就想着来看看。没想到现场有如此多的农产品和文旅商品售卖,还有舞蹈表演和摄影作品展。”5月19日上午,一名在邵阳市区城南公园参加开幕式活动的年轻妈妈高兴地告诉记者,“我还了解到很多优惠措施,比如全省高考生凭2022年高考准考证在邵阳游览指定A级旅游景区可享受门票全免优惠。我女儿刚好今年高考,等她考完了,我一定带着她去之前没去的各个景点玩一玩,实在太实惠了。”
“白衣天使”李女士曾来邵阳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之前来抗疫时,我就觉得邵阳特别美,当时没来得及好好逛一逛,这次邵阳推出旅游大会,我刚好有假期,便想着和丈夫一起来转一转。没想到大会还专门为支援邵阳抗疫的医务人员推出了优惠活动,让我觉得很暖心!”
记者了解到,本次旅游活动特别推出了“邵阳市2022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感恩卡暨全域旅游绿卡”,免费赠送给前来支援邵阳抗疫的专家及医务人员,该卡可享受终身免费游览邵阳市A级旅游景区优惠。
“我已经告诉了同事们,让她们也来邵阳旅游,享受这份温暖的馈赠。”李女士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手机给记者看转发的消息。
本次优惠措施针对的可不仅仅是来邵阳参加过抗疫的白衣天使和全省今年的高考生,只要是湖南人,凭身份证就可以在邵阳游览指定A级景区享受半价门票,而且全市主要旅游酒店、民宿也实行房价5~8折优惠。

废弃苗寨变身网红打卡地
“这里有清丽的山水,朴实的山歌,神秘的民俗,是旅游、休闲、避暑的好地方。”5月19日,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邵阳市委书记严华真挚地欢迎来自湖南各地的游人来邵阳品民俗、访乡情、吃土菜。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跟随自驾游车队一路穿行邵阳市,沿着高速公路来到邵阳市绥宁县。
除了奇山秀水,绥宁最具特色的便是别致的苗寨风情,坝哪部落就是其中代表。
坝哪部落是苗族现存最古老的部落之一,主要生活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的六鹅洞村和铁杉林两个村内。坝哪部落有着自己独有的语言——坝哪语,“坝哪”译成普通话便是“我们这群人”的意思。
坝哪部落的一位民宿老板告诉记者,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经营着自己的工作室,几年前回到家乡坝哪部落,看见的却是一片破落废弃之景。“我当时感慨万千,为什么我的家乡变成了这个样子?”作为苗族人,他当时便决定回到家乡坝哪部落,拯救这些被人遗忘的苗寨建筑,重拾独属苗族的风俗人情。他亲自设计图纸,参与施工修建,在将苗寨建筑特点与文化韵味保留的同时,增加了现代人居住所需的物质要求。
在坝哪部落,入住民宿,能尽赏连绵无尽的山脉、流连林间的云海,耳旁全是虫鸣鸟语,呼出的每一口空气都是如此清新。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极具当地特色的长龙宴。将一根完整的长竹直劈为二,再将当地的苗家土菜分置于一段一段的竹节中,竹子独有的清香渗入菜里,吃上去香而不腻。
10余人分坐长桌两边共享长龙宴时,会有身穿苗服、戴着苗饰的苗家阿妹围聚过来,让客人感受一种特殊的敬酒仪式“高山流水”——四五个苗家阿妹站成一排齐唱山歌,将手中的酒碗从高到低依次摆放,酒水便会顺着酒碗而下,如高山流水般,缓缓流入客人口中,歌不停,酒不断。
据当地人介绍,苗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有“无酒不成席”之说,以酒敬客,以歌抒情是苗族人待客常态。
第一次体验长龙宴和“高山流水”的常德小伙感慨地说:“长龙宴上有些当地特色菜我是第一次吃,‘高山流水’喝的应该是苗寨独酿的糯米酒,非常香甜醇美,一点也不辣喉。阿妹们的歌声也十分动人,让我忍不住想一直喝下去。”
当夕阳西下,山间被笼上夜幕时,坝哪部落内便会燃起篝火。大家围绕篝火而立,随着歌声随性舞动,享受一份悠然与洒脱,体会苗寨民俗文化的独有魅力。
“这个地方住着真舒服!以后有空我还会再来。”另一位自驾游爱好者老刘告诉记者“在这种充满苗寨特色的地方住上三五天,然后自驾将周边景区全都逛一遍,才是享受人生啊!”
如今,坝哪部落和当地的民宿已是网上特别红火的旅游打卡地。

邵阳风光有新意
成就这份极具特色民俗文化的,自然是邵阳的好山好水。
参加自驾游的“00后”女生小林回到长沙后告诉记者,她对“湖南人游邵阳”活动非常满意。“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绥宁县的曲幽谷,我之前没怎么听说过这个景区。但去过之后觉得很惊喜,它虽然名气不大,但自然风光真的特别好,在这里不用人挤人,可以全身心投入大自然之中。”
曲幽谷位于绥宁县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一个长约4.5公里的深山峡谷,峡谷两侧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次生林,一条不足一米宽的林中小径,可带你通向深处的瀑布。当天下着一点小雨,大家游走于谷内,仿佛置身仙境,听着潺潺流水敲打着岩石,听着雨滴落在树叶上,发出悦耳的滴答声,有一种特别的感受。
一位带着女儿旅游的妈妈穿着雨衣走在前面,她告诉记者:“我觉得这里完全不输给一些网红景点,我女儿也挺喜欢的,一路上东瞧瞧西看看,难得这么有活力。我以后会更多关注小众景点了,体验感杠杠的!”
当然,除了曲幽谷、花园阁等稍微小众的景点,去邵阳游当然不能错过崀山了。白天游崀山,晚上看好戏。在去崀山风景区的道路两旁,能看见很多有关大型文旅剧《爱在崀山》的宣传旗帜和标语。《爱在崀山》采取了独创的民族歌舞音画形式,以4000年前舜帝赐“崀”为起点,演绎了崀山千古传说中的爱情故事与崀山人民崇文善武、救国救民的家国情怀。
“我之前看过非常多的演出,但《爱在崀山》很特别,下次要带家人和朋友来看。”演出结束后,一位现场观众感慨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